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额增速明显、诸多品牌加速布局 洗地机成清洁电器品类“黑马”

销售额增速明显、诸多品牌加速布局 洗地机成清洁电器品类“黑马”
2021年06月11日 10:24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洗地机成清洁电器品类“黑马”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袁婵

  凭借补足拖地空缺的优势,洗地机开始走红。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二季度以来,天猫平台洗地机销售额同比增速超过10倍。高速增长的洗地机市场早已吸引了诸多家电企业的入局。奥维云网分析称,洗地机行业将会成为整个清洁电器类目发展最快的品类,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1亿元。

  洗地机市场高速增长

  据央视财经报道,6月1日,“618”电商大战打响了第一枪。天猫平台相关数据显示,“618”第一小时的成交中,洗地机、扫地机、擦窗机、蒸汽拖把、吸尘器5大服务类机器人销售增长较快,其中洗地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7倍。今年二季度以来,受益于高客单价的消费需求拉动,该电商平台洗地机销售额同比增速超过10倍。

  自2020年开始,洗地机就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奥维云网数据测算,2020年我国洗地机线上线下销售额分别为12.77亿元、0.99 亿元,同比增长1885%、4632%。该机构预计,2021年洗地机市场规模将突破40亿元。

  据悉,2021年一季度,清洁电器市场零售规模为62.4亿元,同比增长40.6%,零售量683万台,同比增长18.1%。其中,洗地机占比整个清洁电器市场的比例已经达到12.6%。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份,洗地机全渠道规模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达到12亿元。

  据了解,洗地机产品价格横向扩充,产品朝着纵深化发展。目前,主流的价格段处于2500~3499元这个层面。家电行业专家郭梅德认为,高价格段一定是继续朝着技术升级创新方向发展,而低价格段主要做产品普及,能让更多家庭使用上扫地机。

  传统家电品牌也有入局

  迅速增长的洗地机市场也吸引了诸多家电企业的关注。2019年,以扫地机器人为核心业务的科沃斯打造的高端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在上海发布。随后,该品牌推出了的“芙万”系列洗地机。

  而专业做吸尘器的莱克电气也加速布局洗地机业务。2021年5月25日,莱克电气在上交所E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今年四月份推出了吉米速干洗地机S8和X8,不到1个月的时间,销量过万台。莱克电气表示,洗地机行业将会快速发展,公司今年将会重点发展洗地机产品。

  除了专业从事清洁电器的品牌,传统家电品牌也有入局。据了解,美的今年4月推出了高端清洁产品—洗地机X8,售价3000元以上。同样,海尔进军洗地机领域,推出了新型迭代产品—海尔虎鲸洗地机,并在今年3月份的AWE展上亮相展出。

  据了解,目前国内洗地机市场品牌总数超过20家,包括美的、海尔、惠而浦等综合家电品牌和科沃斯、莱克电气等专业清洁家电品牌以及像赫兹、米多、追光、万摩尔等新兴品牌。奥维云网分析师称,从品牌格局来看,整个行业的品牌呈现不断涌入的状态,品牌个数不断增加,到今年底行业将会达到35家品牌,明年将有望突破百家。

  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广发证券发布的研报称,洗地机可以看作是吸尘器和拖把的结合体。只需要一台洗地机就能够同时完成地面清洁和拖地这两件事,同时具有强劲的吸除功能,无论是对于干垃圾还是湿垃圾都具有明显的去污效果。相比无绳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清洁产品,洗地机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日常家中卫生清洁需求。

  奥维云网环境电器事业部研究经理刘洪涛认为,从增长速度看,洗地机作为一个仅发展一年的新兴品类,产品本身的优势在清洁家电中足够明显。洗地机通过数字无刷马达、智能控制系统等多种高科技为用户带来智慧家庭清洁解决方案,很好地抓住了当前消费者对于清洁的全部需求点:干净、除菌、方便、智能。

  洗地机市场的市场前景广阔。根据奥维云网白皮书预判,洗地机将会成为整个清洁电器类目发展最快的品类,预计到2023年,其市场规模将达101亿元。广发证券指出,洗地机的出现补足了清洁电器拖地产品的空缺,在2020年实现了高速增长。目前行业处于发展早期,布局较早的企业具有显著先发优势。同时海外市场较为空缺,国产洗地机品牌有望引领全球。

  不过,也有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家用洗地机的参与品牌数量不多,消费选择余地小,同时产品价格偏高,2020年线上市场均价超3000元,远高于无线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这些可能都会影响洗地机在消费市场的大面积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正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