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冷清东京奥运会 航空公司还能赚到钱吗?

史上最冷清东京奥运会 航空公司还能赚到钱吗?
2021年07月30日 17:35 一财网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原标题:史上最冷清东京奥运会,航空公司还能赚到钱吗?

  对于不少航空公司来说,奥运会的召开,并非一定可以从中受益。

  上周末,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终于开幕。

  作为一场全球盛会,奥运会的举办,一般会为奥运举办国带来更多的游客,从而为航空公司带来更多的运输收入。

  然而,在新冠疫情下,由于国外观众无法去现场观看东京奥运会,也使得这届奥运会变得冷清了不少。

  不过,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对民航业尤其是日本民航业还是有正向的刺激,一些国外的航空公司也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拿下了特别的生意。

  疫情下的奥运运输

  来自OAG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东京奥运会前一周,日本民航的运力增加了35万个座位,运力环比此前一周增长18.7%。

  这一增长幅度仅次于疫情得到控制的印尼56.4%的增长,以及放松了旅行限制的英国33.6%的增长。对于因新冠疫情而按下慢行键的日本民航来说,是一个正向的刺激。

  而在东京奥运会前后,上万名运动员及运动队工作人员以及相关保障物资,也需要往返于各国和东京之间,对于几乎停滞的国际航空运输来说,也形成了一波运输小高潮。

  据记者了解,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主要乘坐运动队包机航班或普通商业航班抵达东京。

  比如此次中国代表团就有777人赴日本,第一支出征的运动队——中国帆船帆板队,就是于7月10日乘坐国航的包机航班前往东京。

  自7月17日起,国航又连续三天派出A321、A330等机型,执行了五个包机航班,承运中国代表团女足、乒乓球、射箭和赛艇等运动队出征东京奥运会。

  此外,美国、英国、西班牙、新西兰、奥地利、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代表团,也乘坐各自家的“载旗航空”包机航班出征。其中,英国航空就宣布将执行共计27个包机航班,运输超过700名运动员和6吨的运动器材前往日本参赛。

  而韩国代表团前往日本参赛,运动员则是乘坐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运营的首尔仁川-东京成田商业航班。不过,由于日本政府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控制每个商业航班仅能有50名乘客,韩国代表团需要乘坐多个航班、分多批次赴日本参赛。

  奥运会的运马生意

  除了运人,运马也是奥运会前需要做的一项必须工作。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运马的费用比运人还要贵,而且马匹的运输也会根据每个集装箱装1-3匹马的不同,分为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运输费用达数万甚至十多万元。

  据了解,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共有328匹赛马,乘坐19个航班抵达东京。其中,阿联酋航空集团下的SkyCargo拿下了大部分的生意。

  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共使用8架波音777全货机,将247匹赛马从比利时列日运至日本东京。飞行期间,马匹会被安置在特别设计的马厩内,247匹赛马需要131个专业马厩来运送。

  此外,还有59位专业马夫分散在8个航班上,为马匹提供全程看护,确保它们在从列日经迪拜短暂中转,最终运抵东京羽田机场的途中得到良好的照顾与饮喂。从列日出发的去程航班上,阿联酋航空还为赛马运送了20吨专用饲料以及100吨特殊装备。

  多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运马对于航空运输来说可以算“高难度”动作,在全球航司中,拥有运马许可证的屈指可数,而对于航空货运来说,能够获得运马资质,也意味着能在不少全球马术赛事上分一杯羹。

  客流增减喜忧参半

  不过对于不少航空公司来说,奥运会的召开,并非一定可以从中受益。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召开前,时任国际航空公司集团(英航母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威利·沃尔什就指出,历史表明,奥运会召开期间,往往会对某些商务旅行产生抑制作用。

  跟据英国民航局的数据,2012年,英国旅客吞吐量前五的机场中,有四家机场的商务旅客吞吐量较前一年下滑。

  而在与英国往来密切的澳大利亚,澳航也因预判商务客流的减少,削减了伦敦奥运会前其伦敦航线约1/3的运力。

  除了商务旅客减少,一些旅游客的出行需求也可能受到抑制。虽然奥运会吸引了更多国际旅客来现场观赛,但也会影响出境游旅客的数量。

  据统计,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办的那年,英国全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仅0.71%,较奥运前后几年3-5%的年增长幅度明显收窄。

  特别是在2012年7月至9月奥运会举办期间,英国全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甚至较2011年同期出现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