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动车发展不足 突破口竟是?

日本电动车发展不足 突破口竟是?
2021年04月30日 08:24 秦朔朋友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日本电动车发展不足,突破口竟是? 

  · 陈言 | 文 

  作者: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拥抱变化”,这是走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时,首先看到的醒目标语。

  4月21日至28日,2021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海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笔者在4月20日新闻媒体日先睹为快,进去参观了参展的日系整车企业的展示情况,采访了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

  日企如何在中国拥抱变化,这是笔者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

  世界汽车行业在发生哪些变化?从上海车展看,最重要的变化,是燃油车在迅速向新能源车转变。尽管在世界市场上燃油车依旧占据了绝对规模,但即便不是汽车专业记者,也嗅觉到了这种巨变:不论是2030年欧洲诸多市场将不得销售燃油车,还是中国大力推行的电动车研发及生产,一个新的时代——以电动为主的汽车时代行将到来。

  日企在燃油车阶段保有世界最重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技术,但在电动车的生产方面却严重滞后。

  日企在汽车产业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如何应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出现了哪些新的举动?如何从零部件的角度改变日企整车的生产研发?

  笔者想通过上海车展管中窥豹。

  |上海车展会场中心的标语

  日企保有燃油车生产的最高技术

  日本自动车(汽车)工业会在2021年3月发表了这样一组数字——

  2019年,世界汽车的总产量为9178.7万台。日本企业在日本国内生产量为832万台,其国内市场销量351万台(另外销售了从国外进口的本国品牌及外国品牌车,全年总销量为519万台),超过半数(481万台)的汽车从日本出口到了国外。日本汽车的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

  日本在国外生产的汽车总量为1885.2万台(其中在亚洲为1085.0万台)。2009年跃进到1000万台以后,基本保持了稳步提升的态势,只是2019年在亚洲的销售略有下滑,产量也比2018年的1996.5万台少了111万台。简单计算一下,全世界一年生产的车中,日企占了三成左右。

  如果把视点聚焦到日本国内市场,可以看到2019年日本的电动车销量约为2万台,插电混合动力车约1.7万台,燃料电池车707台,新能源车总量在3.8万台左右。如果将混合动力车加入进去的话,数量一下子会变得很大,达到147.5万台。

  |资料:日本自动车工业会主页

  从以上数字中可以看出日企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是生产能力巨大;

  第二是技术高超。有了这个条件,日本才能实现在国内生产,同时能够到国外生产比国内要多出许多的汽车来;

  第三,日本混合动力车生产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均十分强大,但在世界市场主流的电动车方面,日本并不占优势。

  到了2019年,日本的纯电动车销售总量不能破2万台,加上插电混合动力车1.7万台在内,总量为3.8万台,与当年全世界纯电、插电混合动力车的总销量220万台比,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

  这里顺带说一下日企在中国的情况。2019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576万台,比2018年减少了8.2%,和2017年比总量上减少了300万台。但日企在中国获得了意外的发展。丰田比上一年增长9%,在华销售了162万台,本田比上一年增长了8.5%,销量为155万台,日产则比上一年减少0.1%,销售154万台。

  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日系能够上扬(日产因为总部出现重大经营事故,给在华营销带来了影响),从中可以看出其生产及销售能力在中国后来者居上,势头不减。

  普锐斯的前景与日企在电动车上的不足

  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国,日本在新型汽车的研发上不遗余力,混合动力车是研发的重要对象,也获得了极好的成绩。

  这里特别需要提及的是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该车1995年开始推出概念车,1997年正式进入市场,除日本外还在中国、泰国生产过。刚刚开始销售时,笔者还在日本,周边的朋友有购买的都赞口不绝。每升油跑30公里的燃油效率,也确实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大学校长、演艺圈的人争相购买,不仅仅为了节省燃油,也是重视环保的一个表现。普锐斯在营销方面也确实做得非常优秀。

  2017年1月,普锐斯在日本及世界的销量突破了1000万台,2018年在日本就销售了145万台,2019年保持在了142万台以上,是个非常成功的车型。

  从价格看,在日本购买普锐斯大致为250万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为15万元,虽然比普通燃油车贵了一些,但价格并不离谱。

  普锐斯曾经在中国组装,也想开拓中国市场,但一是车型较小,油电两套动力系统,电池的装载等让车内空间更窄,不适合中国消费者运送各种物品的需求。价格也和在日本不同,不在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日本企业在混合动力车上获得了巨大成功以后,在充分保有电动车研发、生产及开拓市场技术的前提下,并未及时进入电动车市场,到2019年全年的电动车销量也依旧不能超过2万台。

  是日本看不到电动车的市场前景吗?2019年纯电及插电混合动力车的全世界220万台的销量,真的让日企不动心吗?

  和日本汽车专业人士有过几次交流,也多次讨论过这些问题。

  日本汽车制造业中,在日本全就业人口中占到了8.1%,总数有542万人(日本自动车工业会,2021年3月),光制造方面就有91.2万人。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型,整车零部件顿时会少一半以上,模块化的组装非常容易。转型不是简单将产品做个调整,意味着91万人中至少半数左右的人失去现有的工作。无论谁做汽车行业的负责人、整车厂的老板,都不能轻易下这个决定。

  从过去数年的设备投资看,日本全部设备投资中,汽车一直占五分之一以上,是最大的投资部门。最新的数字为2020年统计的投资金额总汇,这年记录的是2017年的投资状况数据,共投资15430亿日元,占了全部投资的22.6%。

  日本的设备投资需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收回成本,电动车的投资也算在设备投资范围内。过去数年十几万亿日元的投资,需要有一个回收的时间,让日本不能轻易下决心在本国进行电动车投资。

  但是,在国外的新投资可以做相关的调整。我们在上海车展看到,丰田、本田、日产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在展示重点上,电动车该是重中之重。

  汽车零部件企业,进一步推动汽车电动化

  看日本汽车产业的话,感觉零部件方面日本企业已经在开始转型。

  在上海车展上,日立安斯泰莫(Astemo)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僧伟利,对笔者谈了公司的成立、经营方面的新理念。日立安斯泰莫(Astemo)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1日,从占股看,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占66.6%的股份、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占33.4%。公司主要由日立汽车系统株式会社、株式会社京滨、株式会社昭和以及日信工业株式会社四家企业合并而成。Astemo是“Advanced Sustainable Technology for Mobility”的首字母组合,寓意“通过可持续的先进技术创造安全、舒适的移动生活,为社会做贡献”。

  每年车展笔者都会看日立汽车系统公司的出展情况,知道这是一家和日系整车厂有着极为紧密关系的企业。现在和本田系列的三家企业合并组成新公司后,是更多地为本田整车厂提供零部件,还是面向在华所有汽车企业做供应商?日立安斯泰莫企业传播部部长谢军对笔者说:“我们不仅为日系汽车企业提供零部件,还将更多地为包括中国汽车企业在内的所有在华汽车整车厂做供货商。”

  中国在燃油车的生产方面,目前基本以合资为主,纯中国品牌的燃油车在中国市场上不占主导地位,但纯电动车不一样,在美国的特斯拉之外,中国品牌相当强劲,而且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有关技术在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中国企业在本土保有主动地位。

  |资料来源:搜狐网(2020年全球电动车销量破300万辆 特斯拉Model 3三连冠

  中国市场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电气化、自动驾驶化、共享化、网联化正在飞速发展。我们在中国共拥有22处生产基地,将致力于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僧伟利对笔者说。

  从内容上看,该企业已经突破燃油车的零部件内容,在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在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要提供自己的技术及产品,开拓新的市场。

  日立安斯泰莫在本届展会上展出了电动动力总成系统、先进底盘系统、自动驾驶/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摩托车等核心业务领域的全系列产品,其中包括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车载电机控制器,以及面向自动驾驶领域的双目相机等。

  面向自动驾驶领域的双目相机,则可提供从成像、图像处理到物体识别处理、车辆控制信号生成一体化的双目视觉解决方案,可实现ACC、AEB等ADAS功能,为安心、安全、舒适的驾驶提供可靠支持。

  从这些内容看,零部件已经脱离了燃油车的局限,在向车辆互联网方向转变。僧伟利将其企业在生产研发上的重点归为“先进电动动力系统”及“集成的车辆运动控制”。虽然燃油车也需要相关的技术及产品,但这更是车辆互联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立安斯泰莫在上海车展推出了诸多的电动化零部件产品

  在上海车展的会场上,笔者还看到日东电工公司推出了其在三电系统方面的相关产品,包括电池中的透气膜、电机中的绝缘纸及电控中的绝缘导热材料等。日东电工株式会社执行役员、东亚地区统括城胜义对笔者说,在车身轻量化以后,日东电工研发的铝合金专用增强贴等开始有了新的市场。汽车电动化对新材料提出了新问题,日东电工通过参加展会,及时获得市场需求方面的信息,开发相关产品,为企业提供最新材料、产品。

  |日东电工子公司日昌在上海车展上的展台

  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汽车电动化以后,能够提供新产品,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及生产相关产品。日本汽车产业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用了较大的精力去研发混合动力车,同时进行了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力及燃料电池车的研发,看起来目标分散,在进入2020年以后,世界潮流逐步统一到电动车以后,日本并没有立即追赶这个新潮流,但并不是日本汽车制造业不具有相关技术,不能生产纯电动车。

  从日立安斯泰莫、日东电工的产品及研发能力看,今后为电动车提供相关产品的能力很大,只要整车厂决定加速纯电动车的生产,产业转型能够迅速跟上。

  目前,日系汽车的电动车产量低、研发目标较分散,但零部件企业已经大踏步地向“先进电动动力系统”及“集成的车辆运动控制”迈进,也许用不了太多的时间,日系整车厂也能跟上世界的步伐,发力生产电动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