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致25人死亡 保险如何赔付?

湖北十堰燃气爆炸致25人死亡 保险如何赔付?
2021年06月21日 04:1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湖北十堰燃气爆炸致25人死亡,保险如何赔付?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图虫创意图图虫创意图

  针对此次燃气爆炸事故,多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主动开展保险排查和理赔工作。

  痛心!

  据湖北省政府最新通报,截至6月14日12时30分,湖北十堰市张湾区燃气爆炸事故已经造成25人死亡,搜救仍在进行。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事故查处挂牌督办,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事故调查组,研究部署事故调查工作。

  截至6月14日下午5时,十堰辖内保险机构共接到事故报案98起,其中人伤事故20起,财产损失案件78起,主动排查对接案件9起,预赔金额259.53万元,已先期赔付保险金额5.1万元。

  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王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责任险保单角度来看,此次事故暂不好判断会启动哪一类燃气责任保险,而事故涉及的车险、企财险、家财险、人身意外险则不会有较大争议。他还透露,此次事故还有可能会涉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多家险企主动排查

  6月13日6时40分,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市场发生一起燃气管道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十堰市政府新闻办披露,爆炸现场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是20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二层楼建筑物,一楼归属一家物业公司,二楼归属社区管理。其中一楼有19间药店、早餐店等店铺,二楼是活动室无人居住,马路对面是46间便民摊位。

  事故发生后,湖北省成立应急专班,湖北银保监局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要求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做好应急处置和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第一时间要求辖内十堰分局、相关保险机构切实开展应急处突,及时报告情况,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灾情判断、查勘定损、施救理赔等各项工作。督促各保险机构迅速行动,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应急处置,提供及时优质的金融保险服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针对此次事故,多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主动开展保险排查和理赔工作。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寿险十堰分公司主动排查出事发地相关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单,并迅速成立应急小组收集出险人员信息,目前已排查出6名出险人员。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经排查,公司无事发地承保财产险、团意险,目前已有2笔车险报案。

  平安人寿也高度重视,湖北分公司两核风险管理部及十堰中支快速响应,派出专人火速赶往医院等地,积极开展客户信息排查,目前已发现9名公司客户受伤出险,现正在进一步收集排查出险客户情况。平安财险车险累计接到报案18笔,财产险1笔。其中,车险已结案7笔。

  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在当地有燃气保险销售,调查员正与团险排查燃气险及其它险种客户情况,与相关部门及同业保持紧密联系,并一一致电排查事故单位附近35位客户出险情况。另外,截至目前,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已接到5笔车险报案,暂无其他人伤报案。

  阳光财险共接报2起车险报案。为高效推进理赔服务,阳光财险、阳光人寿还推出了简化理赔流程及服务手续、取消医疗险定点医院限制等十项专项应急服务举措。

  据媒体报道,经初步排查,此次事故涉及车险、企财险、家财险、人身意外险、燃气公众责任险等保险赔付工作。截至6月14日下午5时,十堰辖内保险机构共接到事故报案98起,其中人伤事故20起,财产损失案件78起,主动排查对接案件9起,预赔金额259.53万元,已先期赔付保险金额5.1万元。

  责任主体有待确认

  据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王民介绍,燃气责任险一般分为三类:

  一类是专属燃气责任险,也叫燃气公众责任保险,几十元保费可对应每次事故赔偿限额100万至300万元,保障范围为在经营或使用燃气过程中引起的火灾、爆炸、爆燃、泄露中毒,导致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医疗费用及财产损失。

  一类是家用燃气综合保险,保费低至10元,保额限额也较低,仅10万元左右,但保障范围较广,可覆盖因家用燃气火灾和爆炸造成的财产损失、居家责任和意外损失等。

  还有一类是由燃气供应企业投保的燃气公众责任保险,主要保障的是燃气管道泄露所产生的风险,和居民使用无关,它的保额会比普通燃气公众责任险更高,每次事故限额可达500万甚至上千万元。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十堰市公安机关也同步立案调查。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十堰市公安机关对包括十堰东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某在内的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初步调查显示,发生事故的天然气管道系十堰东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未严格执行燃气管道巡线检查制度,相关设备运行存在严重缺陷。

  目前,事故调查正在深入进行中,待调查完成后,将依法依纪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问责。

  记者了解到,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特别提出:“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对于高危行业分布广泛,伤亡事故时有发生的地区,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用责任保险等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管理,保险人通过参与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与事后赔偿的全流程企业安全风险管理工作,这是强化安全事故风险管控的重要措施。”王民补充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