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国商会主席毛士真:脱欧后的英国会更加“向东看”吗?

中国英国商会主席毛士真:脱欧后的英国会更加“向东看”吗?
2021年06月23日 16:12 中国新闻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我们认为,“脱钩”不是解决方案。恰恰相反,现在英国应该继续与中国保持接触以巩固现有成果,并且开展新的对话与合作。

  中新社记者:万淑艳

  英国已完成脱欧,于2021年1月1日起实现全面的政治和经济独立。脱欧后的英国正在寻求新的全球定位。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11个成员国6月2日正式宣布,已启动接纳英国加入的谈判。作为CPTPP创始成员国以外第一个正式申请加入的国家,此举是否意味着脱欧后的英国会更加“向东看”?

  中国英国商会主席毛士真(St. John Moore)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表示,从英国政府的角度看,英国力推“全球化英国”,将为英国企业寻找新的机会。“我们认为,在这当中,中国必须扮演重要角色。”他同时强调,面对分歧,“脱钩”不是解决方案,沟通和对话至关重要。

  中新社记者:今年是中国英国商会成立40周年。您如何看待英国企业在华40年的发展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给英国企业带来了哪些利好?

  毛士真: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今年4月,中国英国商会庆祝了成立4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自改革开放之初,商会就一直是在华英国工商界的核心,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重大变化。

  英国企业长期扎根中国,我们的一些会员在这里的时间更长,约有五分之一的会员企业在中国大陆经营超过20年。他们受益于中国的市场开放政策,以及不断增长的市场。但这并非是一条单行道,他们对当地的经济增长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分享了其发展经验。

  双边贸易凸显了英中关系的重要性。在过去二十年里,英中经贸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1999年,中国是英国第26大出口市场;现在中国跃升为英国第六大出口市场。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88亿英镑,中国成为继欧盟和美国之后,英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新社记者:您从1999年开始在北京从事咨询工作,帮助许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同时也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在华20余年,您看到中国营商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毛士真:在中国大陆工作20多年,我有幸亲眼目睹了中国营商环境的转变。今年是我在华职业生涯的重要时刻,因为再过几个月中国将迎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这是一个真正具有变革意义的里程碑,它所释放的能量和增长是实质性的。

  这一时期的一个重要变化是,早期大力支持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并在中国发展壮大。自2004年以来,外企业务扩展到包括与中国领军企业的重要合作,支持它们拓展国际市场。

  在这20年时间里,中国的营商环境变得更加可预测和受市场驱动。这是一个过程,延续这个过程还有重要的步骤要完成。在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着必须应对的新挑战。

  中新社记者:2014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国欧盟商会2014年发布报告认为,欧洲企业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而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经济改革、深化对外开放,在外资市场准入、投资促进保护、制度性开放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您认为外企在中国是否迎来了“新黄金时代”?

  毛士真: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是很正常的。多年来,随着中国开始关注经济增长质量而非增长规模,人们已经预测到这一点。

  但增长速度放缓并不意味着机会减少,预计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将在2020年至2030年间翻一番,达到8亿人,对于能够预测该群体需求变化的企业而言,将面临新的机遇。

  中新社记者:英国脱欧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冲击、英镑下跌、英欧双边贸易下滑明显。您认为,英国将如何扭转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更加积极加码中国市场吗?脱欧给中英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吗?

  毛士真:英国脱欧为英国提供了在更独立的基础上与不同经济体接触的自由。英国旨在兑现其支持“全球化英国”的承诺,这将为英国企业寻找新的机会。我们认为,中国必须扮演重要角色。

  鉴于英国企业在教育和文化、科技创新、金融和专业服务等众多领域的实力,以及中国希望发展其科技能力和服务业,两国之间进一步加强经济交往的空间很大。

  中新社记者:英国长期以来主张推动自由贸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5月29日说,英国将建造一艘“国家旗舰”,作为英国脱欧后提升贸易与商业利益的“平台”,这艘“旗舰”建成后将用于举办高级别贸易谈判和贸易展示。中英自贸协定谈判是否有望开展?对此您有何期待?

  毛士真:我们相信,英中之间如果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为两国经济带来重要的互惠互利。然而,自贸协定谈判是个长期的议题。

  即使双方当前没有自贸协定,英国企业也已经涉足了许多领域,我们在双边贸易和英国对华投资方面看到了这一点。我们相信,在达成自贸协定之前,一些新的合作领域和其他协议将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比如双边标准、关税和流程更加接近,以及许可和资格的互认。

  加强双边贸易,将为英国企业、以及在华英国企业带来重要的经济机遇,还将为在英中国企业和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机会。

  中新社记者: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11个成员国6月2日正式宣布,启动接纳英国加入的谈判。作为11个创始成员国以外第一个正式申请加入的国家,此举是否意味着英国将经济中心转移至亚太地区?这将给英国开拓亚太市场带来哪些机遇?

  毛士真:我们不能代表英国战略决策层发表评论。但归根结底,我们支持英国与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包括快速增长的亚太地区。我们将继续主张与中国的交往。

  中新社记者:中国英国商会5月26日在北京发布的《2021年在华英国企业:建议书》表示:“在英国,一些人呼吁英国减少与中国的接触,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错误。”这是基于哪些原因作出此判断?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您认为英中关系应如何发展?

  毛士真:英国舆论和一些政界人士对中国的看法越来越负面。由于对两国之间一系列问题的不同观点,英国一些人质疑与中国接触是否有正面作用。

  我们认为,“脱钩”不是解决方案。恰恰相反,现在英国应该继续与中国保持接触以巩固现有成果,并且开展新的对话与合作。众所周知,面对分歧,沟通和对话至关重要。我们还相信,保持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继续下去。

  最后,我们相信商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商业是两国关系的桥梁。比如,2008年中国英国商会发起了“英国商业大奖”,以表彰和支持最优秀的英国投资者进入中国。我们还设立了一个奖项类别“年度中国投资者奖”,以表彰最优秀的中国投资者进入英国。该奖项每两年举行一次,我们认为展示外国投资在对方市场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非常有价值。明年我们将在北京举办英国商业大奖。

  中新社记者:中国英国商会在去年底发布的《在华英国企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2020-2021》显示,中国市场依旧是在华英国企业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在后疫情时代,英国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哪些方面?

  毛士真:首先,中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市场机会。中国英国商会去年底对在华英国企业进行的信心调查里,在那些计划在未来一年增加在华投资的公司中,82%的公司选择这样做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潜力。

  中国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复苏势头强劲,给在华英国企业带来了更大信心。

  中国旨在提高其增长质量和向服务型经济转型,这增加了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尤其是在教育、医疗健康和高端制造等领域,这为英国企业创造了机遇。长期以来,英国在这些领域表现出色。与此同时,英国企业也希望中国政府继续为这些领域的外国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此外,中国的环境政策及其广泛影响也令人感兴趣。中英两国在环境保护和气候行动方面的政策方向非常相似。中国对“绿色发展”的关注,为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等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在华英国企业对开发创新“绿色”产品服务以支持中国的“碳中和”目标非常感兴趣。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在疫后重振的显著成果和前景?

  毛士真:中国在新冠疫情和复工复产上的应对确实令人瞩目。在开发出有效的新冠疫苗和大规模接种之前,中国在大规模、可持续地遏制新冠疫情传播的能力上独树一帜,它保护了14亿人口安全并能够过上正常生活,所取得的成就应该受到赞扬。

  在经济方面,中国是G20成员国中仅有两个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在《在华英国企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2020-2021》中很少有英国公司对其在华业务前景持悲观态度的部分原因。

  另一方面,经济的复苏仍然不平衡,消费和服务的复苏滞后于投资和工业。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更严重。尽管英国企业致力于中国市场,但去年接受调查的公司中有67%表示开展业务变得更加困难,虽然没有具体询问原因,但我们认为,一部分原因与新冠疫情大流行及其长期的负面影响有关。

  我们呼吁中国政府继续加强对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私营企业的支持,继续推进市场改革,确保经济长期可持续复苏。

  中新社记者:“十四五”时期中国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英国在华企业关注哪些领域的新机遇?英中经贸合作的增长点在哪些方面?

  毛士真:正如中国“十四五”规划中所概述的,双循环的许多要素可能会为国内外企业带来积极成果。比如,推进“内循环”,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教育、养老等领域的中高端内需。再加上中国为增加家庭收入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所做的努力,可为外国企业创造更多机会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4亿中产阶级的需求。

  中国政府还计划继续吸引外资,以促进“外循环”和提高经济质量。这包括降低进口关税和成本,使产品来源多样化,增加优质消费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和能源的进口。外商在电信、在线服务、教育、文化和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也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开放。

  英国在华企业受到“十四五”政策方向的鼓舞,我们希望政策得到具体落实,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为英国企业在一些领域获取商业许可方面创造便利,进而获得与国内企业平等竞争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