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批国六车型通关 平行进口车市重启

小批国六车型通关 平行进口车市重启
2021年05月28日 00:17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小批国六车型通关 平行进口车市重启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首批奔驰GLS 450从天津港通关,停滞一年的平行进口车市悄然重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批车型已拿到国六环保认证,将入市销售。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奔驰GLS 450,其他达标合规车型后续也将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并通关销售。这标志着,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平行进口车的“无车可卖”尴尬阶段有望结束。

  国六平行进口车陆续通关后,终端价格将呈现出怎样的走势?市场上已上牌的库存国五平行进口车是否会降价?这些问题正成为平行进口车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GLS 450通关入市

  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信息显示,全国首批获得国六环保信息公开的车型为奔驰GLS 450,该批车辆由天津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台企业天津自贸区森扬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并且已全部配备三包责任险。

  北京商报记者拿到的一份GLS 450国六环保信息公开文件上标注:“天津自贸区森扬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声明承诺:我公司型号为GLS 450 4 MATIC的轻型汽油车符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b阶段,PN满足6.0×1012个km。”

  平行进口车全称为平行贸易进口车,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加版车”“欧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对于目前的平行进口车行业来说,GLS 450成功通关,意义重大。去年7月以来,由于无法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大量平行进口车滞留国内港口,部分车辆滞留时间甚至接近一年。

  根据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信息,截至今年2月,作为国内平行进口车最大集散地的天津港,已获得国六环保标准3C证书并等待清关销售的平行进口车接近万辆,总货值超百亿元。

  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GLS 450,其他平行进口车型具体清关进展以海关方面披露的信息为准。不过,据协会了解,很多平行进口车商都已经做好准备,将开始走清关流程。

  市场接近停滞

  首批国六平行进口车落地销售,不仅对于目前滞留有大量平行进口车的天津港是好消息,对于低迷的国内平行进口车市也是好消息。

  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平行进口车交易区,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该区域内颇为冷清,难觅顾客踪影,大量平行进口车商已关门歇业或彻底搬离,仅有少数几家平行进口车店仍在营业。

  据了解,去年7月起,由于国六平行进口车报关难,平行进口车商只能依靠销售库存国五车维持经营。而且,由于北京已于去年1月对轻型汽油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国五车型在此之后无法上牌,因此北京平行进口车市场上在售的国五车型均已经上牌,消费者购买该车辆需办理过户手续。

  “国六车还没来,国五车已经快卖光了。”一家经营丰田品牌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店内不仅没有国六平行进口车,国五平行进口车现车也已售罄,目前仅支持普拉多、兰德酷路泽两款国五车型的预订,如果客户有意购买,店内可以帮忙联系,但不保证成功。

  另一家经营奔驰品牌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坦言,今年以来,国五平行进口车价整体上涨,但由于交易量太小,再加上巨大的资金信贷压力,该店已亏损7-8个月,一直在等待国六车型到来。

  金融专家董翔表示,平行进口车商多采取金融信贷方式开展贸易活动,有较高的金融成本,由于平行进口车国六问题的解决周期较长,首批车辆到港的企业,资金占用期已远超偿还周期,且由于环保政策迟迟未落地,很多金融机构已停止后续款项的支持,导致很多车商的资金难以为继。

  预售成救命稻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完成通关流程的国六平行进口车型仅为奔驰GLS 450,但不少车商已迫不及待开启针对其他国六车型的预售业务。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接受预订的国六平行进口车型包括2021款路虎揽胜创世加长版、2021款奔驰G63、2020款宝马X5、2021款宝马X7、2020款奔驰S560等。

  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车辆迟迟无法清关,车辆手续不全无法进一步抵押融资,预售是企业唯一可选的有效适度回笼资金的方式,也是无奈之举。但在预售阶段,车商有义务和责任向消费者传达正确的车辆信息,了解车辆排放情况、交车时间等,尽量避免出现无法按承诺交车导致的相关纠纷。

  对于预售风险,一位天津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国六环保各项标准严苛,对平行进口车的排放是一个重大考验,因此会优先预售排放控制水平较好的“美规车”和“加规车”,毕竟这些车型更容易通过环保试验。

  那么,此次首批国六车型通关落地,将对平行进口车市产生哪些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奔驰GLS 450完成环保信息公开并通关落地,具有重要阶段性意义,有利于提振低迷的平行进口车市场。

  资料显示,此前国四排放标准向国五排放标准转换时,国五平行进口车落地后普遍呈现出先涨价后降价的价格走势,并促使库存的国四平行进口车降价销售。

  颜景辉表示,包括奔驰GLS 450在内,通关的首批国六平行进口车,短期内的价格优惠应该不会太大。不过,相较于与其定位相似的“中规车”,该批国六平行进口车在价格和配置上应该会有一定优势。

  董翔则表示,考虑到平行进口车商高成本等因素,目前在售的已上牌国五平行进口车应该不会随着国六车型落地而降价。不仅不会降价,个别热销车型甚至还存在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并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8 皓元医药 688131 6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