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来一次电视节目“文艺复兴”

谭飞:来一次电视节目“文艺复兴”
2021年06月15日 06:18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谭飞:来一次电视节目“文艺复兴”

  今年春节期间,河南卫视春晚节目《唐宫夜宴》走红网络,我以为这是一次“神来之笔”。没想到在端午节期间,河南卫视凭借又一档节目《祈》再度火了一把。

  在我们的固有认知中,出彩的一般都是所谓“大卫视”:固有的娱乐节目,扎堆的俊男美女,线上人气火爆,线下话题多多,但这已逐渐成为过去时。在新媒体和短视频冲击下,观众容易审美疲劳,也容易审丑疲劳。我辗转问到一位河南卫视的节目编导:“知不知道你们这几天挺火的?”人家回了我一句:“是挺突然的,我们也没想到,就是想安心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东西。”这么朴素的回答让我一时间无言以对。但我记住了一点:安心做属于自己的东西。

  今天的我们,可能听惯了娱乐化、商业闭环、粉丝经济和关注度,看惯了满屏幕的选秀、真人秀、冲关等内容。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看一遍《祈》,能体会到它的不同之处:水下舞蹈、镜头切换、用水流带动表演者衣襟的流动营造出梦幻般的视觉效果,整个表演过程中用暗光和阴影制造舞蹈的叠影效果。灵动的舞者像一幅流淌的画,没有语言,但分明能让人感受到美好。这是艺术,是很多文化工作者似乎正在遗忘的东西。

  “跟风”是很多行业的通病,大家争先恐后想的是如何挤在一处抢得头破血流,完全没有意识到已成了一盘死棋。等到别人独树一帜另辟蹊径时才会恍然大悟,于是又开始新一轮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特色”或者说“差异化经营”经常被人遗忘。热虽热矣,没有灵魂,更少了文艺工作者本应具有的使命感。

  但我保证,哪怕再过几年,类似《祈》这样的节目一定还会被网友剪辑出来流传。因为艺术不止属于卫视,也属于喜爱艺术的人。观众不是傻子,何况如今观众的文化程度和审美水平越来越高,他们挑剔的不是场面和阵容,而是独特性和艺术性。他们用点赞和弹幕文化表达了对那些尊重观众审美创作者的感谢。

  处心积虑玩综艺和选秀,搞一些不可名状难以启齿的冲突让大家看,收获的除了吃瓜的兴致和日益疲惫的嫌弃外,就是搞不懂怎么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尊重。从前期到置景,从嘉宾到话题,从通稿到合作媒体,什么都想到了,却偏偏忘了一个最质朴的道理——只为艺术而做出来的东西既能赢得观众认可,也能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有独特的风格和表现形式,这叫“技”;用美来传递对观众的祝福和尊重,这叫“艺”。技艺双全才是好作品。

  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放弃大家“一起打破头、总是舍不得、只是不甘心、最后挺尴尬”的“文化内卷”,以最大的热情来创作文艺节目,真正地尊重自己,尊重观众。那将迎来一次电视节目的百花齐放和“文艺复兴”。(作者是策划人、监制,《四味毒叔》创始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河南卫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