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持续升级 新东方等校外培训机构评级遭下调

监管持续升级 新东方等校外培训机构评级遭下调
2021年06月16日 14:26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监管持续升级 新东方等校外培训机构评级遭下调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6日电 (赵佳然)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再度收紧。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主要职责包括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等。会议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教育部官网截图教育部官网截图

  2021年全国两会以来,有关部门对于校外培训的监管与整顿愈发密集: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6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一批培训机构的处罚消息,其中新东方、精锐教育、华尔街英语等因涉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被顶格处罚。

  6月16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建议消费者在缴纳培训费用时,需警惕虚假宣传诱导缴费、巧立名目违规收费、炮制噱头高额收费等套路。

  中新经纬客户端关注到,此前部分教培类上市公司已被下调评级或下调目标价。6月11日,花旗公告称,将新东方评级下调至卖出;6月7日,瑞信下调新东方的评级,从跑赢大盘下调至中性,目标价从14美元下调至9.3美元。瑞信表示,虽仍然“对需求韧性和强大的管理团队抱有信心”,但该行业的风险状况已不再具有吸引力。

  新东方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新东方在线亦被下调评级。高盛6月3日的研究报告指出,将新东方在线评级由中性降至沽售,此外收入预测下调,以反映监管环境等对课后补习行业的影响。

  对于行业的发展前景,国泰君安国际消费行业分析员施亚莹认为,2021年“双减”工作被列为教育部重点工作任务,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持续推进,行业规范化有助于课外培训行业理性发展,但短期仍然存在政策不确定性,建议暂持观望态度,静待具体政策的出台。

  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监管的加强有助于消除行业乱象,试图让整个细分市场更良性发展。他认为,在最新的监管政策影响下,部分资质较差的机构会遭到淘汰;另一方面需求仍然在,领先的机构会受益于监管的加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教育部此次成立新监管司使行业监管的责任、方向等进一步明确,即有机构专门负责这件事;另外,也使校外培训机构的常态监管能够持续下去。

  半月谈评论员李伟腾撰文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与引导,整个行业逐步从“野蛮生长”转为规范发展,才有可能实现多赢。能预见的是,今后教育培训资本化运作将更加谨慎、规范,教育培训的行业准入将会更加严格,违背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培训将被严令禁止。(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正君

新东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