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岁仍在种田!如何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涉农专业高职毕业生从农意愿不断增强

80多岁仍在种田!如何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涉农专业高职毕业生从农意愿不断增强
2021年09月22日 1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80多岁仍在种田!如何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涉农专业高职毕业生从农意愿不断增强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北京报道 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十分关键的一环。中国农业的“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现实问题非常突出。

  “我手底下雇佣的农户,最年轻的56岁,年龄最大的一位老大娘已经87岁。”安徽省滁州市种粮大户张军说。张军自己只有30多岁,但并不种田,他流转了上千亩农地,雇佣当地农户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

  我国已经进入农业劳动力老龄化阶段。2016年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55岁及以上农业劳动力占比上升到了33.6%,几乎是20年前第一次农业普查时的3倍。有学者计算,我国农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还在以年均0.8岁的速度增长。

  依靠新型职业农民实现乡村振兴已是当务之急。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

  作为助力乡村振兴重要力量的高职毕业生,有多少人投身到涉农事业中去?从农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到底如何?

  麦可思研究院《2021年中国高职生就业报告》(下称“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近五年农、林、牧、渔业对高职毕业生的需求增长,涉农专业应届高职毕业生“学农从农”意愿也在不断增强。2020届涉农专业高职毕业生从农(即在农、林、牧、渔业就业)比例为48.7%,比2016届(43.6%)上升了5.1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农民职业化

  农民正越来越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乡村第一产业就业人员从1978年的2.83亿下降到了2.09亿。

  但农民不会消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曾俊霞等人曾撰文指出,世界各国的农业发展历史表明,即使农业机械化率大幅提高,农业劳动力大幅减少,机械也永远不能完全代替农业劳动力,农业劳动力将永远存在。

  比如,已经进入全面机械化、自动化阶段的美国农业,仍然有219万农民。日本由于特殊的人地结构、地理特征,农业机械化水平虽然也已经很高,但是农民数量仍有222万。

  (河北省武安市北安庄农场的农民在使用农机耕地来源:新华社)

  我国农业劳动力虽然已经老龄化,但相对于发达国家仍很年轻。曾俊霞等人的文章介绍,以 55岁及以上农业劳动力占比为例,日本高达83.8%,美国高达62%。日本的老龄化最为严重,2015年农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就高达67岁,70岁及以上劳动力占比接近一半,75岁及以上的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很显然,日本高龄农民的生产效率仍远高于我国的“年轻”农民。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近日撰文指出,从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数据来看,我国小农户的劳动生产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4%,仅仅是欧美发达国家的2%,很难在大宗农产品生产上获得竞争优势。

  这其中的重要原因是农业劳动力的素质有待提升。《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18》数据显示,中国从事农、林、牧、渔业的从业者中高中以上学历的仅有0.7%,远低于所有从业者(18.2%)的比例。而美国2015年农村人口中28%获得了本科及以上学历。

  朱信凯撰文指出,要加快推进农民的职业化进程,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要尽快从传统农民、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使他们成为提升小农户、带动小农户的有生力量。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大涉农职业院校、涉农专业建设力度。

  涉农领域高职毕业生需求增长

  麦可思研究院数据显示,近五年农、林、牧、渔业对高职毕业生的需求增长明显,毕业生在该领域就业的比例从2016届的1.5%上升到了2020届的2.3%。

  与此同时,涉农专业(即农林牧渔大类专业)的高职毕业生“学农从农”意愿也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近五届农林牧渔大类专业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从2016届的56%上升到2020届的61%,增加了5个百分点。

  2020届涉农专业高职毕业生从农(即在农、林、牧、渔业就业)比例为48.7%,比2016届(43.6%)上升了5.1个百分点。具体到主要涉农专业类看,畜牧业类专业毕业生在涉农领域就业比例最高,近三届比例平均接近七成(67.4%)。但农业类、林业类专业从农比例仍较低,近三届比例平均分别为33.2%、23.3%。

  进一步分析可知,2020届涉农专业毕业生未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主要原因中,“专业工作岗位招聘少”(23%)的问题突出,明显高于全国高职平均水平(12%)。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需求也会不断增加,该问题或将得到缓解,但人才培养是否与行业需求匹配仍值得涉农相关专业重点关注。

  农村家庭学生从农比例更高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涉农人才深入基层、到产业发展的第一线。麦可思数据显示,来自农村地区的涉农专业毕业生,为服务地方农业经济发展贡献了更多力量。2020届涉农专业从农的高职毕业生中有75%在地级及以下城市就业,明显高于全国高职平均水平(63%)。

  相较于其他家庭的涉农专业毕业生,农村家庭毕业生的从农比例更高。数据显示,2020届涉农专业高职生中,农村家庭毕业生选择从农的比例为52.1%,明显高于其他家庭毕业生(44.0%);且工作三年后依然留在涉农领域的比例(77.6%)也更高(其他家庭毕业生为68.8%)。

  从农学生月收入稳步增长

  当下选择从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随着涉农经济进一步发展,行业对涉农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长,带动了从农群体就业质量的提升。麦可思数据显示,涉农专业高职毕业生中从农人群的就业满意度较高。近五届涉农专业从农的高职毕业生就业满意度(2020届为76%)均高于在其他行业领域就业群体(2020届为70%),也高于全国高职平均水平(2020届为69%)。

  涉农专业高职毕业生中从农人群的月收入近五年也在稳步增长,从2016届的3490元增长到了2020届的4272元,整体上略高于学农未从农的毕业生月收入(4192元)。在工作三年以后,从农人群月收入优势更明显,2017届“学农从农”毕业生工作三年后的月收入为6440元,相比自身毕业半年后月收入(3723元),涨幅为73%,并且高于学农未从农的毕业生(三年后月收入6272元,相比半年后涨幅为7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