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七案例 涉违规用能、毁林开矿等问题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七案例 涉违规用能、毁林开矿等问题
2021年09月27日 08:5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七案例 涉违规用能、毁林开矿等问题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这批7个典型案例是正在5省和2家中央企业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核实查证的。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27日集中公开通报一批督察典型案例,涉及节能降耗推进不力、企业违规用能、垃圾填埋场运行日常管理缺失、毁林开矿等问题。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这批7个典型案例是正在5省和2家中央企业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核实查证的。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吉林发现,白山市对矿山开采管控不力,通化钢铁集团板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板石矿业)5个矿区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生态修复严重滞后。

  督察组介绍,多年以来,板石矿业5个矿区长期露天开采,形成13个露天矿坑和12个大型废石堆场,山体裸露面积高达317.6公顷,满目疮痍。截至目前,板石矿业矿区13个露天矿坑无一完成修复治理;12个大型废石堆场无一按照要求有效利用,堆存量高达3320万吨。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东发现,聊城市东昌府区东发制革厂(下称东发制革厂)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弄虚作假,评审工作流于形式,相关地块环境风险问题突出。

  督察组介绍,东发制革厂委托国衡环境监测有限公司(下称国衡公司)对厂区建设用地部分地块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国衡公司通过造假手段,在第三次调查报告中,将东发制革厂地块土壤中六价铬浓度由第一、二次调查监测的0.9至3.0毫克/千克,降低到未检出至1.3毫克/千克。本应作为评审管理重要依据的调查报告,成了为疑似污染地块洗白的工具,性质恶劣。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北发现,孝感市生活垃圾处理规划项目建设滞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普遍缺位,大量渗滤液违规积存,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督察组介绍,督察发现,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严重滞后,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现象普遍,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长期不足,渗滤液直排行为时有发生,污染外环境。孝感市垃圾综合处理场覆膜多处破损,渗滤液从膜下涌出直排外环境,长期直排至填埋场旁一处面积约120亩的水塘。监测结果显示,外排渗滤液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为204毫克/升、299毫克/升,超出《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1.04倍、10.96倍。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东发现,云浮市“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管控不力,企业未批先建、违规用能等问题突出,能耗双控形势严峻。

  督察组介绍,云浮市产业结构偏重,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费依赖性较强。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为560万吨标准煤,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为296万吨标准煤,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86.3%。2021年云浮市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为下降3.2%,但上半年不降反升2.3%,被广东省一级预警。督察发现,云浮市存在多个项目未批先建、企业违规用能、节能审查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发现,南充市嘉陵江流域保护不力,违规采砂、侵占岸线、废旧船舶滩涂拆解等问题长期存在,嘉陵江南充段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督察组介绍,2018年以来,金溪电站国考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逐年上升,烈面国考断面不能稳定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的Ⅱ类水质标准,个别月份甚至下降到地表水Ⅳ类。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有色集团)发现,其下属沈阳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沈阳矿业公司)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落实,高能耗问题突出,废气恶臭扰民严重,环境管理不到位。

  督察组介绍,沈阳矿业公司下属赤峰富邦铜业有限责任公司能耗水平居高不下。2018年以来,其粗铜综合能耗超过280千克标准煤/吨,是全国均值的2倍以上,远高于国家《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规定的180千克标准煤/吨要求。2019年,当地节能监察机构曾要求其淘汰86台电动机,但督察发现仅淘汰7台,79台仍在违规使用。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黄金)发现,其下属河北金厂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厂峪矿业公司)以采空区治理之名,长期违法露天开采,生态破坏严重。

  督察组介绍,金厂峪矿业公司把恢复治理变成“开膛破肚”。据统计,仅2016-2020年就违法露天开采金矿石283万吨,是井下合法开采量的2倍左右,已形成直径约470米、深约140米的露天采坑,造成严重生态和自然地貌破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生态环境保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