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挂面第一村”挂面出口美国120元一斤 将在洛杉矶商超售卖

“中国挂面第一村”挂面出口美国120元一斤 将在洛杉矶商超售卖
2021年04月28日 22:51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零的突破!“中国挂面第一村”挂面出口美国120元一斤,将在洛杉矶商超售卖

  银白如丝的四川中江挂面,传承千年手工味道,被称为“餐桌上的非遗”。

  4月28日,来自中江县委宣传部的消息,一批价值2万美元的中江挂面在德阳海关监管下顺利发运美国,标志着中江挂面直接出口实现零的突破。这批挂面将发运美国,进入洛杉矶的沃尔玛、家乐福、大华等商超售卖。

  中江挂面制作需要18道大工序

  4月28日上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中江县东北镇觉慧村,体验“餐桌上的非遗”。

  被称为“中国挂面第一村”的觉慧村,位于凯江河畔,是一个有着40多户人家的普通小村庄,家家户户均以制面为生。

  走进觉慧村,家家户户房前屋顶挂出如丝绸一般的面条。劳作的村民纷纷置身在轻盈如流水的线条间拉杆晒面,似舒缓优雅的舞蹈……5米多长的挂面细如发丝,挂上撑杆,连成了面条墙。

  每年小雪节气过后,如丝一般的手工面,便会出现在村民的房前屋顶。阳光照射下,犹如瀑布一般。手工制面早已成为觉慧村的一张名片,人们亲切地称它为“挂面村”。

  觉慧村民居风格与别处迥然不同。“回”形院落格局,屋顶相连相通成宽阔的平台,干净、通透、开阔,是晾晒挂面的最好场地。挂面在晾晒时可挂5米之长,最细的挂面能穿过针眼。

  经过发酵的面产生大量酵母菌和蜂巢般的气泡,使做出来的面条内布满微孔,孔孔相连便有了“空心”的效果,故中江挂面又叫“中江空心面”。

  “只知道中江挂面好吃,还不知道制作挂面有那么多工序。”一名媒体记者一边体验挂面制作,一边发出感叹。

  当地挂面师傅罗大姐介绍,制作中江挂面工序繁琐,要经过和面、开条、盘条、发酵、抻大条、抻小条、上竹、扑粉、晒面等18道大工序和70道小工序,一架面从取水和面到切面打包完成,一般需要18-24小时。

  在村民们看来,挂面做得好不好,除了手艺,面粉的品质、和面用的水和晒面的天时最为重要。水必须用村里的地下井水,面粉选用优质冬小麦。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是制作挂面的最佳时节。

  零的突破 出口美国120元一斤

  中江挂面发源于宋代。到了明朝初年,做挂面的手艺就已经在民间流传,中江挂面也开始行销各地。到清道光年间,中江挂面达到全盛时期。

  中江挂面陆续成功申报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中江挂面原产地证明商标,并成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让中江挂面走出国门,一直是几代中江挂面传承人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

  来自德阳市商务部门的消息,4月23日,中江挂面出口装箱仪式在德阳中江挂面村的杰慧粮油有限公司举行。本批中江挂面共有8吨,货值30余万元。按照计划,中江挂面年出口量将达到100吨以上。本次出口的中江挂面,在国外价格已经卖到120元/斤。这次是中江挂面历史上正式首次走向国际市场,出口至美国,数日之后将在洛杉矶的沃尔玛、家乐福、大华等商超售卖。

  近年来,德阳市县两级商务部门协同联动,提供“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在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快查验环节的流转效率,实现监管放行“零延时”,大大缩短了企业的通关时间。

  今年以来,德阳海关先后帮扶中江挂面等农副产品实现出口零的突破,帮助德阳市杰慧粮油有限公司、四川凉高井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倍鲜食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实现首次出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