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酒店业回暖 行业卫生难题待解

“十一”黄金周酒店业回暖 行业卫生难题待解
2021年10月16日 02:0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十一”黄金周酒店业回暖 行业卫生难题待解 

  本报记者 李媛 北京报道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

  “酒店行业整体回暖是趋势。如城市度假型酒店和网红民宿经营较为活跃,会议型酒店在组织有力的情况下也能释放部分空间,品牌拓展和并购整合则助推行业更加标准化。”迈点网主编兼迈点研究院研究总监郭德荣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然而,酒店行业卫生问题一向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就在“十一”期间,刚刚开业不久的环球影城被质疑酒店马桶不刷、毛巾不换、水杯不洗。此事一出,环球影城方面回应称,已启动内部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进一步措施。对此,记者向首旅集团负责环球影城酒店方面的相关人员发去采访函询问调查结果,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在卫生和安全方面,主题酒店没有什么特殊的。”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多位业内资深人士也认为,环球影城酒店不该出现此类问题,但这也是业内的普遍问题,之所以受到如此高度关注,背后与酒店业迅速争夺遍地开花的“流量”“网红”趋势有关。

  行业回暖集中在热点城市

  尽管回暖是趋势,但是赵焕焱表示,根据国家税务局数据,增值税发票与2019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只有机票及酒店预订下降28.1%,其他消费项目全部同比上升。赵焕焱强调,从各地来看,数据也是参差不齐,以上海市为例,继8月的36%出租率后,9月17日至10月6日出租率仅54%,未来上海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因为近期相关政府部门表示,希望上海在旅游投资方面拉动经济。

  行业媒体迈点网的数据显示,从城市热度来看,酒店住宿仍集中于北上广杭等一二线城市和三亚、成都等热点旅游城市,需求量整体占比达到七成;同时,酒店疫情防控仍需格外重视。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厦门酒店市场接近冰封,扬州酒店入住率下降一半。以江苏常州酒店市场数据为例,迈点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十一”期间,其酒店营收同比2020年下降15.06%,平均房价同比下降26.79%;但相比中秋假期接近50%的下滑有所回温。

  华住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国庆节期间,华住集团旗下中高端酒店整体入住率近70%。经济型酒店的综合入住率近80%。国庆节期间入住高峰出现在10月2日和10月3日,分别为83%和81%。

  国内民宿短租预订平台途家发布的《2021国庆民宿出游数据报告》显示:“十一”平台民宿订单量表现抢眼,整体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九成;长线出游趋势明显,跨省游民宿订单占比超过60%;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持续火爆,高钻民宿、红色旅游、品质乡村游备受青睐。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假期,酒店、民宿等住宿业务的订单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四成左右。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民的出游热情渐涨,今年国庆节民宿市场已逐渐恢复至疫情前同期90%,局部区域还有反超的迹象。尤其从今年各节假日的民宿数据可以看出,以农业资源、自然生态环境和生活文化为基础,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风情的乡村民宿受到消费者欢迎,这也将是影响民宿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途家民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李珍妮说。

  行业“硬伤”还需从模式改变

  10月4日,B站博主“滤镜粉碎机”发布视频称,自己在9月底非周末时间入住了环球影城大酒店2800元一晚的“功夫熊猫主题房”。在入住当天,该博主在酒店的床品、卫浴、水吧、杯具上盖了隐形的荧光标记。

  次日,博主退房并换人入住同一间房,再次进行检查。根据博主发布的视频,该房间内三个枕头的枕套以及六个水杯均有完整的荧光标记;三件浴袍、三条浴巾、三条毛巾只是更换了一件;马桶则只对马桶圈进行了擦拭,马桶盖内侧没有清洁。

  此外,该博主还吐槽称,环球影城大酒店的“功夫熊猫主题房”内没有沙发,只有木质的桌子和凳子。同时,房卡总是消磁,但依旧能点亮电梯的其他楼层。

  “事实上,这事并不新鲜,而是行业的普遍现象,一直没有能够得到解决。”业内资深人士楚晓(化名)告诉记者,“很多人不理解这么昂贵的酒店怎么也发生这种问题,实际这是行业普遍的硬伤,酒店即使再高大上,酒店的服务人员仍然是从各个地方挖过来的,只不过经济型酒店不会遭遇这种暗访、拍照,酒店行业属于基层服务行业,收入低,人员流动频率快,是微利模式,这导致对卫生管理的投入不会太多。”

  另外,记者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搜索酒店投诉,相关投诉达4000多条,其中关于卫生方面的投诉有1000多条。“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仅靠监督管理,比如安装摄像头等方法其实意义不大,所以未来对于低端重复性劳动,用智能机器代替才是方向,最终依赖的还是行业对于商业模式的改变。”楚晓说。

  当下,大时代背景下酒店业对于提升运营效率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也加速了科技融入酒店行业的进程。赵焕焱指出,要彻底解决酒店卫生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在中国酒店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酒店经营业绩下降,员工收入降低,服务水平下降,如此造成恶性循环。对于解决的路径,除了统一工作标准、确定管理程序以及加强各方监督抽查、提高员工素质等,未来也要通过技术来推动行业问题的解决。比如美国圣多明各JW万豪酒店无线射频识别,植入芯片的1.5万张床单和2000名工作人员的制服,实现盘点、分理。

  赵焕焱指出,目前总成本低的酒店逐渐驱逐了总成本高的酒店,这种形式下,积极方面是降低了行业成本、增加了供应;消极方面则是降低质量、加剧竞争。由此,目前酒店行业的竞争主战场已经从增量市场发展到存量市场;从酒店到品牌都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目前在中国酒店业品牌中,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

  “网红”酒店频遭曝光的背后

  楚晓表示,环球影城酒店事件除了暴露行业的普遍问题,更反映出目前消费者对于“网红”酒店的关注。此前环球影城酒店所谓的奇葩装修风格也引起了一轮关注度。“也许实际入住时的情况并不真是那样,所谓的诡异装修风格其实就是把电影IP植入生活方式里,但是真正值得关注的是网红、‘种草’已经成为酒店业新的流量入口,也可能会成为各大平台吐槽的‘众矢之的’。”

  迈点研究院发现,近年来,随着信息视频化的普及,短视频已成为信息推广的主流。从视频“种草”到交易,抖音开通了“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功能,当用户下单时便会跳转至美团、同程等抖音预订小程序,直接完成消费闭环。另外,由小红书带火的“精致露营”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周边游代表项目之一。

  9月29日,马蜂窝大数据显示,露营的搜索热度在近一周涨幅达200%。市场负责人佩恩曾提到过,小红书组织达人探店杭州和深圳的高科技酒店,产出20多篇笔记和视频内容,探店后两个月内酒店房间全部售罄。

  “尤其是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云旅游方式更是火遍全国,被大众所接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观看的过程中被‘种草’并下单。虽然‘网红’带货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但监管也十分重要,否则将会造成行业野蛮生长、市场秩序混乱。” 李珍妮告诉记者。

  网红也是一把双刃剑,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告诉记者,纵然数字化时代把消费者精准地推到了酒店门口,酒店也通过很短的路径寻找到受众,双方开启了新的沟通模式,但是这也让酒店行业更加透明,同时考验各家运营方的整合和运营能力,如何管理好各个端口,强化自己的数字化能力,对消费者的各种不同体验做出有效的回应,这都是未来酒店业面临的新考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