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2025年中国区块链产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两部门:2025年中国区块链产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1年06月17日 10:41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两部门:2025年中国区块链产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 | 司林威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我国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

  对于区块链产业来说,该《指导意见》将决定未来五年行业发展的重大方向。

  《指导意见》明确定义了“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分布科技CEO达鸿飞向界面新闻表示:“区块链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区块链+’也不仅仅是‘技术+’,更是商业模式、组织形态、甚至思维方式的全方位变革。”

  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战略部总经理罗少文向界面新闻表示:“区块链技术的独到之处是改变生产关系的技术,而过往的主要技术,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等主要是提高生产力。

  “区块链是一种信任科技,其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确保链上的经营、流通、交易等信息的真实可信,打破了原有的基于熟人或者抵押物的信任机制,形成基于技术和真实数据的信任机制,扩大了交易的范围和边界,改变原有交易达成的机制和方式。”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在2008年正式诞生后,我国在近年也开始大力布局。

  2021年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区块链作为新兴数字产业之一,提出“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等要求。

  我国区块链目前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但也面临着一些难点需要攻克。

  《指导意见》指出,我国拥有强大的内需市场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特别是联盟链技术发展迅速。

  具体领域中,我国在防伪溯源、供应链管理、司法存证、政务数据共享、民生服务等领域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

  《指导意见》同时指出,我国区块链也面临核心技术亟待突破、融合应用尚不成熟、产业生态有待完善、人才储备明显短缺等问题。需要聚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努力推动我国在区块链领域取得产业新优势。

  而《指导意见》给出的一个重要突破方向是为实体经济赋能,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以供应链金融为例,传统模式的供应链金融里会涉及多个主体,包括核心企业、上下游供货商和销售商,以及金融机构、保理公司等。其中机构越多,信息协同成本越高,信用传递难度越大。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这些问题将逐步迎刃而解。”分布科技CEO达鸿飞称。

  而提供公共服务,提升社会福祉也将成为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核心目的之一。

  对此,蚂蚁链表示:公共服务将从“线上化“进一步转为”链上化“,推动公共服务各场景上链。对政府机构内部可促进跨部门协同,提升协同效率,促进各部门间的数据价值流动。对外服务上,可提高政务服务的透明度,提升政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指导意见》中还提到,区块链技术需要与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实现优势和功能互补。当前,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融合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融合应用效应有待进一步激活。

  在改变世界发展方向的突破性技术未成熟之前,技术融合已成为各产业大势所趋。

  唯链科技CMO夏怡运表示:“互联网时代解决了‘信息自由’问题,区块链时代将解决‘信任自由’问题。”

  “一方面,区块链融合物联网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数据采集过程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区块链可以解决数据隐私问题,使得人工智能更加可信任,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加开放与公平化的人工智能市场。”夏怡运补充道。

  技术融合不仅关于产业发展的天花板,还能提升区块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区块链企业而言,有实力研发出符合实际商业需求的好产品将大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市场上,许多区块链企业专注于技术迭代,却忽略了深入市场、了解市场需求的重要性。这会导致企业技术产品发展步调与实际商业应用场景不匹配。

  区块链公司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从无到有靠技术支撑的阶段,目前更应该把资源投入到从有到优靠商业逻辑支撑的阶段。

  而对于目前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来说,一个产业都认可的体系标准将成为一个首要的落地点。

  一般而言,区块链标准分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从标准覆盖内容来看,我国在区块链领域的基础标准已具有基础,但在应用、接口规范、测评、区块链落地应用、标准化人才等细分方向还不完善。

  对此,分布科技CEO达鸿飞表示,区块链国际标准一般由ISO, ITU-T, IEEE 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来推动制定,中国权威标准制定包括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牵头的《区块链参考架构》、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供应链协同应用白皮书》。

  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战略部总经理罗少文建议:“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化工作,一方面保持国内和国际标准的同步,另外主动掌握话语制定权,定期举办标准化会议。同时,标准化组织需要更加开放,吸引更多区块链产业链的各厂商。”

  多位行业专家和区块链从业者都表示,作为新一代数字技术,区块链的产业价值将更加清晰,未来与实体经济及场景的融合将在深度与广度上进一步突破,而这将会倒逼区块链的技术及商业模式不断升级迭代,推动中国新一轮数字化向纵深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