伪装成客户“钓鱼”,六人团伙专骗主播、陪玩,被上海警方抓获

伪装成客户“钓鱼”,六人团伙专骗主播、陪玩,被上海警方抓获
2021年10月19日 13:16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伪装成客户“钓鱼”,六人团伙专骗主播、陪玩被上海警方抓获

  在游戏陪玩App上兼职,没想到竟被诈骗团伙骗取了自己账户里的资金,李女士的兼职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日前,上海警方根据市民报案,经过深入研判、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以包月陪玩游戏为幌子、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亲情卡”支付功能骗取账户资金的新型网络诈骗案,在安徽省亳州市抓获以张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涉及全国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

犯罪团伙被带回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公安局供图犯罪团伙被带回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9月7日,市民李女士向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人以包月陪玩网游为由开通第三方支付平台“亲情卡”功能后被骗6000多元。

  已经骗取的他人账户资金

  经深入调查,民警了解到李女士平时喜欢打网络游戏,在一款游戏陪玩App上做兼职。案发当日,她接到一单找游戏陪玩的订单,双方互加好友后,对方便提出要按月计费,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结算包月费用。随后对方表示为了方便结算,给李女士发送了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亲情卡”,设置金额为9500元,让李女士也同样设置。李女士按照要求照做后,很快发现自己账户余额陆续被“亲情卡”代付了6050元,遂报案。

  接报案后,静安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并很快锁定了以张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在查明该团伙的作案手段、层级架构及人员情况后,警方制定抓捕方案,组织警力奔赴安徽省亳州市实施抓捕,于9月19日成功抓获张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并扣押、冻结了用于作案的手机和相关银行账户。

  经查,团伙成员在该款网游陪玩软件中将自己伪装成寻找游戏陪玩的客户,结识各种游戏主播后提出陪玩要求,当主播答应后,便提出以包月形式结算陪玩费用。

  由于陪玩软件仅能每局计算费用,无法包月,犯罪团伙就借机提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结算,并以结算方便为由,诱骗被害人只要开通并相互绑定“亲情卡”,就可以自行从团伙成员账户内转账结算费用,无需经过对方的确认或授权。

  而实际上,犯罪团伙提供绑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内余额均为零。一旦被害人开通并绑定“亲情卡”功能,由于犯罪团伙的账户根本无钱可转,原本的双向转账就变成了犯罪团伙单方面调用被害人账户资金的单向通道,团伙成员会很快以小额免密的方式将被害人账户内的余额分多次转走。

  此时,为了分散被害人的注意力,避免其发现账户余额发生变化,犯罪团伙在转账过程中会邀请被害人进行语音通话或陪玩游戏。当完成转账流程后,团伙成员便会将被害人拉黑删除。

  自今年7月至落网,该犯罪团伙累计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目前,张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本案中,大多数被害人都是从事游戏主播、游戏陪玩等兼职的女性,犯罪团伙利用她们对第三方支付平台“亲情卡”相关功能缺乏了解和认知进行诈骗。

  据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相关功能时一定要谨慎,不要随意开通自己不熟悉的功能,如果确有开通需要,一定要充分了解该功能的详细用途和使用方法,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主播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