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落地,这三个省的市场空间最大

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落地,这三个省的市场空间最大
2021年09月14日 18:1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落地,这三个省的市场空间最大

  实习记者 | 马悦然

  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确定。

  国家能源局官网9月14日消息,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将各地报送的试点县(市、区)名单予以公布。

  根据通知,全国共有676个整县(市、区),被列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通知指出,试点工作要严格落实“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

  试点过程中,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其他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对于试点过程中不执行国家政策、随意附加条件、变相增加企业开发建设成本的,将取消试点资格。

  据界面新闻根据试点名单统计,整县推进试点数量最多的为山东省,共有70个试点,其次是河南的66个、江苏59个、甘肃46个、河北37个。

  山东航禹能源董事长丁文磊对界面新闻表示,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整县推进光伏名单,几乎达到了全国县(市、区)总量的1/4,可以看出管理层推进光伏项目普及的速度和决心。随着顶层设计的落地,将大幅度打开分布式光伏增量市场,给光伏行业长期向好提供了契机。

  隆众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王思敏也对界面新闻表示,试点名单的发布,给光伏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覆盖县(市、区)范围极广,有利于更具体、更有目标性地推进中国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预计国内分布式光伏项目及户用光伏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今日公布的全国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名单,是对此前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6月23日,为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53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占比已达58.8%。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也指出,分布式光伏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王勃华同时提出,分布式开发也需警惕风险,例如在项目选址环节,可能存在建筑周边环境、屋顶、建筑结构等评估不足、考虑不充分的情况。另外在设计选型环节、施工建设及运营维护环节,也皆存在操作、标准不规范等问题。

  王勃华认为,分布式光伏市场快速增长与分布式安全问题的矛盾,将是光伏行业未来需要面对的挑战之一。

  屋顶分布式光伏具体包括两种方式:BAPV,即传统方式,在已有建筑物表面安装光伏组件发电;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光伏本身是建筑的一部分,同时具有建筑物和发电的功能。

  东吴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假设全国均为试点情况下,按试点要求,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合计总空间超600 GW。这是目前中国累计光伏总装机的2.36倍。截至2020年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53.43 GW。

  中国建筑光伏BAPV相对成熟,BIPV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家“双碳”目标、建筑节能及分布式光伏政策下,叠加BIPV标准不断成熟,业内预计BIPV市场将快速兴起。

  因此,屋顶分布式光伏新政下发后,BIPV市场反应明显。

  截至9月14日收盘,同花顺光伏建筑一体化板块中,32只个股股价上涨。

  其中,启迪设计(300500.SZ)上涨8.88%,中来股份(300393.SZ)上涨6.84%,拓日新能(002218.SZ)上涨5.78%。

  此外,林洋郑源(601222.SH)、正泰电器(601877.SH)、爱康科技(002610.SZ)、中信博(688408.SH)等涨超5%,嘉寓股份(300117.SZ)、森特股份(603098.SH)等跟涨。

  根据天风证券测算,BIPV每年潜在屋顶面积包括翻新屋顶+新增屋顶约12.3亿平方米,假设光伏板功率为200w/平方米,潜在装机规模为245 GW。假设BIPV价格为5.5元/w,对应市场空间为1.3万亿元。

  根据《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全球市场轨迹与分析》最新报告指出,屋顶是BIPV市场的最大应用领域。预计2027年,中国BIPV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2020年-202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6.2%。

  截至9月14日收盘,Wind光伏屋顶指数报收7152.06点,上涨1.2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BIPV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