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成长得有点快

年轻人成长得有点快
2021年06月23日 22:28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年轻人成长得有点快

  来源: 星球商业评论

  2012年的一天,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巡查物流发货场地时注意到了一个叫蒋飞的年轻人。

  临时招来的兼职学生,在蒋飞管理下服服帖帖,现场秩序一片井然。要知道,蒋飞当时只有21岁,和临时工一般大。

  章燎原说过,他的乐趣就是跟员工打牌、喝酒、吹牛、钓鱼,顺便把洗脑的文化植入进去。所以他当时就拍了拍这位90后的肩膀:

  好好干,回报一定超过你的期望。

  2019年,三只松鼠已经从芜湖的淘宝小店,变成了即将A股上市,年营收百亿的大公司,当年的90后蒋飞已经成为了三只松鼠物流板块的负责人,花名“鼠卫青”。

  上市前后,三只松鼠开始与公检法合作搞起了企业纪检。去年3月,蒋飞从华北地区物流负责人的岗位上调任物流参谋部总参谋。

  中国有句俗语——参谋不带长,放屁都不响。所以这次调任显得意味深长。很快,松鼠的纪律部门在他的离任审计中发现了问题。

  在负责华北大区物流的4年间,蒋飞断断续续收了北京龙金亿劳务有限公司王老板几十万,包括了一辆宝马轿车。

  一家劳务公司的老板为什么要向蒋飞行贿?答案就是大家一起吃三只松鼠的空饷。总部山高皇帝远,哪里知道蒋总雇了多少临时工。

  这还不算完,蒋飞还伙同自己的同事,通过销售不入账和调整过磅表的手段,把公司的废旧纸箱偷偷给卖掉,俩人一共“黑”了公司60多万。

  有媒体算过,那段时间正是废纸价格比较低迷的阶段,纸厂收购价每斤价格在5毛到8毛之间。这么算的话,两只“小松鼠”倒卖的纸箱有:

  上百万斤。

  在被章燎原提拔前,蒋飞家境并不宽裕,父亲常年有病,母亲在饭店洗碗,蒋本人的学历也不高,对钱的渴望是非常大的。

  扒依注意到一个细节,蒋飞是2020年9月30日被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刑事拘留的。就在那个月,预感到事情不妙的他,开始陆续把钱打还给王老板,那辆心爱的宝马轿车,他一直捂到9月28日才过户给王老板的妻子。

  三只松鼠的朋友告诉扒依,他们在全国有5个大仓库,废纸的数量就是个天文数字,和蒋飞一起被送官的,还有好几位高管。

  比如说负责包装盒的张总,收了一百多万的回扣;已经离职的程总,联合供应商抬价,至少赚了三百多万。

  被警察带走时,程总正在新公司唱KTV。

  这么多高管靠卖废品养家,是三只松鼠的收入太少吗?三只松鼠的朋友说,他们在同地区同行业的薪资,还算比较高的,蒋飞一年能拿到至少30万薪水,公司上市分到的股票差不多有两百万。

  是他们不喜欢老板吗?扒依听说程总在公司里可是公然叫章燎原干爹的。干爹也总说,把这样的年轻人培养成干部,真是不容易,他们就是松鼠的魂。

  是老板管得不严吗?章燎原在公司内部有事无巨细的规定,比如到供应商家出差不准在外面喝酒、不准供应商买单吃饭、不准接受供应商住宿娱乐邀请等等,甚至连内部结婚邀请,最高都只能发200块的红包。

  如果这些都不是,为什么内部出现了如此多的硕鼠呢?章燎原在蒋飞宣判日发了条朋友圈,他说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建设很好,但管理和内控没跟上,最主要的还是这些年轻人自己出了问题。他要:

  助力年轻人更好的成长。

  章燎原是2012年从詹氏食品辞职出来搞互联网休闲零食的,作为第一批食品网红,章燎原一直在用轻资产运营来规避重资产的经营风险,说白了,对代工厂依赖很严重。

  这几年,消费者们从三只松鼠的产品里吃出过很多彩蛋,比如虫子、虫卵、塑料、钢丝、头发和不明物体等。

  去年这批被抓走的年轻干部,均匀分布在产品、包装和物流板块,这明显不是一个年轻人的问题了。

  章总别总想着帮助年轻人成长了。扒依看过一些章燎原的采访,他自称是“全中国比较不忙CEO”,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看一部电视剧,经常能从头看到尾。

  上一个这么潇洒的CEO是华谊兄弟的王中军,你看看他的公司怎么样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