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推子品牌 自嗨锅为上市铺路?

接连推子品牌 自嗨锅为上市铺路?
2021年06月24日 00:23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接连推子品牌 自嗨锅为上市铺路?

  来源:北京商报

  以自热火锅起家的自嗨锅,如今已不局限于只做自热食品,而是将产品线进一步延伸到餐饮食材、调味料、卤味食品等多个领域,而自嗨锅也从一家网红品牌摇身一变成为了食品集团,其产品均打上了“自嗨锅出品”字样。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嗨锅成立三年已连续获得多轮融资,需要不断“跑马圈地”,从而为上市做准备。此外,自嗨锅原先所在的自热米饭赛道日渐拥挤,包括统一等传统企业、海底捞等餐饮企业均已推出相关产品,自嗨锅也不得不开辟新的赛道。但速食赛道也早已巨头林立,想要占得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频频出新

  6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自嗨锅已经布局的有煮面子品牌“画面”、臭味食品品牌“臭臭螺”、户外饮食品牌“自嗨袋”、瞄准年轻人的调味料品牌“小七厨房”以及卤味食品品牌“罐罐”等。

  不过,目前上述品牌并非都已上市。北京商报记在自嗨锅天猫旗舰店上看到,目前上市的有“画面”“自嗨袋”,而“臭臭螺”“小七厨房”和“罐罐”还未上市。

  对于自嗨锅的子品牌布局,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认为,自嗨锅通过一系列的营销,取得了不错的品牌和规模效应。一方面,自嗨锅带动了自助品类的发展;另一方面,自嗨锅也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了比较大的品牌影响,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效果。

  不过,在价格方面,自嗨锅的产品无明显优势。在自嗨锅天猫旗舰店出售的有料螺蛳粉的售价为39.9元3袋,平均13.3元1袋;而好欢螺约38.7元3袋,平均12.9元1袋;李子柒39.7元3袋,平均约为13.2元1袋。画面系列一盒约150g售价13.9元,而1袋阿宽椒麻拌面130g售价约7.5元,1袋120g的康师傅手擀面约3元。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一个品牌要从“网红”走到“长红”,还有很长的路。品牌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网红品牌稍有不慎就容易昙花一现,甚至夭折。如今自嗨锅过多、过早地分出其他品牌,容易分散有限的资源和流量。

  对于自嗨锅为何接连推出子品牌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自嗨锅,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为上市铺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嗨锅不断触及新领域的背后,是方便食品市场的巨大潜力所在和不断有企业对方便品市场的争食,此外,自嗨锅“跑马圈地”也是为了上市做准备。

  天眼查显示,自嗨锅成立至今,不到四年时间已完成5轮融资。2019年11月,自嗨锅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2020年5月,自嗨锅宣布已于当年初完成逾亿元B轮融资;2020年10月,自嗨锅宣布完成逾5000万美元C轮融资,估值5亿美元;今年2月,自嗨锅完成C+轮融资。今年5月,自嗨锅宣布完成逾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的独家投资方为北京泰康投资。

  香颂投资董事沈萌认为,自嗨锅连续获得多轮融资需要不断“跑马圈地”,上市是其唯一目的。

  鲍跃忠认为,自嗨锅从自热产品起家,这种速食产品在疫情期间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而这也意味着,方便食品的赛道也日渐拥挤。

  2020年,“一人食”“懒宅经济”崛起叠加疫情影响下,方便食品行业逆风翻盘,成最火爆赛道,各类产品销量大增,预计市场规模将达4800亿元。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我国方便食品消费增长了1.5倍,2月增幅高达21.3倍;其中,长期独霸方便食品市场的方便面上半年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1.5%,整体销量同比增长5.6%。

  据英敏特《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报告》方面的数据显示,由于线上渠道的扩张,方便食品触及到更多消费者,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一个便利的替餐,并且已开始寻求营养和质量方面的因素。现在年轻人已不单单要求便捷,还要求健康和美味。其中,自嗨锅自成立以来屡屡霸屏各类食品热销榜单,连续三年蝉联天猫“6·18”自热食品类目销量第一名。

  虽然自嗨锅在自热食品领域大获成功,但自热食品赛道竞争也越发激烈。不仅有新兴互联网品牌莫小仙、开小灶等企业,一些传统方便面企业也加入进来,如康师傅、白象等,此外还包括海底捞、大龙焱等餐饮企业。

  “目前自嗨锅的品类创新基本还是围绕着自助品类的延展,与现在已有的产品形成了比较强烈的紧密关系,并进一步增强了自嗨锅的品类优势,这有助于提升它的竞争力。”鲍跃忠认为,但跨入新的赛道也一样面临竞争,譬如在方便面市场,前有康师傅、统一这样的行业巨头,后有拉面说、阿宽等迅速崛起的新兴品牌;而螺蛳粉市场更是巨头林立,有来自柳州本土的好欢螺、螺霸王,也有网红品牌李子柒。未来自嗨锅推出的新品牌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分一块蛋糕还不得而知。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白杨 实习记者 燕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