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加油约

鲁豫加油约
2021年05月14日 22:12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

  劳动节前,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了个有点意思的协议。双方约定,以两省交界处刘庄黄河干流断面这两年的水质均值为考核标准:

  对赌一个亿。

  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啥的大家不一定明白,但一个亿是什么可不用上面教。大星研究了一下,对赌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如果监测点的黄河水质全年平均是Ⅲ类标准,两个省谁也不给谁钱,要是水质变得比Ⅲ类标准好,山东给河南6000万,变差的话,河南给山东6000万。

  第二部分,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这些指标如果变好,山东最多给河南4000万,反之,河南给山东最多4000万。

  山东省还是很重视这个签约的,劳动节一过,他们安排省里的电视和报纸大力报道了这件事,动静比河南媒体大多了。比如齐鲁晚报吧,直接就把“一个亿”写进了小标题。

  山东人是有理由提前庆祝的。

  2019年底,央视记者来到河南师洛阳市嵩县。这里有不少工厂从事黄金、白银、金精矿及其它有色金属矿的收购、冶炼、加工生产。废渣和废水直接排进附近的伊河,顺流而下除了各种各样的生产企业,还有建筑垃圾、生活垃圾。

  离黄河入口只有30公里的村子里,大家不仅把各种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在河堤上,甚至把厕所的排污口也直接冲向了河道。

  大星记得记者问金矿边的村民,知不知道金矿排进伊河的是氰化物,村民当然不知道,但他们说:

  小鸟喝一口就死。

  氰化物50毫克就能致死,领头的这家中金嵩原黄金冶炼厂2016年丢过100吨氰化尾渣。环保局重罚了他们3万块,但直到现在这些有毒废料丢在哪里了还是个谜。

  这家公司到底什么背景,央视没有点名,其实它是央企中国黄金的孙公司。这么多年社会组织和环保部门一直在起诉和罚款,这家公司岿然不动。去年,他们还获得了河南省工人先锋号的荣誉。

  黄河对于河南重要,对于山东更重要。沿岸10个省区,山东从黄河的取水量是最多的。这些从黄河地表和地下取出的水,绝大部分被用在了农田灌溉,用水量超过河南省一倍还多。而大家印象里的用水大户工业,其实就是农业用水的一个零头。

  山东人爱护母亲河吗?大星搜了搜,央视没去暗访过山东沿黄河的工业企业,但去年底,新闻联播用了两分多钟专门给山东污染防治攻坚战点赞。

  去年底,河南判过一个污染案子。2018年腊月十六,河南省濮阳的乡亲们都在准备过春节的时候,金堤河大韩桥省控断面地表水环境监测站忽然污染预警,环保部门到现场一测,PH值是:

  2。

  当地环保部门组织了很多人,在下游围追堵截污染,三天三夜没合眼,终于控制了酸性污染。然后他们报了案,警察叔叔发现,从2017年开始,山东聊城德丰化工就开始往河南拉废酸液。3个月时间,往河里倒了270吨。

  河南和山东之所以要合作,是因为去年4月份,财政部联合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印发了《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

  这次河南和山东的对赌,网上叫好声一片。其实这并不是他们的首创,广东很早就开始和上游省份对赌了。

  这些部委也都是老熟人了,学界以前批评过他们,纳污、排污和入海排污分别是三个部门管理,互相还不怎么沟通,这样怎么能管好。

  大星记得10年前,英国石油(BP)海上钻井平台在墨西哥湾水域发生爆炸并沉没,导致11名工作人员死亡,319万桶原油持续泄漏了87天,近1500公里海滩受到污染。

  美国的法院罚了他们将近200亿美元,搞得BP差点破产。

  山东聊城德丰化工造成河道污染,农作物大量死亡,还是在河南的法院当被告,濮阳市市长亲自出马做原告,只被判赔偿550万,平均一吨两万。而且,他们竟然还有脸上诉。

  这只是个民营企业罢了,黄河边的长子太多,小心掀了你们的赌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