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刊文:站在乌镇眺望未来

中青报刊文:站在乌镇眺望未来
2021年09月26日 22:19 中国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站在乌镇眺望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今天如期在浙江嘉兴乌镇开幕。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终结、世界经济仍不确定的当下,这是少数仍然正常举行的国际互联网盛会之一。

  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伟力。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网民规模也达到10.11亿,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位列全球首位。

  但与此同时,数字鸿沟、平台垄断、数据安全等一系列新的问题也逐渐凸显,有关部门陆续采取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大会的主题“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显得尤为贴切。

  “迈向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

  “我们正快速迈向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高通公司总裁兼CEO克里斯蒂亚诺·安蒙(Cristiano Amon)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甫一出场,便通过视频形式亮出自己的观点:5G时代,网络连接将像电力一样随处可用,这将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和收入来源。

  安蒙所领导的高通公司,是当今规模最大的5G手机芯片提供商之一。在他看来,各类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推动数十亿的智能设备出现,并影响几乎所有行业,极速的5G连接,高性能、低功耗的移动计算以及终端AI等多项技术将加速云计算业务增长。

  从2018年开始,多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与高通公司共同启动“5G领航计划”。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自“5G领航计划”启动以来,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在全球的出货量,已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

  “我们认为,中国最近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是将5G引入主要行业、改善消费者生活的积极举措。”安蒙说,高通已经与众多中国公司建立起广泛且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当前智能网联边缘带来了无限可能性,当中美两国企业齐心协力推动创新并取得辉煌成就时,这些可能将得以完美实现。

  高通公司曾委托市场调研机构开展了一项研究,预测到2035年,中国的5G价值链将贡献近100亿元的经济价值,并创造近1300万个就业机会。一个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正在眼前。

  “携手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之相对应的规则也越来越复杂,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加强合作。

  在本次乌镇峰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引述了一组数据:2000年,全球个人技术发明和团队合作发明大致各占一半;2010年,全球38.7%的技术发明来自个人发明者,61.3%的发明来自团队合作发明;2017年,个人发明占全球发明的比重下降到了32.3%,有67.7%的发明来自协作创新。

  江小涓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长期从事经济研究工作,对经济分工合作的理解尤为深刻。在她看来,中国在跨国共同研发网络中的贡献率在持续增长,而前沿技术大多是由多国共同研发的,理应由这些国家共同注册专利,共同分享收益。

  如今,疫情尚未完全终结,世界经济又出现新的变数,不少国家和企业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个关键时刻,随着我们逐渐摆脱疫情困扰,我们所有人应携手共同寻找解决全球问题的方案,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思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卓克(Chuck Robbins)通过视频说道。

  作为全球网络通信巨头,思科公司在过去的30年深度参与了中国的发展进程。罗卓克观察到,而自疫情以来,企业和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科技及其带来的可能。“我们认为,推动国家层面的数字化建设,是提振经济、完善政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良机。”

  从2015年开始,思科启动了一项同各国密切合作的“国家数字加速计划”,发展到今天,这项计划已在40个国家实施,包括1000多个正在进行或已完成的项目。今年,思科公司也有项目入选本次大会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集。

  “对此,我们深感荣幸。”罗卓克认为,科技正在发挥前所未有的重大作用,而稳定、牢固的中美关系不仅对两国有益,而且惠及全球,思科将继续尽力成为中美建设性合作的典范。

  上硬科技高山,下数字化蓝海

  蓝图已经绘就,未来该怎么走?在本次大会上,不少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蚂蚁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坦言,蚂蚁集团和整个互联网行业一样,都受益于时代的发展。而到了今天,从业者必须思考三个问题:什么样的数字化是需要的?哪些数字化领域应该重点完善?数字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带来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在井贤栋看来,近期国家对互联网发展提出一系列的政策指引和要求,核心之一就是要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生态,实现要素的流动循环、竞争的良性有序、创新的持续活跃。“这些决策部署非常及时和重要,提醒我们这些从业者不要被竞争扰乱,而是回到互联网最初的本质上来。”

  在互联网行业内,普遍将过去十年视为互联网的上半场,即消费互联网阶段,主要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消费领域的数字化。但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就直言,一些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只顾挣钱、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问题。“比如总是惦记着老百姓兜里的三瓜两枣、热衷于‘私域流量’、搞垄断收‘过路费’、打着颠覆传统行业的旗号盲目进入许多陌生领域等。”

  展望未来,周鸿祎认为,互联网的下半场应该是产业的数字化,互联网企业的定位也在变化,“科技报国”应该是互联网企业的新定位和新使命。他呼吁,互联网企业应该担当起新时代的“上山”“下海”任务:上科技高山,下数字化蓝海。

  “所谓‘上山’,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发展国家急需的硬科技,勇当主角,攀登科技高峰。所谓“下海’,就是投身产业数字化的蓝海,甘当配角,服务于政府、城市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周鸿祎解释说。

  在他看来,互联网企业应该主动把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发挥优势,科技报国,自觉投身于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伟大事业中。此外,互联网企业还要抛弃打败传统企业、取而代之的想法,应该放低身段,甘当配角,用技术、人才、资金支持传统企业,把“互联网思维”转变为“数字化思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