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通过人体给手机充电不是梦

日媒:通过人体给手机充电不是梦
2021年06月15日 12:57 参考消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日媒:“人体电池”未来可给手机充电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3日报道,通过人体给手机充电将不再是遥远的梦。

  报道称,30%的人可能患有一种新的现代疾病——“电池恐惧症”。人们需要携带的电子设备数量增加,电池“剩余容量为零”成为了一种可怕的事情。大家固然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充电,但却经常忘记。不过别担心,人体每天通过饮食产生能量。“有急事,自己解决”。将人体变成发电机的技术,有可能起到缓解焦虑的作用。

  日本总务省的调查显示,智能手机的家庭拥有率已从2010年的10%左右上升到2019年的80%以上。在线调查公司对10至60岁的人进行了调查,大约5000人中有近一半表示他们担心智能手机的电池电量会降至30%或20%。这多少反映出人们对“没地方充电”的担忧。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唐·斯威辛博士认为,能充电的地方对每个人来说都近在咫尺。这是因为我们能够开发出一种利用汗水来发电的材料。

  当它吸水时,离子穿过由氯化钴或乙醇胺制成的材料,并产生电压。斯威辛说:“如果你使用鞋垫,你脚上的汗水将成为动力来源。未来,你只需步行即可为智能手机充电。”

  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副教授四反田功最近研制了一块用日本纸做的“电池”。它用酶氧化日本纸吸收的汗液中的乳酸,然后将氧气还原并制成简易的燃料电池。

  一种能发电的衬衫也诞生了。“10分钟的运动可使LCD手表运转30分钟。”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约瑟夫·王介绍说,他手臂上佩戴的是带负电荷的材料,躯干上佩戴的是带正电荷的材料。当跑步时就会摩擦并产生电力。汗水也同样可用于发电。

  报道称,科学家们痴迷于将人体变成电源是有原因的。人体维持在36摄氏度左右的正常温度,会散发大约100瓦的热能。如果把整个身体看成一个发电机,按计算,这种热能可以提供日常生活所消耗电能的10%左右。身边的电源是最理想的电源。

  过去人们曾探讨过用体温来带动手表运转。但是,人的身体各部分在某一时刻所产生的电量是非常微弱的。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其用途非常有限。

  新冠疫情使得人体电源的想法重新受到关注。很多人被迫经常量体温,过上了关心彼此健康状况的生活。当MMD实验公司询问大约6000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时,大约40%的人回答说有在手机上记录他们健康状况的经历。有不少人使用智能手表等电子设备,但抱怨充电很麻烦。

  不难想象,在距今不远的数字时代,人们佩戴电子设备将成为常态。即使不使用智能手机,也需要一个可以随时为小型设备充电的电源。

  报道称,很多医疗保健仪器是不允许“忘记充电”的。因为它们与人体紧密接触,一个很有前景的选择就是从人体供电。这是看好人体发电未来前景的科学家的观点。

  “电源”也将变得多样化。日本大阪大学的关谷毅教授等人制作了厚度小于1毫米的薄布,当发生弯曲时就会产生电压。贴到关节上,可以通过膨胀和收缩提供0.2瓦的电力。

  也许有人会冷嘲热讽地说,一旦可贴在衣服和设备上的超薄太阳能电池问世,人体发电将毫无用处。正如可再生能源需要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相结合一样,四反田功副教授说:“(促进电源多样化的)每项技术都应该产生互补的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日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