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9万公里!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3.79万公里!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2021年06月20日 22:24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3.79万公里!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要致富,先修路。”便利的交通是致富的必要条件,也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坚强基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交通事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毛细血管一样延伸的交通网络,重塑了神州大地的时空格局;如大动脉一般的高铁纵横交织,运载希望,通向未来。

  高铁的发展在数十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了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八纵八横”主骨架已搭建七成以上,全国高铁网已覆盖94.7%的100万以上人口城市。

  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科技创新是我国高铁突破性发展的引擎。“CR450科技创新工程”,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在铁路应用……未来的高铁不仅在速度和安全性上更进一步,还将更加智能、更加舒适。

我国高铁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图为一列新型“复兴号”动车组驶出南京南站 新华社图我国高铁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图为一列新型“复兴号”动车组驶出南京南站 新华社图

  高铁运营里程5年翻1倍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这一文件指出,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其中,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2020年8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在官网披露《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2035年时将建成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并提出了9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增长近1倍,稳居世界第一。另外,据国铁集团方面透露,“八纵八横”主骨架已搭建七成以上,全国高铁网已覆盖94.7%的100万以上人口城市。

  高铁在全国织网,提升了人们的出行效率,扩大了人们的生活半径。“复兴号”时速达到350公里,是世界上高铁的最高运营速度。而以北京为例,旅客乘高铁半日内可到达五十余座城市,跨省上下班已成为现实。

  当下,高铁已经成了不少人的出行选择。“北京至天津城际高铁,如果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连续发车,旅客可以像乘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最短发车间隔为3分钟。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累计运送旅客已超过100亿人次。”中国中车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中国高铁采用高密度、公交化的开行方式,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按照国铁集团披露的《规划纲要》,我国将构建现代高效的高速铁路网。著名轨道交通领域专家孙章曾向记者分析指出,我国内部的旅游资源、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主要靠城市群建设带动,这也正是国铁集团提出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目标的背景。

  技术创新巩固领跑优势

  中国高铁在适用性上有着其他国家难以赶超的优势——高铁的触角触及了从冰雪覆盖的高寒地带到热带海岛在内的广阔地域。高寒、高温、高湿、高海拔、高风沙、高速、高密度……各种运营需求和复杂的环境条件,中国高铁都能够满足。

  自2017年“复兴号”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中国高铁动车组技术进入了自主化、标准化、系列化的新阶段。未来,中国高铁仍将沿着自主创新的路径继续前行。《规划纲要》指出,在创新技术层面,到2035年,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完善,关键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先进适用、安全高效,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

  技术创新是中国高铁从后来者赶超至领跑者的根基。2021年初,国铁集团启动了复兴号“CR450科技创新工程”,其中,“CR”是中国铁路的简称,“450”则是指时速400公里等级。国铁集团将推进关键技术指标论证和顶层指标体系编制,开展系统集成、轮轴驱动、制动控制、减震降噪等关键技术攻关。

  “我们计划在时速350公里高铁基础设施条件上,主要通过对高铁移动装备技术的全面提升,即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今年5月底,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坚定不移深化铁路科技创新,努力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高铁产业链广泛受益

  毫无疑问,高铁的发展带动了国家基础工业能力的提升,高铁承载的不仅是客流,还有产业链的新生与突破。

  中国中车分享了一个案例:高速动车组采用大断面薄壁通长型材铝合金车体结构,每辆车有100多种铝合金型材,型材最薄处只有1.5毫米,技术含量极高。而在最开始研发制造动车组时,国内根本找不到能够配套生产出符合高速动车组安全标准的铝合金企业。在国内经验基本为零的情况下,中车组建团队,与民营企业组成联合攻关技术组,历经一年多验证,成功实现了100多种铝合金材料的高质量国产化,不仅解决了铝型材国产化问题,而且还带动了国内民营铝型材制造企业发展。

  随着高铁技术的突破及运营能力的提升,相关产业链企业走入投资者的视野内,A股中的“高铁概念”一度成为热门概念板块,相关的数十家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资产重点配置的对象。这也从侧面印证了高铁给产业链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

  不仅产业链受益于高铁发展,普通人的生活也因高铁到来发生巨大变化。临近中朝边境的小镇二道白河镇居民对此颇有发言权,著名的长白山就位于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安图县到2020年才实现脱贫摘帽,旅游业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也是一个相对庞大的群体。依托远道而来的游客资源,他们经营着从长春、敦化等高铁站到二道白河镇的中长途运输生意。

  今年年底,从长春直达长白山的高铁将通行。“到时候大家来就更方便了,游客会更多。”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他期盼着高铁为小镇带来更多的活力。

  高铁线路延伸带动县域经济一片欢腾,这正是我国持续增加高铁里程并强调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的重要考量因素。“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山东半岛等19个城市群。业内认为,这19个城市群就是我国今后繁荣经济的重点,城市圈内部主要通过城际铁路来活跃,城市圈之间则需要高铁来联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高铁 中国高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