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中国企业在提供标准化的前提下 具有灵活应对非标东西的优秀品质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中国企业在提供标准化的前提下 具有灵活应对非标东西的优秀品质
2021年07月29日 22:30 新浪财经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7月29日,2021年《财富》40U40创想会在上海举行,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出席并进行分享。

  作为投资人,周炜认为首先数字化是大好事。他感慨在2015年之前,中国的投资领域投的都是模式类的公司、模仿类的公司,最终这些公司并不是靠技术领先成功,而是靠规模效应成功的。他也肯定近几年这种现象有所改变。

  周炜表示有两点投资标的选择的标准。

  第一投资一些技术产生打破瓶颈和倍增效应的作用。举例来说,比如把一些技术运用在医疗领域。比如投资的AI影像公司去做AI影像诊断,一可以帮助医生缩短看片子的时间,二可以帮助偏远地区或医生经验缺乏的小医院提高诊疗水平,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第二是现在中国的工业体系,中国过去二十年都是世界工厂,未来将会产生非常多的垂直品类的工业机器人。    

  谈及如果投资一家公司首先考虑赚钱还是考虑技术壁垒,周炜表示两点都要考虑,理想的公司一定技术壁垒非常高,可能商业化很远也没有关系。他同时直言中国这种公司目前还非常罕见,目前的技术领先型公司可能基本上领先对手六个月左右,大范围的领先不太容易。

  因此在技术领先的前提下,要看团队商业化能力如何。

  对于商业化,周炜表示中国企业的发展和美国不一样。

  “中国企业的发展是用快速迭代的方式来发展,硅谷是技术95%以上完善了才出产品,但中国可以在技术不完善的情况下就可以用人力和技术结合的方式,先把它推向市场。这个过程中尤其是在机器人和AI技术上面,这种实际场景下的运用是可以训练它的,最后就可以堆积它的经验的领先性,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周炜说。

  谈到中国可以全球输出的技术,周炜肯定中国企业在提供标准化的前提下,具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品质,就是能够灵活应对非标的东西。

  “我们愿意为一个单一市场,因为它的特点而做产品相对地调优。在一个标准化体系的前提下,我们又具有足够的灵活性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输出。”

  “未来基于这种特征,中国现在领先的不管是电商、物流、智能仓储、机器人这些领域,包括AI,在全球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我们都有机会走在前面,这是目前我们比较有信心的东西。”周炜肯定地说。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对于服装代工企业做自动化方面的问题,周炜建议带有柔性生产这个概念的方案可能是一个方向,因为现在服装领域明显走向快时尚,订单越来越小,供应链管理越来越灵活,这种情况下,有柔性生产管理的自动生产体系是比较适合现在采用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