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密切关注铁矿石现货交易价格变化

发改委:密切关注铁矿石现货交易价格变化
2021年06月22日 1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发改委:密切关注铁矿石现货交易价格变化

  6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今年以来铁矿石交易及价格变化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做好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铁矿石价格此前的持续上涨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银河期货的分析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对钢铁需求明显增加,带动了铁矿石的需求和价格。中国港口库存中高品位铁矿石结构性短缺,钢厂在高利润驱使下为迅速增加产量更乐于采购高品位铁矿石,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矛盾。

  我国是钢铁生产及消费大国,钢铁价格随着铁矿石价格上涨水涨船高后,随之影响到了一系列钢铁消费的后段产业,如汽车、基建、建筑等等对钢铁依赖度较高的行业。价格的压力逐级传导至末端的产业。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上周在发改委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几个月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对这种现象,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取得了初步成效。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原料价格不断上涨也会对钢铁企业的减排行动产生影响。作为全球温控减排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阵地,钢铁行业一方面需要在减排的技术、设备、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更多成本,另一方面,铁矿石持续高价会造成钢铁企业利润变薄。

  5月23日上午,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五部委就曾召开会议,就大宗商品的价格问题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

  发改委此次的会议指出,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加大了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引起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国家支持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健康发展,鼓励相关市场主体依法合规交易,同时将密切关注现货交易价格变化,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据悉,6月21日会议召开后当天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盘跌幅达8.79%,报1121元/吨。其他黑色产业链品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焦炭跌逾5%,热卷、螺纹、焦煤跌幅逾4%。

  (作者:见习记者,王晨 编辑:钟映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