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发布首个电力行业公共信用报告 一季度56461家电力企业总体信用状况良好

能源局发布首个电力行业公共信用报告 一季度56461家电力企业总体信用状况良好
2021年06月11日 1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能源局发布首个电力行业公共信用报告,一季度56461家电力企业总体信用状况良好

  6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季度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从归集共享的56461家电力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来看,总体信用状况良好,多处于优级和良级范围内,占电力企业总数的93.69%。

  其中,优级企业5695家,占电力企业的10.09%,综合实力和发展创新能力强,且无黑名单记录;差级企业1022家,占比1.81%,多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安全生产黑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黑名单等联合惩戒黑名单的严重失信企业。

  这是全国首个电力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分析报告,报告由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合作,依托电力行业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综合评价编制,将协助相关部门和电力企业防范信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到“拖欠工资、款项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共有15家企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次数达50次以上。

  而从持证企业类型来看,信用状况差异较大,输电类持证企业的优级企业占比最高,发电类持证企业的差级企业占比最高。浙江能源监管办、福建能源监管办、南方能源监管局等所辖区域优级企业占比较高。贵州能源监管办、山西能源监管办、甘肃能源监管办等所辖区域差级企业占比较高。

  发电企业的履约信用问题已经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长期关注。4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将经产运需三方自主协商一致并核实确认的20万吨及以上的电煤中长期合同列为2021年重点监管合同,并将履约率考核分解到月,产运需各方要保证月度履约率应不低于80%。

  中长期合同从2017年开始推行,最早就覆盖了电力行业,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2020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指出“约束力不强”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表示,中长期合同是保障煤炭供应、电力供应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由于煤炭价格波动等因素,导致一直以来中长期合同的执行都不是很到位。

  报告指出,未来相关工作部署将重点关注中级和差级企业。总体方面,重点关注2543家中级企业和1022家差级企业信用状况;持证企业方面,重点关注567家持证差级企业。

  相关部门应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在日常监管、专项监管、重点监管和问题监管中,与“双随机、一公开”手段相结合,实施差异化、靶向性监管;在行政管理、市场交易、行政处罚、政府采购、办理财政资金补贴等工作中,还将积极推广应用评价结果,并指导督促企业积极开展信用承诺、信用修复、信用应用等工作,以防范信用风险。

  (作者:见习记者,王晨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能源局 能源监管 王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