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观点集锦: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观点集锦: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1年04月23日 16: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观点集锦 |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全局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后,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和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乡村振兴的重点和优先领域是什么?如何实现城乡优质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和高效利用?如何构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中国与国际在乡村发展领域可以相互借鉴哪些经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上,来自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中外嘉宾们围绕“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这一议题展开讨论,从乡村振兴潜力、农村教育质量、农民工市民化等多角度建言献策。

  本场讨论由联办传媒集团总裁、《财经》杂志社社长戴小京主持。

  “农业实际上是个可以应用高科技的行业”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讲席教授

  周其仁

  我们国家的农民、农业、农村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但对照全面现代化的要求,“三农”仍是一个短板,农业的现代化程度还比较低。

  首先要看国民经济对乡村、对农业、对农民还有哪些潜在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个需求是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最重要的一个可能性的机会。抓住了这种满足需求的过程,就能把“三农”的问题解决得更好一点。

  第一个很大的需求是对较高质量的农产品的需求。中国GDP大概一半左右是消费,消费当中最大比重的开支就是食品。新冠疫情给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过去的远程冷冻储存的食品供应模式有可能要发生变化,要转到更靠近消费、更加容易保鲜的地方,同时碳排放的压力更低,这个需求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去乡村休闲度假的需求。很多景点很旺,但是靠近乡村的地方设施水平差。

  第三,新技术可以在农业、农村建设当中找到应用场景。不要认为农业是个传统行业,农业实际上是个可以应用高科技的行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借鉴脱贫攻坚所积累的七个方面的重要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三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四是坚持精准方略;五是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六是要弘扬中华民族合舟共济、团结互助的美德;七是求真务实、较真碰硬。

  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主要是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设立五年过渡期,要健全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要保持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

  主要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绘好一张图,也就是做好规划,规划先行。二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硬件建设,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一手抓软件建设,也就是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同时推进乡村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三是促进产业振兴,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没有产业的振兴是空壳的振兴,也是不可持续的振兴。

  “全面改善农村环境才能留住农村人口”

  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

  中国过去多年来乡村振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毫无疑问,中国的“十四五”规划还会在这些领域带来越来越多的进展以及改进。

  未来的数年中,中国减少农民工对乡村振兴是有意义的。现在一些公司、岗位离开了农村或者离开了中国,低技能需求的岗位、可以提供的就业更少了。这是自然的现象,在世界各地都在发生。应该继续全面地改善农村的环境,这样才能吸引住农村人口。

  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是非常好的,但农村地区想要获得一流的教育仍然很难,现在仍有改善农村教育质量的大量需求。

  “乡村问题实际上是城市化模式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

  目前乡村从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到居住环境都有很大的提升。但是我们要关注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

  第一,留守儿童问题,现在很多孩子小学是被家长带到城市,家长实际是照顾不了的。儿童在初中、高中时回到农村,却又对农耕的认识少之又少。第二,农业的问题越来越单一,回报越来越低。农业的回报越来越低就越没有新的要素来做农业。第三,大量的土地被占用。第四,农民过去积累的资本用来在乡村盖房子。

  这四大问题看上去是乡村问题,实际上是城市化模式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从70后开始,解决他们在城市落地生根的问题。 二是要重点解决乡村的老人问题。三是解决农业回报低、农业单一化、农业要素组合缺乏的问题。

  “设立五个工程来帮助乡村振兴”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随着城市的生活方式发生根本的变化,对冷链、物流、中央厨房体系的需求变得非常大。由于冷链物流不够健全,损耗是很大的。这是一个问题,是一个困难,但对企业来说就是一个机会。怎样让学农的人才到农村去从事现代农业,也是个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新希望集团目前设立了五个工程来帮助乡村振兴。第一个是从今年开始用五年时间在农业乡村领域投资500个亿;第二是新增5万农民员工,解决乡村就业问题;第三是义务再培训5万个新农人,包括乡村技术人员,种植业、养殖业能手;第四是发挥扶农、扶企的作用;第五是在全国设立5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