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乱美国:疫情越糟枪案越多?

“疫”乱美国:疫情越糟枪案越多?
2021年09月07日 20:38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疫”乱美国:疫情越糟枪案越多?

  “减少枪支暴力的方法就是让普通的、‘负责任的’枪支拥有者相信,他们的武器使他们、他们的家人和他们周围的人都变得很不安全。”

  这是定于10月出版的新一期《大西洋月刊》在其预发长文《如何说服美国人放弃他们的枪》中道出的一个现实的美国难题及解题方法。

△《大西洋月刊》报道截图
△《大西洋月刊》报道截图△《大西洋月刊》报道截图

  但对于当今的美国社会来说,奉劝人们放弃枪支有些过于理想化了。因为时时刻刻都有血腥的现实来告诉人们,想管住美国的枪是怎样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看看刚刚过去的劳工节周末小长假期间发生了什么:

 △《芝加哥太阳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芝加哥太阳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曾针对愈演愈烈的美国枪击事件发表讲话,称“枪支暴力在美国是另一种流行病”。居高不下的枪击案件数量、愈加泛滥的枪支,还有极度宽松的管控措施,都让美国难以真正治愈这一“顽疾”。

  疫情持续让人绝望?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再次激增,另一场公共危机——枪支暴力也在打击这个国家,成为其不得不认真面对的问题。

△英国《卫报》报道:去年美国枪击事件激增约4000起,总数接近2万起,是有记录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情况看起来更糟。△英国《卫报》报道:去年美国枪击事件激增约4000起,总数接近2万起,是有记录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情况看起来更糟。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GVA)网站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9月7日,今年全美各类枪支暴力事件已导致13979人丧生(不包括自杀);大规模枪击案(造成4人以上伤亡)已发生481起。

△GVA网站截图△GVA网站截图

  枪案频发的同时是枪支的购销两旺。皮尤公司一项调查显示,在疫情暴发前,大约30%的美国成年人拥有枪支,另有大约36%的人要么过去曾经拥有枪支,要么打算在将来拥有枪支。

△皮尤调查数据截图△皮尤调查数据截图

  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枪支销售量比2019年大幅增加了65%,达到2300多万支;而且首次购枪的人数相当可观。进入2021年后,这一激增势头仍在继续。

 △《大西洋月刊》:自疫情暴发以来,发达国家的人们竞相购买卫生纸、瓶装水、烤面包用酵母和其他基本必需品,而美国人同时也囤积了枪支,数以百万计的人拿着疫情救助金在枪店里排队买枪。 △《大西洋月刊》:自疫情暴发以来,发达国家的人们竞相购买卫生纸、瓶装水、烤面包用酵母和其他基本必需品,而美国人同时也囤积了枪支,数以百万计的人拿着疫情救助金在枪店里排队买枪。

  很多人将疫情和美国枪支销售及枪支暴力激增归为一种因果关系。

  美联社的文章称,随着疫情在全美蔓延,由此产生的封锁措施和警方应对措施缩减引发了很多人的安全担忧,造成了他们对枪支弹药的“压倒性需求”,枪支销售的持续飙升让很多枪店的弹药架上“空空如也”。

△美联社报道截图△美联社报道截图

  社会治安的恶化加剧了弱势群体的恐慌。随着各类仇恨犯罪的增加,非洲裔和亚太裔美国人的首次购枪者比例大幅上升。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以《枪支暴力:美国的另一种流行病》为题发文指出,少数族裔的购枪热潮源于他们在美国枪支暴力中受到的不成比例的伤害。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疾控中心(CDC)数据显示,在全美范围内,黑人男性被枪杀的可能性是白人男性的14倍。△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疾控中心(CDC)数据显示,在全美范围内,黑人男性被枪杀的可能性是白人男性的14倍。

  “几乎每天都有一个孩子遭遇意外枪击”

  在3亿多人拥有近4亿支枪的美国,买支枪早已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同时,背景调查的粗放、枪课教程的缩水,又让这些遍布民间的枪支日益失去控制。

  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孩子。据最新统计,美国今年死于枪支暴力的17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已超过千人。

△GVA网站截图△GVA网站截图

  另有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美国儿童意外枪击事件上升了31%,“几乎每天都有一个孩子遭遇意外枪击”。全国枪支销售的激增,以及因疫情封锁而居家的孩子更多,都是导致儿童意外枪击事件激增的原因。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还表明,大多数枪支拥有者都没有安全保管和存放他们的武器,以致很多可以轻松接触到它们的孩子在无意中向家人或朋友开了枪。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官方网站截图。

  此外,未成年人的心理也和成年人一样容易受到疫情影响。有调查表明,在疫情暴发最初几个月购买枪支的家庭中,14%的孩子出现了抑郁症状,不少孩子甚至用枪自杀。目前,自杀已经成为美国青少年仅次于意外事故的第二大死因。 

△《大西洋月刊》:家里的一把枪大大增加了自杀的可能性。△《大西洋月刊》:家里的一把枪大大增加了自杀的可能性。

  谁能管住美国的枪

  由于有宪法的“加持”以及相关利益集团的政治压力,美国的枪支制造、买卖和使用早已成为一条巨大的利益链。由此形成的强大拥枪势力使得美国国会和政府难以在控枪问题上有所作为,只能任由枪支暴力持续恶化。 

  一方面是本国枪支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却是唯利是图的军火商不负责任地输出枪祸。上个月初,墨西哥政府对美国多家枪械制造商提起诉讼,指控它们从事向暴力贩毒团伙提供非法武器这种不计后果的商业活动,导致数千人丧生。 

△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表示,墨方正在向美方寻求至少100亿美元的赔偿。△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表示,墨方正在向美方寻求至少100亿美元的赔偿。

  虽然拜登曾说过“枪支暴力作为另一种流行病正让美国在世界上蒙羞”并多次表达控枪决心,但美国迄今鲜有真正的控枪法律出台。即便是拜登政府公布的某些行政措施,也因缺少两党共识而难以得到法律支撑,最终沦为空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9月1日,得克萨斯州一项新的枪支法案生效。根据该法案,21岁及以上合法拥有枪支的得州人在没有获得许可或培训的情况下,从此可以在公开场合携带枪支。

  正如《大西洋月刊》文章所说,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严格管控枪支,只有美国是个例外,枪支暴力无处不在。“你用来对抗恐惧的枪本身就是你应该害怕的东西。枪是一个谎言!”

  △《大西洋月刊》:限制枪支拥有和减少枪支暴力的法律方法正在失败。在所谓的绝大多数“负责任的”“守法的”枪支拥有者和那些制造所有麻烦的影子人物之间划一条清晰的界线,对于政客来说是一种平衡的做法,但它掩盖了问题的真正本质。我们不能在这个问题上继续自欺欺人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