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仍有近百万人无手机信号 暴雨来袭应急通信该如何做?

河南仍有近百万人无手机信号 暴雨来袭应急通信该如何做?
2021年07月23日 21:16 每日经济新闻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河南仍有近百万人无手机信号 暴雨来袭应急通信该如何做?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汤辉    

  截至7月23日8时,河南全省因灾累计退服基站6.19万个,仍有退服基站1.76万个,影响固定网用户数32.6万户,移动网用户数97.7万户。工信部今日下午公告显示,克服市电、道路中断等困难,河南省、郑州市退服基站恢复均超七成。但仍有规模非常庞大的用户群体处于无信号地区,河南省正在全力开展通信恢复和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截至今天(23日)下午四时,郑州主城区公众通信基本畅通,运行平稳。

  “运营商建立了多方位的应急通信体系,但面对突然起来的暴雨,路面全是积水的环境,断电难以恢复的情况下,部分地区的应急通信保障确实有难度。”一位通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河南暴雨出现的很多困难情况,是以往都无法预料的,导致部分地区通信恢复较慢,这也警醒通信企业以后如何做得更好。

  通信受影响情况严重,电信客服电话一度无法呼入

  7月19日起,河南郑州、洛阳等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多处本地光缆传输中断,基站断站。突发的暴雨,导致运营商部分机房进水,设备无法正常运转,部分手机用户断网失去联系。

  在电力线路受损长时间无法供电、备用电力耗尽的情况下,中国电信甚至出现了客服号无法呼入的情况,河南电信10000号呼叫中心因暴雨导致停电,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急需力量为全省客户提供应急服务。

  中国电信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7月20日晚8时,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客服中心快速启动远程应急工作,当晚22时,确定了湖北支援河南10000号语音服务方案,支援河南客服服务。

  中国联通方面,中国联通在郑州第一枢纽大楼一度出现紧急情况。河南联通一位员工介绍,20日16时30分左右,第一枢纽大楼路面积水越来越高,楼内的高压配电室面临极大风险,如果发生雨水倒灌,郑州整个通信都或将中断。这里是固网的枢纽,也是手机核心网。最危险时大楼地面离水面只有3公分,好在及时发现险情,水泵抽水解决了问题。

  7月21日郑州街头,部分低洼地区仍有积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两天了,出了门就是与世隔绝,天天都是无服务状态,啥时候能修好啊。”一位河南的网友表示,家中宽带热点可以接入,但是一出门就没有了手机信号,微信用不了,移动支付用不了,像是回到了无互联网的时代。通信就是生命线,更为严重的,部分受灾人群处于处于宽带和移动信号无信号区域,求救信号发送不出去,耽误及时的救援。

  工信部公告显示,截至23日8时,河南全省因灾累计退服基站6.19万个,已恢复基站4.43万个,仍有退服基站1.76万个(基站总数45.4万个,占基站总数的3.87%),受损光缆3359条共3500公里,已抢修1599条共2291公里,影响固定网用户数32.6万户,移动网用户数97.7万户。

  目前,为保障通信,河南全省累计出动应急人员3.03万人次、应急车辆8237台次、发电油机8018台次、卫星电话148部,累计发送短信息5200万余条。其中,郑州通信行业累计出动应急人员1.17万人次、应急车辆4607台次、发电油机6302台次。

  业内建议推进通信网和卫星网融合

  “这次暴雨给医院正常运行造成极大影响,医院万人转移协调难度大,常规联系方式失灵,中国电信天通卫星手机关键时刻功不可没”,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对应急通信电话点赞。强降雨造成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全部断电,且面临断水、断网、断药以及断粮的局面,几十台手术被迫中断,重症ICU里600多名病人失去设备支持,转移成为选择。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紧急开通天通卫星业务,为及时安全转移11350名患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电信方面介绍,此次通信应急保障小分队携带100台天通卫星电话驰援河南灾区,利用地球同步卫星作为中继而进行的无线通信。

  卫星电话之外,此次在河南通信救援中,翼龙无人机也大显身手。7月22日,一张短信截图开始刷屏网络,网友感慨国家科技力量的强大。“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受翼龙无人机滞空时间限制,公网恢复时间只有五个小时,请尽快报告情况、联系家人。祝平安!”

  该翼龙应急救灾型无人机于21日14:22从贵州安顺机场起飞,飞行1000公里后,21日18:21无人机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暴雨重灾区米河镇终于有了手机信号。截至21日晚11时20分,中国移动基站累计接通用户3572个,产生流量2089.89M。

  翼龙无人机之外,普通无人机也大显身手。早前,山东联通机动通信局携无人机基站援驰郑州,与郑州联通交付中心配合完成光缆布放和基站数据设置。山东联通无人机基站利用复合系留缆不间断提供电源和数据传输,保障了系留式无人机基站可滞空100米超过48小时,实现大面积移网信号覆盖。今天下午三点,中国联通已最先恢复郑州客运南站移网信号覆盖。

  突发大雨造成河南部分光缆中断、大面积基站停电等故障,形成“通信中断区”。居民手里的手机接受不到信号,只能靠应急通信手段。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主要的应急通信方式主要是卫星电话、应急通信车、无人机应急通信。

  其同时向记者分析,卫星通信受限于特定终端设备,一般海上渔民配备的较多,一般手机接收不到此类信号,多为官方组织机构配备。日常的应急通信车,遇到暴雨洪水,大面积的积水区无法通行。无人机应急通信虽然便捷,但目前造价更高,只能覆盖极个别重点区域。

  通信专家陈志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河南暴雨提醒我国要在应急通信做出更大的提升。如在城市的制高点,构建能够提供基本通信服务的应急网,目前至少没有独立规划。此外,独立供电的通信设备也很重要,电力储能系统与通信网络一体化规划、建设、运营,实现跨部门数据互通。

  同时,通信网和卫星网融合很关键,尤其是与北斗卫星的联合组网。陈志刚介绍,智能手机目前看来需要融合卫星通信能力,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具有短信功能可以好好利用,当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网络、终端、应用多方面着手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河南省 郑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