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再发1600万罚单 多家银行涉土地出让金被罚

银保监会再发1600万罚单 多家银行涉土地出让金被罚
2021年05月17日 17:40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私募大V爆料未停,A股90家中小市值公司跌停,从细节看一个避坑原则;政策严厉打压之下,房价为何还在涨?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今日财经新闻解读。

  银保监会再发1600万罚单 多家银行涉土地出让金被罚

  来源:798守夜人

  近日,银保监会连续开出多张罚单。

  据统计,罚单涉及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盛京银行等。其中涉及房地产业务被罚款合计超16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张罚单均追溯到了2016年-2018年期间的土地出让金等资金用途。

  其中,盛京银行上海黄浦支行因2018年3月至7月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等4个事项,合计被罚300万元。盛京银行上海普陀支行因2016年8月发放并购贷款变相用于拍地保证金等2个事项,合计被罚100万元。

  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因2016年5月,违规向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2017年3月,违规向土地储备项目提供融资等6个事项,被合计罚款300万元。

  民生银行因2018年9月,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变向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2019年5月,同业投资资金变向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等6个事项,合计被罚300万元。温州银行上海分行因2018年违规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等5个事项,合计被罚250万元。

  而此前,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因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被上海市银保监局罚款100万元。

  此外,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也被浙江银保监开出70万的罚单,主要违规行为包括,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违规挪用于支付土地款、归还前期支付土地出让金的股东往来款;贷款管理不审慎,个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广发银行宁波分行因房地产项目资金违规流入限制性领域、项目贷款支付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等违规行为,被处以140万元罚款并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另外,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在2015年8-9月期间,因同业投资资金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等被罚100万元。

  消息显示,去年底,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银行的房贷占比设定“红线”指标。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等部门多次发文防止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在各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背景下,银行违规向房地产市场发放贷款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经营货之所以能够流入楼市,之所以能瞒天过海,授信层层审查能够通过,让贷款三查流于形式,披着实体经济贷款的外衣进入房地产市场,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银行内部的理财经理、客户经理与外部的资金中介(小贷公司、私募基金、投资理财平台、房屋管家等等)和房产中介合作,共同套取资金。也就是说,整治银行内鬼是整治经营贷乱象的重要前置条件。所以,未来一定会加大对银行内部财经纪律上的审查力度和处罚力度。”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券商中国表示:“从整体贷款的不良率来看,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是最低的也被认为是优质贷款,由于银行有利润目标,房地产就成为银行完成这一目标的最佳载体。”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