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医美”横行致惨剧频出 国家强监管下医美行业谋“自律”

“黑医美”横行致惨剧频出 国家强监管下医美行业谋“自律”
2021年07月30日 22: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原标题:“黑医美”横行致惨剧频出,国家强监管下医美行业谋“自律”

  朱萍,实习生卜江涛

  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在合法的医美机构中,依然存在15%超范围经营的现象。

  “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启动以来,截至2021年7月18日,新氧已拦截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503428例、机构16039次、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38771人次、虚假订单及评价2163426次,总计拦截、处置违规违法医美信息近400万次。”7月28日,在主题为“行业自律美美与共”的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第三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上,新氧科技副总裁、新氧风控委员会负责人张力明介绍了这场行业自律行动的最新成果。

  市场的火爆也催使大批企业纷纷跨界加入医美赛道。资本的青睐,以及可观的回报率,再加上医美消费的高频性、依赖性,也引得许多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借此投机,抓住消费者对“颜值”的期许,利用信息不对称、虚假宣传等手段,侵害消费者权益,乃至酿成惨痛的医疗事故。

  如7月13日,杭州某女网红因于华颜医疗美容医院进行抽脂填充手术后全身感染造成多器官衰竭,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不幸离世,该事件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黑医美泛滥,国家监管出重手

  医疗美容是运用手术、医疗器械、药物以及其他医学技术方法对人体各部位进行修复与再塑,进而增强人体外在美感的医学科学。近年来医美行业发展迅速,医美用户规模不断增长,根据Mob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我国医美用户规模达到1807.3万人。

  但这火爆情形之下,也有很多乱象。

  如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医美市场中的针剂正品率仅有33.3%,也就是说每3支针剂中就有2支非法针剂。而在肉毒素这个品类中,48.4%用户注射的是非法品牌。

  对于许多消费者注射的溶脂针、少女针、胎盘素等更是100%的非法针剂。《白皮书》显示,46.3%的用户注射过这些非法针剂。

  而目前,国家药监局并未通过任何此类针剂的审批。

  为遏制医疗美容乱象,进一步净化医疗美容市场,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8部门联合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于6月到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工作任务包括四大方面:(一)严厉打击“未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二)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禁聘用非卫生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严禁“以次充好”,严禁发布虚假医疗广告、严禁违规分解手术项目等。(三)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四)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各地也纷纷跟进,彻查地方上的非法医美机构及服务。

  7月20日,北京市卫健委印发《北京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无证医美从业行为和非法培训机构。

  早在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就联合部署开展了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

  在去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具备法定条件,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要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未取得注册批准的产品不得上市,不得将药品和医疗器械销售给无合法资质的使用单位。

  政府监管、治理力度的加强,是筑牢医美行业规范的关键之举。

  业内人士认为,医美从业者需要具有非常专业的知识储备,但这同时也使得消费者与从业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核心是从监管层面加强行业治理。此外,行业内部的企业也应通过开展自律行动、制定行业标准来降低消费者的决策成本。

  国家监管之外,行业自律亦需发力

  《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在合法的医美机构中,依然存在15%超范围经营的现象。

  2020年5月,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启动,并于当年8月举行了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首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曾在会上表示,期待第三方平台、医美机构、整形医生、新闻媒体和消费者继续参与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推动医美行业的线上化、平台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为中国医美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23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成都国际医美产业大会暨“医美之都”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此次大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互联网医美分会依照章程举行了换届选举大会,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根据规划,未来新氧将通过逐步加强医美互联网的建设,加速医美行业线上化进程,逐步打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打造更为良性的医美生态,同样这也是中整协互联网医美分会接下来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表示,中整协互联网医美分会的核心理念是链接与共享,希望中整协互联网医美分会未来能够成为一个服务于各理事单位的平台。“将各产业资源进行互相链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推动医美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并加强医美行业自律,逐步落实公平公正公开的互联网医美行业标准的建设。”

  而在今年的中国医美行业自律第三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上,新氧科技副总裁王贝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医美社区,新氧将严控内容质量、为求美者更好甄别风险内容,携手行业伙伴和消费者,共建真实友好的美丽社区。

  随着监管的加强,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行业治理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张力明指出,进一步深化行业自律行动需要重点关注四大焦点问题。首先,医美是消费医疗,但重点在医疗,需要持续进行大众科普;其次,黑医美利用私域流量成发展温床,监管与治理存在空白地带;再则,随着医美消费的复苏,轻医美违法违规迅速抬头;最后,传统转诊模式或助推黑医美发展,面临潜在法律风险。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助理、会员部主任、互联网广告委员会秘书长霍焰表示,“医美机构、医生要明确‘法律禁止性规定’,确保信息合法合规。在医美项目服务的推广过程中,切实配合国家监管,共同推动行业治理。”

  在此背景下,新氧持续推进行业自律行动,淬炼黑医美治理的“新氧模式”,推动行业实现“三个标准化”,即服务标准化、巡查标准化、商品标准化,打造平台治理的“新氧模式”,从源头上尽力遏制“黑医美”。

  “新氧自律模式”对违法违规信息的拦截依托于风控反作弊系统架构。在这一架构下,新氧通过用户风险指数进行安全画像,对高风险用户实行站内打标并且降权。针对“医疗药材合规、平台内容信息真实性、机构医生资质合规”等维度,新氧仅在去年8-12月就开展了6次专项巡查,盘查94798张图片,禁用90551张,禁用率达95.52%,内部抽检审核工作整体正确率大于99.6%。

  另据介绍,新氧也在尝试做相关科普内容,如新氧社区推出的《避坑联盟》针对市场中争议性较大的八大项目进行了梳理,并发布了新的消费预警,包括小腿神经阻断术、唇部医美、断骨增高术、取肋骨瘦腰、骨水泥垫颅顶、美修斯、溶脂针、徒手体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