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步入“新时代”:探索外贸新模式,成我国产业链高端化“突破口”

广交会步入“新时代”:探索外贸新模式,成我国产业链高端化“突破口”
2021年10月15日 1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交会步入“新时代”:探索外贸新模式,成我国产业链高端化“突破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广州报道 65年,130届,广交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10月15日上午,在130届广交会第二场专家访谈会上,多位专家提出,广交会正呈现出新的特点,并承担了新的任务,其中的关键就是促进我国全产业链的形成,并成为我国产业链向高端突围的“突破口”。

  在上述会议上,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新媒体与品牌传播创新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段淳林指出,从国家层面,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本届广交会要用新的理念、新的格局,促进广交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广交会要提升企业的自主品牌的贸易能力,提升企业高附加值贸易,提升创新能力。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尹涛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广交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当前世界经济贸易面临着深刻变革,广交会应该通过不断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进一步完善这一联通国内外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广交会“新时代”

  1957年,广交会正式举办,至今已经举办130届。

  在最新的第130届盛会中,广交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其中线下展的面积40万平米,参展企业7800家,线上参展企业2.6万家,预计将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万名客商线上线下参会采购。

  尹涛认为,130届广交会具有明显的创新性。

  “这一次广交会,无论是在业态还是功能拓展方面都有很多创新,首先在业态上是线上和线下融合的形式,其次在功能拓展方面,不仅设立了珠江国际论坛,而且还设立了乡村振兴的专区,这些创新会推动广交会下一步高质量的发展。”尹涛表示。

(相关专家在发布会上发言陈洁/摄)(相关专家在发布会上发言陈洁/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教授,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董小麟指出,作为会展产业,广交会也存在一个产业链延伸的问题,完全可以延伸到线上线下一些新业态,比如可以用广交会的品牌去指导建设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在功能拓展方面,广交会可以增强贸易和投资的互动功能,增强广交会集团化办会的优势等等。

  段淳林指出,广交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这个新时代也标志着广交会的四大转变:首先,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全方位贸易的转变;第二,从出口促进为主,向进口出口并重,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转变;第三,从展会为主向展会与会议相结合的转变;第四,从线下为主到线上和线下融合的转变。”段淳林说。

  她认为,在复杂的国际贸易竞争的环境下,广交会既承载着国家在国际竞争以及经济复苏中的使命和责任,同时又是国际贸易的窗口和晴雨表,所以努力将广交会打造成为中国国际贸易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就成为重要的任务。

  成产业链“突破口”

  那么,广交会如何实现自身的重要任务?这里面的关键就是,要成为我国产业链的“突破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产业链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此时,很多大型企业出现产业链往本国回流的现象。在双循环的背景下,中国正在坚定不移推动对外开放,我国的制造业要走出去,要国际化,要突破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技术锁定,广交会能起到联通各国的作用。”尹涛表示。

  其次,从稳定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广交会能够促进行业全产业链的形成,因为广交会打通了“企业+展会+服务商+供应商+消费者”。

  “广交会搭建了一个平台,企业能一起交流,这促进了行业全产业链的形成和稳定。”尹涛说。

  第三,广交会对于推动未来企业的形成有很重要的助推力,因为现在广交会的功能更加丰富,功能延展更多,很多企业把工厂的生产线和产品通过虚拟信息的形式在广交会跟国外供应商联通,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和组织结构转变。

  “广交会是在一线城市广州举办的综合性贸易展会,很大程度上依托广东省和广州市浓厚的商业氛围和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在此基础上,广交会正转变成进出口相融合、内外贸相结合的新模式。”尹涛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广交会 尹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