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回美国受审前 “杀毒软件之父”迈克菲西班牙狱中自杀

引渡回美国受审前 “杀毒软件之父”迈克菲西班牙狱中自杀
2021年06月25日 02:22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引渡回美国受审前,“杀毒软件之父”迈克菲西班牙狱中自杀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派记者 陈晓航  高文宇】美联社24日称,75岁的“杀毒软件之父”约翰·迈克菲2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监狱内上吊自杀,此前他已经在此地被关押了9个月。西班牙《国家报》称,就在迈克菲自尽前数小时,西班牙当局才刚批准将他引渡回美国并接受审判。由于牵涉罪名重大,迈克菲一旦罪名坐实将面临数十年的铁窗生涯,可能是因承受不了“牢底坐穿”的绝望而寻了短见。迈克菲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既是亿万富翁,也是法外狂徒;既是天才,也是疯子。

  报道称,迈克菲生于英国,成长于美国,他的父亲原为美国驻英军人,嗜酒暴虐,经常殴打儿子。在他15岁那年,父亲饮弹自尽。迈克菲自幼聪颖,早年就读于弗吉尼亚州罗诺克学院,学习数学专业;在自主创业前,他曾效力于美国航空航天局和著名飞行设备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1987年,迈克菲在运营一个网上论坛时遭遇到了早期电脑病毒的侵袭,并迅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他与合伙人共同编写杀毒软件并成立了公司,一跃成为互联网安全领域的先驱。业内同行评价,迈克菲的集成杀毒软件在病毒扫描方面功能十分强大,可一次扫描多种病毒,而同期大多数同类程序一次只能扫描一种病毒。2011年,迈克菲的公司被英特尔以7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而“迈克菲杀毒程序”至今在全球仍有多达5亿用户。

  迈克菲令世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他怪诞的性格。保加利亚计算机科学家邦切夫回忆,早年他为完成博士论文曾向迈克菲申请一份兼职工作,但遭到了后者的断然拒绝,并在回信中称邦切夫是个“苏联特务”。2013年,迈克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语出惊人,称自己从来不用自己开发的杀毒软件,他保护个人电脑的方法就是“不断更换IP地址”“不关联个人信息”以及“不登录色情网站”。

  2009年,迈克菲移居中美洲国家伯利兹,并在当地惹下了一系列的麻烦。他与当地一名17岁的未成年少女同居,以经营医药公司为名私制冰毒,非法持有数十支枪械,还卷入了当地一起命案。伯利兹时任总理巴罗当时都无奈地表示:“我不想对这位先生语出不逊,但我觉得他就是个十足的疯子。”为逃避罪责,迈克菲从伯利兹逃到危地马拉,2012年因非法入境被危地马拉遣返回美国。路透社称,迈克菲的私生活混乱,号称他至少有47个孩子,现任妻子是他被危地马拉驱逐后,回美国路上邂逅的一名风尘女子。

  归国后的迈克菲仍不消停,他以“意识形态不合”为由公然抗税。2019年时,他声称自己8年未向美国政府缴纳过所得税,终于引火上身。经调查,他除了逃税以外还涉嫌虚拟货币欺诈。2020年,美国司法部对他发起通缉;同年10月,迈克菲在西班牙被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西班牙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