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驶入“她经济”时代,有企业直接喊出“专属于女王的座驾”

车企驶入“她经济”时代,有企业直接喊出“专属于女王的座驾”
2021年10月16日 05:27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车企驶入“她经济”时代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在位于北京海淀区一商场内,透过橱窗可以看到蔚来汽车的门店内摆放了一辆蓝色外观的EC6,当车内蓝色的氛围灯亮起时,棕色内饰的座椅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中国经营报》记者从蔚来汽车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购买这台新出的喜马拉雅棕色内饰EC6的年轻女性居多,觉得外观内饰都非常时尚,所以我们也将它放在了店内最显眼的位置来吸引更多女性的注意。”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女性受到高等教育的比例正在不断提升,女性已然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除了化妆品、鞋包服饰,女性消费的触角正在向汽车圈延伸,并且女性多元化的需求也给了车企新的命题。“女性消费者已不仅满足于坐在副驾驶,她们也要拿起方向盘来掌握方向。女性汽车市场增长只是开始,未来必然会持续性爆发。不少车企正在瞄准这一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市面上为女性打造的专属品牌和产品包括宝马MINI、欧拉、宏光MINI EV、奇瑞小蚂蚁、领克06、奔驰smart等车型。而荣威科莱威CLEVER也推出粉色版,哪吒V Co-loli魔女版、零跑T03微糖版、思皓好集美、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版等都挤上了女性汽车的赛道。

  不过,在各类社交网站上,记者观察到,也有不少女性车主会选择购买路虎揽胜极光、坦克300等各类较为硬朗的汽车。有女性消费者反映,“不少车企宣传关于女性用车的概念,但是其实不少汽车品牌无论是命名还是颜色的变化都是非常浅显。很大程度上其实是直男审美对女性需求的刻板印象。女性除了看重汽车颜值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汽车的个性化程度。”

  车企注重“她经济”

  在欧拉的官网上,“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明确了这一品牌主打女性用车的定位。目前欧拉已经推出了黑猫、白猫、好猫,以及闪电猫、芭蕾猫、朋克猫、樱桃猫、好猫GT在内的八款车型。由于造型可爱,且较为贴合当下女性的需求,欧拉的销量也得到了不错的反馈。

  数据显示,9月份欧拉品牌销量再次突破万辆大关,达到了12770辆,同比大涨92.9%。前9个月欧拉品牌累计销量达到84731辆,同比猛增254.3%,月均销量直逼万辆大关。而另据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数据,欧拉售出的车型中,超过70%都是女性客户。

  日前,领克汽车也瞄准了女性这一市场。根据领克官方的统计,领克06的用户群体中有超过40%的女性用户,所以推出了主打女性消费者市场的领克06 Shero粉色特别版。在整体的设计上,新车与经典领克06并无差别,只是在色彩的搭配上做出了较大的改变,新车配备的座舱采用了粉色与白色的双拼樱花色搭配。

  五菱则与世界权威色彩研究机构PANTONE UNIVERSE(潘通)联合发布了五菱春色——柠檬黄、牛油果绿、白桃粉涂装来吸引一众女性的注意。宏光MINI EV在9月初更是发布了马卡龙化妆车。其发布的用户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马卡龙的90后车主占比75%,女性用户占比达78%。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女性对妆容打扮的需求也会延展到用车之上。所以宏光MINI EV马卡龙、奇瑞小蚂蚁都将化妆台搬上了车。而蔚来推出的ES8虽然外观和内饰也偏向男性审美,但是为了获得女性市场的青睐,蔚来在副驾座位上,专门为女性设计了脚拖、包包储物空间等细节,并称之为“专属于女王的座驾”。

  “在形容汽车行业的时候,经常说这是一个以钢铁为核心、以男性力量为核心的行业,但是在社会发生深刻变革时,汽车行业也在发生着改变,女性消费族群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表示,比如夫妻俩去买车时,男性负责选择车的品牌、型号、性价比,考量售车企业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而在可供选择的几辆车里究竟选哪一款却是女士决定的,可以说女性是买车时的“最后一公里”。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中国75%的家庭总消费由女性决策,女性在家庭消费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女性对汽车消费的兴趣也日益浓厚,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报道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数据显示,2020年,22.8%的女性受访者在汽车领域增加了消费,比例超过男性受访者22%的比例。这是近十年来,女性在汽车领域的消费比例第一次超过男性。同时,购车的女性用户也更趋于年轻化,26岁至35岁的最多,占比达到23.27%。

  市场格局生变

  随着女性消费的多元化凸显,不少车企认为,打造个性化的女性体验,比打造女性汽车品牌更重要。这表明,只研究在产品上如何迎合女性消费者远远不够,还需要在品牌服务甚至是销售观念上做改变。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对此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认为不一定要有女性汽车品牌,而是要有个性化的女性体验。”古惠南认为,上述的个性化体验可以有很多,“比如说尾厢放高跟鞋、放小朋友的玩具,就是根据女性消费的特征,找到更多适合她们的应用场景,这比做一个女性汽车品牌更重要。”

  在营销方面,车企也正在紧跟步伐。比如奔驰打造了She’s Mercedes的女性专属平台,即多元化的女性俱乐部;林肯推出了由品牌理念“林肯之道”衍生的“她之道”,提出专门针对女性消费者的服务;凯迪拉克也提出了Cadillac Lady的理念;长城汽车的“坦克300女性俱乐部”也正式成立,旨在表达“刚柔无界,不被定义”的态度。

  目前,不少车企将女性市场作为增量之一。不过,随着女性消费格局变大、愈发追求个性以及高品质生活,她们未来的用车选择绝不仅限于符合女性气质的颜色和用途。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WEY品牌CMO李瑞峰则对记者表示“坦克300预订20天订单即破万,比我们预期的成绩还要好,其中三成为女性客户,这说明我们充分挖掘了新的蓝海市场。”

  这说明曾经被默认为男性用户专利的汽车产品,如今在女性用户市场也表现不俗。刘德寰表示,女性喜欢的并不一定都是女性化的元素,有些时候恰恰是好玩的或者比较男性化的特质吸引了女性消费者,比如很多娇小的女性就比较偏好高大的越野车这样的类型。

  一位选择广汽埃安的女性车主则表示,“因为自己的停车技术很差,所以这辆汽车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自动泊车功能,并且这辆汽车还可以手机控制停车。”记者注意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女性越来越重视汽车的智能程度。

  为了迎合这一需求,不少车企在智能领域做出了提升。领克06 Shero为女性消费者特制了City-Captain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欧拉好猫则配备了包括ACC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智慧躲闪等功能;零跑T03豪华Pro版拥有的Leap Pilot 2.0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则着力在女性安全上进行宣传。

  除此之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采集的数据显示,在女性购车的主要因素中,提高生活品质、上下班通勤,以及家庭用车占其决策因素的前三位。在选车环节,4S店、垂直媒体和朋友推荐位居女性消费者选车的媒介偏好前三名,女性的消费特性也决定她们更愿意去分享。“现在越来越多汽车行业的从业者逐渐意识到女性消费者的力量了,她们的心思更加细腻,所考虑的东西更加多元化,这也对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员部主任文思婧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