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三特索道多元业务应对新一轮旅游热潮

聚焦主业,三特索道多元业务应对新一轮旅游热潮
2021年04月20日 1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聚焦主业,三特索道多元业务应对新一轮旅游热潮

  旅游企业也正试图通过聚焦主业提前卡位新一轮旅游热潮。

  “今年的五一会是整个文旅行业巨幅反弹的起点,可能会不仅仅是持续今年一个旺季,甚至有可能一直延续到今后几年。”4月19日,在三特索道(002159,SZ)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张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巨幅反弹背后是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旅游企业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提高了接待能力,“更重要的是当下的旅游产品市场聚焦能力变得更强”。

  根据三特索道此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05亿元,归母净利润2,852.11万元,同比增长150.06%。其中,去年三、四季度三特索道成功实现扭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1.53亿元,归母净利润1.03亿元、0.39亿元。

  聚焦主业叠加创新业态

  2020年10月12日,三特索道与北京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就冬奥会索道服务战略合作正式签约,成为2022年冬奥会索道服务战略联盟单位。根据协议约定,三特索道将与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及联盟单位合作,共同托管冬奥会赛场的高山滑雪场索道。三特索道将提前进场筹备,从技术、管理、服务等全方位配备最优质的团队,提供优质的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关索道管理任务。张泉介绍称,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它是巩固我们在索道领域保持头部企业地位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我们索道去延伸上下游、做大体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聚焦索道主业也被三特索道视作是2021年重要战略方向之一。张泉坦言,为了加强索道核心技术及研发能力,去年三特索道与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起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公告信息,两家公司将会在设备采购、课题研发、标准编制、投资开发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北起重是国内市占率80%以上的索道生产领域龙头,三特的优势则在索道建设运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利于公司拓宽优质文旅项目资源发掘渠道,实现企业间合作共赢。”

  在下游,三特索道也正在市场上寻求托管项目机会。“在合作伙伴开放股权的前提条件下,与其共同开发项目,进行战略管理,进而推动体量的成长。在这方面,桂林旅游宋城演艺的业务模式相对成熟。”张泉说,2018年,宋城演艺与桂林旅游合作开发的桂林千古情正式开业。彼时,宋城演艺表示,这标志着宋城演艺的第三轮项目扩张启动,预计接下来每半年将会有一个新项目,2018-2020年将保持每年2-3个项目开业节奏,未来项目总数将达15个左右,公司利润体量将会进一步提升。

  此外,三特索道自2019年收购东湖海洋公园以来,也在尝试进行业态的创新。“目前公司已构建多元化产品体系,经营的文旅产品涵盖观光类、交通类、体验参与类、商服类、非标住宿类等,涉及30个子业态、产品逾150个。以‘生态主题乐园’为核心,公司致力打造IP矩阵和复制性强的产品线,叠加山地无动力乐园、萌宠乐园、沉浸式体验乐园等新产品,加码企业核心竞争力。”张泉表示,“在游客的聚集地去做这种模块化的产品,一方面投资会比较轻,可复制到其他区域,同时天花板更高。”张泉表示。

  创新业态应对旅游热潮

  随着疫情控制的稳定,消费者出游热情空前高涨。根据携程公布数据,截至 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较 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3%、43%、114%和126%。携程预测,“五一”假期出游有望达到 2 亿人次。今年“五一”假期有望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

  “我们在全国9个省份都有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的负面影响。像去年疫情大暴发,武汉的项目到6月份才开始恢复营业,但是千岛湖的项目2月份就恢复营业。这就是我们的优势,也是为什么去年三特恢复情况会比行业平均要好的原因。”张泉说,但与此同时,由于近程旅游占比高、旅游产品价格低、景区减(免)票等原因,疫情后旅游收入复苏不及旅游人次。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测算,今年清明假期三天(4月3日到5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71.68亿元,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56.7%。

  在张泉看来,后疫情时代,旅游的消费欲望一定会得到迅速的反弹,整个方向更偏向亲子游和城际城郊游。“以武汉为例,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周末,大家对于城际城郊游和亲子游消费需求远远超过了疫情之前。所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今年去做千岛湖牧心谷的项目,包括不断加码东湖海洋世界,增设了萌宠乐园。”

  2021年3月4日,三特索道发布公告,拟投资3.53亿元开发千岛湖田野牧歌牧心谷休闲运动营地项目,加速战略转型。彼时,三特索道表示,该项目为三特索道战略创新打造“生态主题乐园”IP,探索观光游与休闲度假融合发展新路径的重要试点,涵盖山水观光、山地运动、萌宠乐园、沉浸式体验、非标住宿等多种业态,项目预计平均年收入为12,365.88万元,平均年净利润3,493.18万元。

  (作者:陈红霞,徐寅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千岛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