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3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 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逾33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 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2021年10月09日 06:39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逾33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0月7日,天汽模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沈阳天汽模被认定为2021年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和投资者互动平台问答不完全统计,下半年以来,超过33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入选今年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或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背后大多反映了企业在某些“卡脖子”领域深耕细作、持续创新并获得了实质性的技术创新成果。尽管所在领域的目标市场可能暂时不大,但需求长期持续扩张,同时这些企业通过深耕已获得一部分市场地位,客户群体逐步稳定,基本面得到了有效保障。从估值看,市场对这些企业的技术突破抱有越来越大的期待,估值提升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戴维斯双击”。从今年以来的专精特新指数走势看,其明显跑赢大盘。

  近年来,各地扶持力度不断加码,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各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超过4万家。而资本市场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壮大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部分上市公司被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例如,9月27日,盘龙药业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文件《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2021年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的通知》,公司被认定为2021年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月29日,安博通公告称,根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的《北京市2021年度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思普崚技术有限公司荣获北京市2021年度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入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充分说明其在研发、管理以及创新方面还是有很强的能力的,而且多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进而得到了认可。当然,上市公司入围省级专精特新,对公司也是一种荣誉,在一定程度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有积极正向提振作用。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地纷纷出台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例如,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正在制定《上海市“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将加强融资服务,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母基金等投资基金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上市。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在融资方面。其中,间接融资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在融资成本上仍可考虑进一步降低;直接融资方面也在逐步加强,但需要更加精准化的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郭一鸣认为。

  陶金表示,当前资本市场已经逐步形成了合理的投资导向,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创新型、“隐形冠军”类型企业愈加青睐。一方面推动了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估值的提升,有利于其进一步融资和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还有很多专精特新企业尚未上市,应在合理识别其创新性的前提下,有序扩大上市覆盖面,增加中小企业的上市数量和规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