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势汹汹 市场瞬息万变:泰国珠宝业转战电商努力自救

疫情来势汹汹 市场瞬息万变:泰国珠宝业转战电商努力自救
2021年10月19日 07:11 参考消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疫情来势汹汹 市场瞬息万变:泰国珠宝业转战电商努力自救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据泰国《曼谷邮报》网站近日报道,位于泰国东部尖竹汶府的宝石产业享誉全球,其历史可追溯到几个世纪前,至今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红蓝宝石加工集散地。但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以尖竹汶府为代表的泰国宝石与珠宝行业(以下简称泰国珠宝业)也遭到了新冠疫情的重创。

  报道称,长期以来,宝石与珠宝行业一直是泰国经济的重要贡献者,在泰国出口总额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汽车和电子产品,每年海外出货量总价值超过150亿美元。去年,该经济部门雇佣了多达120万人,泰国则跻身世界珠宝出口15强之列,这一成绩要归功于当地传承、积累的丰富专业知识和现代技术所无法替代的精湛工艺。

  然而,汹涌来袭的疫情却严重影响到泰国珠宝业几个主要出口市场的消费需求,包括美国和英国。截至今年5月,泰国的宝石和珠宝出口额同比下降62.95%,锐减至35亿美元。此外,泰国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严厉的国际旅行限制措施,也阻碍了国外客商来访,萧条的市场环境让许多依赖外贸生存的泰国宝石工厂和零售商歇业倒闭。

  除了疫情因素,泰国珠宝业还面临着其他一些挑战,包括需要考虑年轻买家的个性化需求,特别是须满足道德、环保、可追溯等多元化标准。比如,一旦宝石被怀疑来自冲突战乱地区或在开采过程中对环境造成很大破坏,就会遭到消费者抵制。

  报道还称,为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泰国珠宝业正努力自救,千方百计渡过难关。考虑到疫情影响,由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主办的曼谷宝石和珠宝展改为9月在线举行,这场特殊的互联网展会除了商品展示,还具备信息咨询、业务推荐、电子交易等功能,可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和出口商“无缝对接”。

  此外,泰国宝石与珠宝学院还计划于今年年底在尖竹汶府举办国际宝石与珠宝节,以促进泰国本土珠宝行业发展,并加强这个东部省份作为世界宝石制造与贸易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活动期间,泰国企业家将通过电商平台与全球采购商直接沟通接洽。

  报道认为,发展对外伙伴关系也是关键,泰国最近与日本甲府签署了一项区域自贸协定,双方决定在宝石和珠宝行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支持销售和营销、技术转让、商业网络以及贸易展览会等方面的业务发展。甲府位于日本山梨县,也是世界领先的珠宝制造中心之一,多年来,前者一直使用来自泰国的各种原石进行加工,包括红蓝宝石、玉石和其他一些彩色宝石。

  今年前5个月,泰国对日本的宝石和珠宝出口额达24亿泰铢(约合人民币4.7亿元),同比增长10.4%。这项新签署的协议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泰国对日出口额,并助力泰国珠宝业克服当前的困难。(编译/凌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疫情 泰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