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们,钱留给谁这事儿,你说了算

姐妹们,钱留给谁这事儿,你说了算
2021年07月14日 07:30 大猫财经

创指点位首次超越沪指,如何寻找下一个宁德时代?2021中期策略会碳中和专场火爆来袭! || “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原标题:姐妹们,钱留给谁这事儿,你说了算

  作者|猫妹

  最近,一个失去妻子和三个孩子的丈夫备受人们的关注。或者说关注都不确切,更多是谴责或唾弃。

  猫妹当年是从新闻里知道那次纵火案的,非常震惊。

  后续也看过报道,这位丈夫开网店卖童装,开直播,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没想到,在一个特殊的时间点的一条微博,成了导火索。

  这位丈夫自爆再婚生子,然后,很多人发现,事情好像并没有那么单纯。

  后续的事儿,猫妹也不知道到底会挖出些什么。

  但说实话,这事儿让很多姐妹们,已婚的、未婚的,心寒了。

  一个小友,大学在读,她妈说让她找个男朋友,她就提最近新闻上的几位“知名丈夫”,包括上面这位,她妈被怼得不知说啥好。确实,这样的婚,还不如不结。

  猫妹也不是情感博主,没法教大家怎么辨识人心,只能从保险的角度,给姐妹们点儿建议了。

  最近这件事儿里有一条“爆料”,说这位丈夫给去世的妻子和孩子购置了大额保单,且受益人都写了自己的名字,甚至有传言说,大火把家里烧的干干净净,保单却丝毫没有损伤。

  是不是有大额保单,这事儿猫妹不知道,但给孩子买大额保单获得高额死亡赔偿,说实话,操作难度很大,因为未成年人的死亡保险责任有限额:

  被保险人不满10周岁的,不得超过人民币20万元。

  被保险人已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

  就是防着道德风险。

  如果是买投连险、万能险,虽然赔付的现金价值可以突破这个限额,但是这也得交很多很多保费才行的。而且如果投保时间不够长,顶多也就是把自己交的钱拿回去罢了。

  另外,大火是不是把保单烧光光,都不影响保险公司的赔付。

  保险公司的系统里都有投保信息,并不是拿着那几张保单就能获赔,拿不出就不能获赔的。

  还是那句话,猫妹希望大家多掌握点专业知识,这样不至于被轻易蒙蔽。

  接下来,猫妹想跟姐妹们说说保险受益人这件事儿。

  简单说,就是你出事儿,谁获益。

  大部分情况,你的保单的受益人是自己。

  比如百万医疗险,报销的医疗费,你自己收着。

  比如意外医疗保险金,报销的医疗费,你自己收着。

  比如重疾险,得了重疾理赔的钱,你自己收着。

  再比如,意外险伤残保险金,还是你自己收着。

  而且,这些钱,即便离婚,对方也分不走一毛钱。

  但也不是所有保险,受益人都是你。

  比如涉及到死亡赔偿的保险金,受益人就是别人了。

  这个“别人”是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法定受益人”、一种是“指定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这个情况就比较复杂,《保险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只能按照继承法来,分为不同顺位的继承人,还有一定的继承比例。比如第一顺位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

  在实际操作中,麻烦还是挺多的。

  即便内部没有争夺,领取时的流程也挺复杂的,需要全体到场,少一个人都不行。

  一旦出现内部纷争,那就更难理顺了。保险公司也不负责断家务事。

  另外,如果再有债务的话,可能这笔理赔款要先被先拿去偿还债务,如果有剩余才能被当做遗产分割。

  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用“法定受益人”,而是“指定受益人”。

  简单说“指定受益人”就是你在最开始,就想好,万一你没了,这笔钱都给谁,给多少。

  指定受益人可以不止一个,每个人的受益比例也可以不同。

  一般来说,有孩子的姐妹,肯定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

  受益人,大部分会写孩子,想着妈妈不在了,也能让孩子日子过的好一点。

  但是,问题是,如果孩子未成年,那么钱还是在监护人,也就是爸爸,手里。

  万一爸爸再娶,再生孩子,这个钱还能不能花在孩子身上,那可就……

  所以,这个时候,有些人会把受益人写成自己更信任的人,比如孩子的姥姥、姥爷。

  但是,如果自己是独生子女还好说,如果还有兄弟姐妹,那么这笔钱,到底是留给谁的,又可能会引发官司。

  当然,现在有些保单能连接信托基金,就是把理赔金变成信托基金,按照信托设立人的要求,定期定额支付给指定受益人。但是这样的保单一般额度比较高,涉及的钱比较多,又不是一般人能买得起的。

  哎,真的是太难了。这时候就到了考验大家家庭感情的时候了。

  另外,女婿没有赡养岳父岳母的义务,这个大家是知道的吧?

  所以,要不要留钱给自己的爸妈养老,也是大家需要考虑的事情。

  尤其是独生子女,更要为失独老人的晚年做点打算。

  没钱又没孩子的老人,晚年真的是太惨了。

  最后,再提醒一下,保单受益人写谁,要想好。

  如果留给了不该给的人,死不瞑目啊。

  另外,保单受益人也是可以变的。

  如果受益人写的是父母,父母走了,那么就变一下。

  如果写的是丈夫,丈夫换人了,也要变一下,要不给前夫留一笔钱,也挺说不清道不明的。

  如果写的是孩子,二宝降生了,是不是也要分一份给二宝?

  所以,受益人这事儿也要定期检查一下的。

  当然,还是平平安安最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受益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唯赛勃 688718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