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厅厅长:“三点发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江西省教育厅厅长:“三点发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2021年07月25日 09:24 中国教育报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三点发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双减”在行动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中国教育报合办

  作者:郭杰忠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部署要求,多点发力,不断把“双减”工作推向深入,确保中央决策和教育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从管理上发力,减轻学生校内外负担。一方面,切实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2019年,《江西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出台,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同时从增加优质资源供给侧发力,以“智慧作业”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支撑下的规模化因材施教,在不改变学生纸质作业习惯和教师批改习惯的情况下,为学生推送个性化优质学习资源。另一方面,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江西省将“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列为教育“奋进之笔”的八大攻坚项目之一,建立江西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多个规范性文件,会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针对当前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把好“教学关”“审批关”“引导关”“治理关”四道关口,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治理力度,促进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

  从疏导上发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为满足新时代中小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江西省于2018年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印发《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一是优化课程内容。在确保学生学业完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及拓展训练,引进校外资源提供高质量的兴趣课程,丰富课程内容结构。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加大对课后服务保障政策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制定合理的课后服务收费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并对农村小规模学校予以倾斜,进一步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在经费使用上,按照“谁服务,谁取酬”的原则,做到专款专用,保障教师补贴及时发放到位。三是建立考评机制。将教师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教师考核体系,完善激励机制,提升教师工作幸福感,提高教师参与积极性。加强日常督导,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专项内容。

  从保障上发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江西省坚持用系统观念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把握教育评价、教学质量、考试改革等关键点,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起“双减”长效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新生态。一是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江西省出台“两清单一安排”的贯彻落实举措,鼓励各地各校先行先试,积极开展评价改革试点,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同时,积极利用多种媒介和载体对评价内容改革、评价形式改革、评价主体改革等开展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增进社会共识。二是推动育人方式改革。印发一系列文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育人水平。建立江西省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促进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深入实施。通过以评促建,积极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全省共认定特色高中55所。三是推动中高考改革。江西省积极推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与新高考改革落地,实施信息化项目攻坚,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建设,全员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切实攻坚高考综合改革。四是推动用人评价改革。江西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引导社会“终端”建立科学的人才观,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双减”工作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未来发展。推进实施“双减”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将全面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切实改变“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25日第2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江西省 培训机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