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万达市值跌破300亿 《长津湖》能挽救羸弱的市场吗?

光线、万达市值跌破300亿 《长津湖》能挽救羸弱的市场吗?
2021年07月30日 09:15 界面新闻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原标题:光线、万达市值跌破300亿,《长津湖》能挽救羸弱的市场吗?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作者 | 浮萍

  即将进入8月份,中国电影市场依然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一方面随着《长津湖》定档8月12日,冷清的暑期档终于迎来了重量级大片,被称为“救市之作”的电影寄托了市场太多的期待,人们纷纷预测这部电影能不能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影史的新记录。

  《长津湖》海报

  另一方面南京疫情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目前南京本地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本地电影院已经处于暂时关闭状态,这对电影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尚可控。

  接下来的几周至关重要。如果南京疫情进一步扩散,北京、湖南、安徽等多地由关联病例转向本土病例的话,不排除会有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届时《长津湖》的上映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票房前景也存在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交织着希望与担忧情绪的8月,一下子变得不再明朗,就如同这些天的股市一样。

  纷纷大跌:光线、万达等市值跌破300亿关口

  大行情下跌的情况下,影视股也难逃趋势,甚至是下跌速度快于大盘。

  往年暑期档院线股的表现还可圈可点,但是今年院线股集体崩溃,就连龙头万达电影这几天持续狂跌,短短一周时间已经跌超15%,7月29日最新价跌至13.29元、市值不到300亿。创一年多以来的新低,要知道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恐慌性下跌,万达电影都没有跌破14元,如今影院正常复工的情况下跌破,令人五味杂陈。

  万达电影近日股票情况

  院线股不振,其他内容制作公司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华谊股价长期徘徊在4元以下,市值已经不足100亿;光线短时间内暴跌至10元以下,市值仅有220亿;华策影视股价跌破6元,市值仅100亿,中国电影、上海电影这些国字头的影视公司也没眼看,股价持续创新低,整个影视股就没有能入眼的。

  股价是业绩的反映,归根结底还是市场太冷了,刺骨的那种寒冷。

  传统认为的暑期档效应在今年没有任何光环,众多大片捂着不敢上映,导致观众没有新片可看,市场非常惨淡。截止7月29日的月度总票房才29.01亿元,2019年这一数据为53.25亿元,可以说是2014年以来最差的7月份数据。

  单片方面仅有一部《中国医生》票房过10亿,截止7月29日已经达到12亿,其他电影票房都不太理想。

  《中国医生》海报

  原本被外界看好的《青蛇劫起》也最终没能达到预期。这部电影是《白蛇:缘起》的续集,开画口碑炸裂,出品方追光动画也是行业内知名厂牌,种种优势汇集在一起还是不够惊艳,没能承担起拯救大盘的重任。

  7家影视公司业绩预告,5家盈利向好

  市场、股价都冷清的情况下,影视公司们半年业绩预告大部分还是向好的。

  这里先普及一个基本的概念,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强制发业绩预告,只要业绩没有大波动或者由盈转亏的特殊情况,一般不需要发业绩预告,最后直接就发布半年报就可以了。

  因此今年影视公司发布半年业绩预告的越来越少。文娱商业观察统计的数据是,仅有万达电影、光线传媒等7家影视公司发布业绩预告,远远少于2020年的超20家。

  从有限披露的7家情况来看,有5家都实现了盈利,其中万达电影最多。上半年预计盈利6.2-6.8亿元,超过了2019年同期的水平。万达电影净利的增长主要是来自《唐探3》和春节档火热的院线行情。

  如果拆开来看,Q2的净利润仅为1亿元左右,含有春节档的Q1净利润为5.34亿元。4、5和6月是春节档后的寒冷期,院线的表现一向都不太好,不过今年的情况来看,7、8和9月份的Q3也不会太好,没有爆款电影和上座率的加持,大概率会是亏损的。

  这点可以在金逸影视身上找到参考。这家纯院线公司2021年上半年亏损0.65-0.76亿元之间,虽然有广东零星疫情的影响,但是整体上反映出了院线公司生意之惨淡。

图片来源:金逸影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图片来源:金逸影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其他几家发业绩预告的公司表现都在预期之中。华策影视上半年预测盈利2.06-2.36亿元、光线传媒预测盈利4.5-5.3亿元;问题缠身的ST北文(北京文化)亏损0.37-0.52亿元,公告里明确表示因为结算的原因,没有将爆款项目《你好,李焕英》收入计算在内,这点挺具有争议性。

  因为正常春节档的影片都进入结算流程,连万达电影的《唐探3》也都计入半年业绩里,ST北文却不把《你好,李焕英》放进来,难免会令人奇怪。

  《长津湖》领跑8月,暑期档会好起来吗?

  暑期档7月低迷的状况,在8月份有望缓解。

  目前率先提档7月30日的《盛夏未来》,是华谊兄弟主控的电影,也是8月前期呼声最高的电影。

  《盛夏未来》海报

  这部由张子枫、吴磊主演的青春片上映前的口碑不错,猫眼想看人数达到了91.2万人,证明两位主演的号召力还是值得肯定的,后期的票房也是值得期待的。

  这部电影有三重意义。一是为暑期档预热,调动市场观影情绪;二是作为华谊近年来少有的主控影片,帮助华谊2021年业绩扭亏为盈重担在身;三是作为抖音首次参与主出品的电影作品,成为检验字节系在长内容市场的口碑之战。

  与《盛夏未来》一起定档7月30日的还有陈木胜遗作《怒火·重案》,这部充满港味的警匪动作片由甄子丹和谢霆锋主演,从预售的口碑反馈来看较好,也是今年少有的爽片,预计票房会超过10亿元,能和《盛夏未来》一起带动大盘热度。

  《怒火·重案》海报

  而最受关注的当属博纳影业的《长津湖》。巨资投入、顶级主创团队让这部战争片具备了非常高的起点,如果疫情不扩散的话,《长津湖》将会是8月份的一颗王炸,热度甚至会延续到9月份,成为真正的救市之作。

《长津湖》剧照《长津湖》剧照

  其他电影公司都低迷的时候,准确来说博纳电影还可以。2021年主控的《中国医生》《长津湖》都是非常好的电影,足够撑起2021年业绩,只是可惜IPO进程一直被卡在最后阶段,一直拿不到批文正式挂牌。

  文娱商业观察猜测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博纳影业的潜在风险点还没解决,比如明星持股、私有化遗留问题等,所以证监会一直吊着不给批文,等问题整改结束再正式挂牌,各位等着博纳上市的看官只能慢慢等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