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建议“北京率先禁售燃油车”,为何上了热搜?

院士建议“北京率先禁售燃油车”,为何上了热搜?
2021年06月24日 18:57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院士建议“北京率先禁售燃油车”,为何上了热搜?

  来源:中新汽车

  在北京,购车资格绝对称得上“稀缺资源”。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禁售燃油车”哪怕仅仅还是一个建议,都无法接受。

  你在北京拥有“京牌”了吗?

  这是一个扎心的问题。拥有一块京牌,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奢侈的愿望,尤其是拥有一块燃油车牌照。

  如果将燃油车牌照的发放彻底暂停你能接受吗?

  从网友的说法来看,即便摇号难似上青天,也不能接受“禁售燃油车”。

  近日,在“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提出的“建议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冲上了热搜。

  “我建议我们要逐步将汽车指标全部改为新能源汽车指标,研究出台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政策。早一点出台,引导大家的预期,不要临时出,马上就实施。这样可能大家有点不好接受。”欧阳明高表示。

  事实上,禁售燃油车的政策并不是欧阳明高院士首次提出。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列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我国海南省也已经迈出了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关键一步。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目前似乎仍无法接受“禁售燃油车”的建议。

  大势所趋

  北京会率先禁售燃油车吗?

  事实上,禁售燃油车并不是新奇的观点。从国际社会来看,挪威是目前全球首个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过50%的国家,计划2025年禁售燃油车;2020年12月10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正考虑从2035年起,停止销售纯内燃机驱动的传统汽车,转而销售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而包括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在内的欧洲国家,也宣布将在2030-2040年逐步淘汰燃油车。

  在我国,早在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辛国斌曾表示相关部门正研究讨论禁售燃油车计划。尽管截至目前,我国并没有给出具体执行的时间表,但在个别地区的“试点”已经开始。

  2019年3月6日,海南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并率先制定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也因此,海南格外重视氢能产业发展。今年,作为持续建设清洁能源岛的举措之一,“研究制定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及配套基础设施规划”被写入海南“十四五”规划。

  3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1年行动计划》中提到,今年全省计划推广2.5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时提出的,还有另一个目标:确保到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超过5%。这份计划还提到了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全省新建充电桩1万个,确保2021年底纯电动汽车与充电桩总体比例保持在2.5∶1以下。

  据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最新数据,截至5月,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77084辆,占汽车保有量的4.8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倍。

  身处竞争格局中的车企也闻风而动、顺势布局,纷纷列出停售燃油车时间表。如自主阵营中的长安集团提出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北汽提出2025年全国全面停售燃油车。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最近在重庆论坛直言,比亚迪通过DM-i超级混动,就是加速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国外巨头如大众宣布最晚2030年前彻底停售传统燃油车,戴姆勒宣布2022年旗下全部燃油车停产停售。

  与此同时,从市场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目前在大城市的渗透率明显更高。近日,蔚来创始人李斌也分享了几个数据: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速度超乎想象,一线城市一季度渗透率达22.3%;2030年,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渗透率或超过90%。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作为各项政策率先垂范的首都,率先尝试向电动化的全面转型也不是没有可能。

  不宜一刀切

  事实上,如今新能源车型确实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乘用车零售累计达到836.4万辆,同比增长38.1%。而新能源车1-5月零售量77.6万辆,同比增长235.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估,预计未来五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将保持在40%以上,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0%-30%。

  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按照2025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计算,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便有望达到600万辆。

  不过也应该看到,近年来造车新势力不断经历行业洗牌,传统车企虽开始向电动化转型,但优秀新能源产品的数量依旧十分有限。尽管新能源车型销量增幅迅猛、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传统燃油车仍是绝对的市场主力。北京禁售燃油车的建议一旦实施,也意味着市面上的绝大多数汽车产品都不能买了。

  有人将电动车比作曾经颠覆了行业的iPhone或数码相机,同时将燃油车比作已经走向没落的诺基亚与柯达。但无论是手机的更迭还是数码相机的兴盛,都不是政策强行干预的结果。从来没有一项政策限制消费者不许买诺基亚与柯达。诺基亚与柯达输给iPhone和数码相机,完完全全是输给了市场竞争。

  如今,北京已经率先执行了“限行”、“限牌”等一系列措施治理“大城市病”的措施,如果再执行禁售燃油车的政策,对于北京消费者来说想买一款心仪的车将更加困难重重。消费者拥有选择权,是健康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要素。任何一个行业想要长远、可持续发展,都必须以捍卫消费者的选择权为前提。同样,电动化或许一定是汽车行业的大趋势,但这种大趋势也应该是市场选择的自然结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