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董事长刘明忠经济日报撰文:立足自立自强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一重董事长刘明忠经济日报撰文:立足自立自强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5日 06:14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立足自立自强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明忠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自立才有自强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发展实践表明,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装备制造业做支撑,就不可能成为政治、经济和军事强国。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百废待举,列强环伺、围堵封锁,空前的紧迫感让我们深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宝贵。也正是基于这份清醒的自我认知,老一辈建设者勒紧裤腰带,历经千辛万苦建立了包括一重、鞍钢、武钢、一汽等在内的比较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和工业门类,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握住了发展主动权,攒下了这份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本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装备制造业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破解了一批批“卡脖子”难题,特别是近些年来,通过快速发展,在载人航天、大型飞机、高铁装备、核电装备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战略必争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上掌握了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国防安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

  自强才能保障完全自立。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顺应全球技术革命的大趋势,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全球竞争力的势在必行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是,越发展我们越是要有这样一种清醒认识:与过去40多年日益提升的产业规模相比,企业规模体量和品牌影响力不匹配矛盾依然存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依然被“卡脖子”,“大而不强,全而不精”依然是困扰装备制造业的突出问题。装备制造业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靠自己”的要求,立足于自立自强,形成满足产业创新重大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与世界接轨的一流科技创新体系和能力保障平台,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及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国内领跑,进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具备行业国际标准话语权,成为全球行业技术领导者,这是实现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坚决做引领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特别提出,我国今后要重点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而提升装备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是产业基础高级化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领军龙头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做引领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当好技术创新主力军、排头兵,聚焦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把解决“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紧紧抓住这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新动能、新技术的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特别是要通过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调动产学研多方技术资源参与,按排查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攻关,快速突破,实现以装备为引领,带动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同时,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努力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切实在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创新的更大作用。

  中国一重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肩负为新中国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提供重大技术装备的历史重任,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啃最硬的骨头,为国家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关键成套设备和基础材料保障,累计开发研制出新产品421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75项,有效保障了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科技安全。

  近年来,中国一重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高政治站位,在自主创新上下大决心,围绕打造“第一重地”,致力于站在高新技术前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技术封锁。中国一重全面梳理了企业科技创新短板清单,改革企业创新体系,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明确了“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公司发展战略需要、解决产品技术质量瓶颈需要”的创新方向,建立起“工程化研究、产业化研究”两个研发层级,落地实施“揭榜挂帅”等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重大跨越。

  传承百年志、奋进新征程。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下,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大国竞争博弈的战略重心。装备制造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不移瞄准世界发展前沿,攻克转化高端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以自立自强开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总书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