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阴谋论盛行,导致美国红蓝州“免疫落差”

疫苗阴谋论盛行,导致美国红蓝州“免疫落差”
2021年06月13日 00:00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疫苗阴谋论盛行,导致美国红蓝州“免疫落差”

  共和党人在疫苗上的反智情绪,造成美国“共和党州”在疫苗接种方面整体落后。

  美东时间6月8日, 美国俄亥俄州众议院听证会上,一名叫雪莉·坦彭尼的医生声称接种新冠疫苗会令人磁化。她称人体接种疫苗后能够吸住钥匙和勺子,疫苗里还有不明成分,可以和5G信号塔交互。

  这在美国引发舆论哗然,很多媒体批评其说法不负责任,是恶意造谣。但由共和党人掌控的俄亥俄州众议院默许了雪莉这番反智言论。

  共和党政客纵容疫苗阴谋论

  实际上,一些共和党人一直在迎合民粹情绪,纵容反疫苗言论的传播。

  2020年12月6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邀请反疫苗人士在参议院作证,遭到民主党人的抨击,认为这是在为阴谋论提供传播平台。

  2021年1月,密歇根州共和党人又邀请反疫苗人士内奥米·沃夫发言,其阴谋论更是千奇百怪,甚至声称疫苗会将比尔·盖茨创造的转基因蚊子注入人体。后因多次传播虚假消息,内奥米被推特封杀。

  2021年2月,俄亥俄州共和党人又让反封锁活动家托马斯·伦茨发言,他声称该州没有儿童死于新冠病毒,但随后视频被平台删除,原因是传播错误信息。

  不仅如此,部分共和党人还亲自下场传播阴谋论。前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就是资深反疫苗人士。

  2012年,特朗普曾在社交网络称疫苗和幼儿自闭症有联系。2014年,他再次声称,很多健康小孩都因接种疫苗而出现了自闭症的倾向。2015年,他在共和党党内初选辩论时也强调,公民应接种小剂量的疫苗,否则会引发自闭症。

  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著名的反疫苗人士小罗伯特·肯尼迪声称,特朗普让他负责领导疫苗安全委员会,但随后此事被特朗普团队否认。2020年,特朗普更是发布了诸多关于疫情和疫苗的不实信息。

  2021年4月,特朗普一反常态地开始吹捧辉瑞疫苗的有效性,认为是自己对疫苗研发的重视拯救了美国,他鼓励共和党人接种疫苗。遗憾的是,由于长期阴谋论的熏陶,即使特朗普亲自辟谣,也无法提高共和党人的疫苗接种率。

  疫苗阴谋论影响美国抗疫格局

  共和党人对疫苗、防疫的消极态度让美国的抗疫局势复杂化,可能造成红州蓝州之间的“免疫落差”。

  据美联社-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12%的民主党人不愿接种疫苗,而有36%的共和党人表示他们可能或肯定不会接种疫苗。相对于民主党人,共和党人更容易相信“新冠疫苗阴谋论”,这种对疫苗的迟疑态度也拖累了红州的接种进度。

  据统计,蓝州疫苗接种率已超过50%,新罕布什尔、马里兰、新泽西甚至超过了60%。红州的接种率则普遍在45%以下,密苏里州、亚拉巴马州、田纳西州、阿肯色州更是低于40%,远低于全美平均水平。

  事实上,在今年5月初,美国疫苗接种速度已开始降低,单日接种量一度跌破200万剂。后来,通过开放青少年接种才将数据扳回。这也表明,共和党人的抵触情绪已经拖慢了美国的疫苗接种速度。

  此外,蓝红州防疫措施的执行也有差距。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红州提前放松了防疫管制,而蓝州的防控措施则要积极得多。如加利福尼亚为鼓励疫苗接种,设置了最高可达150万美元的抽奖活动。目前,该州接种率为58%,是全美接种速度最快州之一。

  共和党人对隔离措施、疫苗接种的消极态度,深刻影响了美国的抗疫形势。据《华盛顿邮报》统计,过去7天内美国有19个州出现病例增长,其中15个是红州,报告病例率最高的10个县,更是全在“共和党州”。

  疫苗阴谋论的传播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美国的抗疫格局,共和党人抵制疫苗的行为,也为美国全民接种目标增添了更多困难。

  而由此导致红州与蓝州之间形成了“免疫落差”,也将让红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暴露在病毒威胁之下。显然,这也是美国两党政治极化,为美国疫情形势增添的变数。

  □褚劲寿(媒体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