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咖聊创业创新:创业瞄准时代需求 创新成果全球共享

经济大咖聊创业创新:创业瞄准时代需求 创新成果全球共享
2021年09月14日 07:4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济大咖聊创业创新:创业瞄准时代需求 创新成果全球共享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崔吕萍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培育多元化多层次就业需求。”在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兴就业创业机会日益增多。

  以创业带就业,既要满足时代之需,更要夯实民生之基,还要实现企业家之梦想,我们该如何做?一起来听听经济大咖的实践与思考。

  创业者学会算“大账”了吗?

  沈南鹏:企业成长的目的是回馈大众

  “近年来,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硬科技项目已经超过我们投资组合的80%。这或许说明了,与5年前、10年前的创业相比,当下中国的创业主题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个科技主导的创业新时代已经到来。”9月11日,2021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会上这样表示。

  沈南鹏认为创业者要利用好“三个驱动”,大处着眼、算大账。

  第一,创业者要更加科技驱动,敢于啃硬骨头,做难而正确的事。

  “我们在先进制造、生物制药、核心软件、新材料等领域中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甚至是空白地带,这正是需要创业力量的地方,谁能闯过‘无人区’,谁就是时代的破局者。同时,创业者需要关注三个‘更’,一是更硬核,如芯片半导体、量子计算、脑机接口;二是更智能,如垂直和通用SaaS、数字医疗等;三是更交叉,如AI制药、合成生物等领域,把行业的难点、痛点转变成创业公司发展的起点、亮点,这是当今时代对创业者的更高远的期许。”沈南鹏表示。

  第二,创业者要更加绿色驱动。“今年4月,我们发布了一份‘碳中和’报告,研究梳理了我们认为可加速商业化落地的十大技术方向,包括固态电池、家用储能、节能减排新材料、存算一体AI芯片、碳捕捉和碳量化、AI在节能和交通减排方面的应用等等。”沈南鹏表示。

  第三,创业者要更加责任驱动,既要做企业家,更要做企业公民。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未来会深度融入创新创业和企业战略管理中,而且红杉已经开始将ESG纳入投资决策,在评价企业发展的成本、市占率、营收等传统的经营指标外,嵌入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新的要素,形成一个更加全面的评价体系。”沈南鹏表示。

  第四产业来了吗?

  李稻葵:信息服务跨国企业发展将惠及全球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我周边的朋友非常焦虑,有的朋友担心国际形势,有的朋友担心中国投资的发展前景是不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朋友担心我们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是否在下滑。我说,这些事都是小趋势;我们应该把精力更多地放到观察一些大趋势上面。比如,新IT就是一个大趋势。”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这样表示。

  李稻葵认为,当前世界出现了一个新的产业。第一产业是农林牧渔,第二产业是工业,第三产业是服务业,第四产业是解决人对信息需求的产业。

  按照李稻葵的计算,全球主要经济体GDP的10%来自第四产业。它能够让第一、二、三产业实现升级。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发展第四产业有3个突出优势。一是我国工业基础好,给信息服务提供了载体。二是我们拥有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平台,培养出了一群能熟练使用信息服务的消费者。三是中国的年轻工程师都能编程序,都懂得信息技术。

  “我坚信,未来10年,中国会成长出一大批在全球范围内、第四产业的跨国领军企业。中国经济会转型升级,全球经济也会从中受益。”李稻葵这样说。

  疫情下混合办公模式如何满足新需求?

  杨元庆:我们有超级解决方案!

  “过去38年,我见证了基础科学的点滴积累,参与了应用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切体会到科技始终在提升人类社会的韧性与适应力,并带来无限的可能。今天,后疫情时代已经呼之欲出。我们将如何肩负起时代使命,为未来构建新的引擎?”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的提问,他也试图给出答案。

  “我认为答案是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它将会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赋能;更在于坚守长期主义的企业社会责任,用科技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杨元庆以工作场景为例,办公室办公、居家办公和随时随地办公的混合办公模式将日益成为用户偏好的现实选择,它将给个人的生活、工作方式,与企业的组织、管理及文化带来深远的结构性变革。

  在新的“混合现实”中,个人客户对于智能终端产生了新的需求。“针对这些痛点,我们推出了超级互联方案,能够实现多个屏幕之间的任务协作和管理协同。而对企业客户来说,集硬件、软件与服务于一体的商用物联网也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杨元庆这样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