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粤芯半导体副总裁李海明:未来两三年内缺芯还会持续

南财对话|粤芯半导体副总裁李海明:未来两三年内缺芯还会持续
2021年09月28日 20: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南财对话|粤芯半导体副总裁李海明:未来两三年内缺芯还会持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瞪羚”企业是中小科技企业的代表,是“专精特新”的代表,培育“瞪羚”企业已成为完善创新体系的关键布局。当前,广东省正在大手笔投入基础建设、聚集产业来吸引资本和人才,在半导体产业中,也涌现了以粤芯半导体为代表的“瞪羚”企业。

  在今年7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系列专题报道中,粤芯作为近年来国内半导体制造领域迅速崛起的一个样本,获得广泛关注。近日,我们再度专访了粤芯半导体副总裁李海明,就粤芯的发展以及产业前景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粤芯半导体位于广州黄埔区知识城,距离广州市中心30多公里,这里是广州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知识城的名字本就指向科技创新的定位,成长于此的粤芯,则承担着广东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角色。

  从2006年到现在,粤芯半导体是中国大陆地区12英寸晶圆代工领域新晋者中唯一真正量产的企业,兵贵神速,对于粤芯速度,李海明多次提及“天时地利人和”,他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粤芯启动的一个背景,是广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缺乏芯片制造。从广州到国家,对于集成电路的需要是非常大,但是国内的这个芯片制造国产真正执行的比例非常的低,不到20%,因此政策层面也对企业大力支持。”

  另一方面,物联网、人工智能、5G、汽车电子等芯片需求持续增长,也是粤芯成立的重要因素。“专家分析,到2025年,国内的模拟芯片跟分立器件需求量和国内制造产能中间,还有超过每个月50万片8英寸晶圆以上的缺口,这意味着,今天就算这几年中多盖10个粤芯,我们都还没办法满足缺口。”李海明谈道。

  同时非常关键的是,近两年缺芯的大环境下,粤芯抓住了增长机遇。一方面,这一波产能不足中最紧缺的是成熟制程的芯片,而非先进制程的最高端芯片,从技术层面看国内有机会后来居上,李海明告诉记者:“国内来讲,做模拟芯片以及分立器件市场的应用多,所以粤芯有办法能够非常贴近市场的需求,这是我们在这个细分领域上所看到的优势。”

  另一方面,粤芯在选择了细分赛道后,将12英寸产线引入到模拟芯片等产品中,进行差异化竞争,务实的策略也助力了粤芯的成长。当然,粤芯半导体的进一步壮大,仍面临着竞争和挑战,包括人才吸引、技术突破等等。

  过去十多年来,国内芯片制造领域涌现出不少新兴企业。根据芯谋研究统计,近年来中国新增超过20家半导体制造主体。但也要注意到,不少项目出现了烂尾情况,培育半导体需要专业与耐心,从区域招商引资来看,虽然资本跨城流动速度很快,但真正沉淀到产业上并不容易。目前,广东省正在加码战略新兴领域的投入,在半导体产业中,正以粤芯为纽带开启新的故事。

  切入模拟芯片 跨越量产关键期

  《南财对话》:粤芯在大湾区平地而起,在半导体制造领域具有代表性,当时为什么选择在广州成立?

  李海明:我们当时在国内看了好几个地方,最后选择广州,一方面从广州到东莞再到深圳,即广深科技走廊,是国内做消费型电子产品开发以及芯片设计很重要的一个区域,而珠江西岸的珠海、中山等是国内做中小型家电,还有工业控制很重要的地方。在消费型电子、工业、家电之外,汽车电子的需求也在增长,广州又是国内很重要的汽车城,所以落户在广州。

  另一方面政府对我们有很大的支持,比如建设粤芯的时候采取的审批方式等,助力我们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从打桩然后到量产,创造了所谓的黄埔速度,广州速度、粤芯速度。

  随后,在当地的产学研合作上,我们以粤芯为首成立了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的半导体产业联盟,基于此,人才、产业合作渠道等都慢慢地在这三年多建立起来了。

  《南财对话》:粤芯也是一家创业公司,在发展的历程中有哪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如果说有一条创业生死线的话,粤芯是在哪个时刻跨越了这条生死线,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

  李海明: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从无到有建起来的过程当中,每天都是挑战,每天都是关键的时间点。如果讲一个非常明确的跨越的节点,我觉得应该是粤芯能够从第一期的建设开始,到第一期的设备进入,有办法能够满产运营,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就是在2020年的12月。

  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目前每个月都是满产的情况。正是因为满产,我们才有办法能够去持续地调试良率,同时随着不断的客户订单,让我们能持续地投入设备,开发新的工艺平台,这些都会对粤芯整体运营带来更大的信心。

  《南财对话》:目前公司的产品中,哪一个类别的营收最高,未来对于产品有哪些规划?

  李海明:我们还是以模拟芯片为主,分立器件占差不多1/6的产能。模拟芯片里,包含混合信号芯片、图像传感器、电源IC、高压相关等,未来我们还是会随着市场的需求去做一些调整。粤芯初期的时候以分立器件跟图像传感器为主,接下来我们会慢慢做到各个平台的均衡。

  我们的产能一期加二期接近40000片/月,粤芯接下来会更着重于提升自有产能和市场占有率。而且更重要的是真的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模拟芯片以及分立器件的生产,提供在地芯片的制造,提高我们相关芯片本地化的比例,这是我们的目标。

  《南财对话》:一开始粤芯使用12英寸的产线来做原先8英寸的产品,在业内也受到一些争议,现在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决策的背后有哪些考量?

  李海明:国内一直以来都是以数字芯片,以存储芯片为主,因为它们的确引领了半导体的发展,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产能扩充上,都在不断驱动着半导体往前走。但是在半导体技术不断往前滚动的过程当中,新兴的应用电子产品数量在增加,其中就产生了新的需求,比如能源管理如何智能化、如何更节能、怎么样做到绿能能源、电量如何更好地管理……这些都需要依靠模拟芯片,所以它的需求量绝对会是不断增加。

  所以现在看来粤芯的确是做了一个很对的选择,因为我们当时已经看到8英寸产线的电源管理芯片和驱动芯片等产能不足的问题会越来越大。我们唯有跳出这一步,领先着国内,把12英寸直接引入这些模拟芯片和分立器件这方面的制造中,来形成竞争力。

  《南财对话》:在行业竞争上,国内企业和国际大厂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新兴的企业如何走出自己的差异化路线?

  李海明: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和经验,落后于欧美等区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在产业链的一些特定细分领域里面,开始做一些突破,比如设备原材料、芯片设计、EDA软件等。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有很大的市场,而且我们在组装、应用开发、终端方案、执行开发上都有优势。怎么样能够借由这些在地的优势,去做一些差异化的产品定位,结合国内的新兴市场应用都值得探讨,逐步找到中国特色。

  缺芯、涨价仍将持续

  《南财对话》: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公司参与到晶圆代工的领域当中,但是产能不足的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目前产能缺口有多大,紧缺程度如何?

  李海明:以粤芯来看,我们的客户对于产能需求其实远高于粤芯现在可以提供的。市面上各种电子产品应用还在不断扩张,建设产能的速度比不上需求的增长,半导体整个产业链都在享受着新兴应用市场的蓬勃发展红利。宅经济远程的沟通、各式各样家用、个人用电子产品数量的增加,还有现在汽车各种应用需求都在增加。

  《南财对话》:产能持续不足的情况下,下半年晶圆是不是还会继续涨价?目前行业内涨价的合理的区间是在哪个范围?预测产能紧张的问题会持续到合适?

  李海明:业界是有一套标准的,根据不同的应用,有些涨得多一点,甚至高达60%~70%,有些涨得少一点,10%~20%,粤芯和友商差不多在同样范围之内。现在看到,整体缺货的情况其实是很难缓解的,在接下来这两三年之内应该是还是会持续。

  《南财对话》:具体来说,现在的缺口有多大?

  李海明:目前国内很多的晶圆厂还是在建设当中,尽管国内在扩建,但是根据芯谋咨询数据,到2023年,国产模拟芯片需求缺口为43万片/月,国产分立器件的缺口为87万片/月,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口,也意味着就算这几年当中多盖10个粤芯,我们都还没办法把这个缺口给满足。

  《南财对话》:不少报告指出电源IC、驱动IC、MCU产品短缺最严重,其中的一些品类是否有缓解的现象?

  李海明:它们有一个共通性,就是生产基本都是在既有的8英寸生产线上,现在在8寸线上面所遇到的扩产问题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很多8英寸的设备都是老设备,买不到了。你要完成一整条8英寸寸线建设,然后完成数倍的扩产很难做到,所以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像粤芯这样,把所谓传统的成熟工艺从原本的8英寸线转到12英寸线,去扩展产能、提升产品制造的可靠度和良率,同时还能够降低成本去满足市场上新兴应用带来的需求暴增。

  粤芯的建设速度已经很快了,差不多都需要三年的时间,随着未来两三年产线慢慢不断地增加,才有办法来缓解,中间有一个时间差。在这个过程当中,紧张的状况,会是我们应该要熟悉的一个常态。最紧张的还是成熟制程的产品,粤芯其实刚好抓住了这个节点,获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

  《南财对话》:近年来国内生产线不断增加,人才流动、相互挖角现象也越来越多,粤芯怎么看待人才的挑战?

  李海明:人才问题大概是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所遇到的最大挑战,国内的半导体界人才缺口约为30万人。人才绝对不是一蹴可及的,人才的培育、招聘、适当流动,基本上需要三五年、甚至10年以上的发展,才有办法建构起一个体系。

  不只是晶圆厂,包括芯片设计公司,大家都有需要各种跨产业链的有经验的人才,所以的确会有所谓的人才跨平台的流动以及人才短缺,我们必须要想办法能够借由社招、校招,让更多的人知道半导体,知道如何在半导体产业里真正地学习,且发挥一技之长。

  现在政府也看到了半导体产业的人才需求,所以把微电子相关的一些学科定位成一类学科,在接下来的三五年之内,应该能够看到大批量培育的半导体相关的人才。那之后,我预期的是在国内不同的区域之间、以及产业链不同的上下游之间的合理的人才流动,而不要只偏重或者是限制在某一个层级、单方向的发展。更开放自由的一个交流,才能促进产业健康化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半导体 广州市 分立器件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