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成新耗能大户:京沪中心城区禁止新建 绿电采购环节仍需打通

数据中心成新耗能大户:京沪中心城区禁止新建 绿电采购环节仍需打通
2021年06月23日 16: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数据中心成新耗能大户:京沪中心城区禁止新建,绿电采购环节仍需打通

  近期针对能源、工业领域的减排,一系列政策文件接连发布。

  在一连串的能源政策中,有一个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的布局规划——《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这份实施方案不仅对数据中心行业进行了全国性的、不同层面的统筹布局,更是再三强调了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对于经济低碳转型的重要影响。

  “不可否认,数据中心已成为国内一大排放源,它一年365天不停运转,而其原始的驱动力就是电力。但也应看到,现阶段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约2%的数据中心,支撑了占全国GDP约36.2%的数字经济规模,对提升全社会生产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作用巨大。”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CEO居静在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说。

  他表示,可再生能源利用不充分是导致数据中心整体耗能水平维持高位的关键性因素之一,为达成大数据基础设施的碳中和目标,数据中心需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如何在保证高速高效发展的同时兼顾能效与减排?《实施方案》给出了部分答案,但仍有一些关键环节需要打通。

  挖掘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潜力

  数字经济在疫情发生之后加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我国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增速迅猛,平均设备连接数正在迈向百万级,网络化改造布局不但能拉动相关投资,而且能催生巨大市场,提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据测算,我国仅5G网络建设投资在2025年时便能累计高达1.2万亿元。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编著的《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20)》,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达到314.5万架,与2018年底相比,增长39%。超大型数据中心机架规模约117.9万架,大型数据中心机架规模约119.4万架,与2018年底相比,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规模增速为41.7%。

  此次《实施方案》的发布意味着国家级战略工程“东数西算”正式启动,将根据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市场发展、气候环境等,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我国数据中心年用电量已占全社会用电的2%左右,且数据量仍在快速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主要负责人此前表示,为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在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技术、标准、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处理好发展和节能的关系。通过国家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扩大绿色能源对数据中心的供给,提升数据中心建设的能效标准,推动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未来在《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会协同引导数据中心的发展,比如发改委等单位牵头构建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信部等牵头数据中心布局、网络等,各部门根据任务相辅相成,协同解决痛点问题。同时相关国家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也在研制相关文件,加快构建数据中心产业新发展格局。

  2013年工信部就发布了首批绿色数据中心系列通信行业标准,包含了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评估、绿色技术要求、PUE测试方法等内容。李洁透露,现在针对存量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问题,节能改造是很重要的一环,也在陆续制定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的能效标准,从局部设备以及一体化的双重思路着手规范数据中心的优化升级和改造。

  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蓬勃发展的数据中心能耗需求巨大,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目前已经有了相应的控制政策。

  北京在2018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中,要求全市层面禁止新建和扩建互联网数据服务、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中的数据中心(PUE值在1.4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中心城区全面禁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

  上海提出,严禁上海市中环以内区域新建IDC(数据中心);单项目规模应控制在3000至5000个机架,平均机架设计功率不低于6kW,机架设计总功率不小于18000kW。

  深圳虽然没有采取禁止性的限制措施,却也提出了“对PUE值为1.3-1.35(含1.3)的数据中心,新增能源消费可给予实际替代量20%及以下的支持;对PUE值低于1.25的数据中心,新增能源消费可给予实际替代量40%以上的支持”。

  此次《实施方案》则更进一步,首次提出将“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作为数据中心综合节能评价标准体系的重要指标之一。

  气候与能源研究专家叶睿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国家在管理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时,都将重点放在了改善PUE水平。而《实施方案》首次频繁提到可再生能源利用,并且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上,选择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明等就是将当地可再生能源丰富的特点作为考虑因素之一,又将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作为加强绿色集约建设的指标之一。这说明未来将会加强数据中心的可再生能源保障供给与引导约束。

  打通绿电采购环节

  不论是“东数西算”工程,还是强化节能标准,还有在选址等方面考虑更贴近可再生资源丰富地区,可再生能源的采购都是绕不过去的一环。

  “有一个实际的困难便是对数据中心来说,未必能够随时随地找到合适的绿电卖家。”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电力市场分析师魏汉阳介绍,目前自建可再生能源的数据中心项目十分罕见,而同省的绿电交易目前多以专场形式临时组织,有可能在需要购买绿电的时候,没能遇到合适的专场。

  魏汉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这是由于目前的绿电市场供给量并不足够支撑各地安排常规性的交易。而另一方面,某些沿海省份绿电的价格相对较高,也可能让一些数据中心在采购时有所迟疑。

  在叶睿琪看来,要解决上述的局限性问题,未来可以在省级电力市场开放电力交易门槛,让数据中心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到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中,并且在绿色电力证书认购的机制下提供更加灵活的交易方式,甚至可以进一步推进数据中心参与可再生能源电站投资与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西部地区的数字基建布局,未来或许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环节和新能源建设发展相辅相成,“反哺”可再生能源发展。

  今年1月新疆完成了首笔5G基站100%全绿电交易,490座5G基站通过3个售电公司,共计达成全绿电交易450万千瓦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新疆5G基站达到6272个,如果全部采用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可为新疆5G基站供应商每年节省用电成本约1000万元,这些绿色电力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8万吨。

  6月17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8个国家枢纽节点正在抓紧编制相关建设方案,细化完善内部规划布局和政策改革举措。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还将在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加快开展“东数西算”工程设计,推动更多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更充裕的西部地区转移,同时加强网络、电力、用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王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