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4亿人单身撬动新风口:“一人市场”成消费新蓝海

中国2.4亿人单身撬动新风口:“一人市场”成消费新蓝海
2021年04月20日 19:00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2.4亿人单身撬动新风口:“一人市场”成消费新蓝海

  超2亿人单身是什么概念?

  4月18日,中国超2亿人单身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一时间,引发全民热议。

  其实这个数据并不是刚统计出来的。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相当于英国、法国和德国人口的总和,其中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接近1亿。

  而且随着独居人口的增加,我国家庭呈现单身化趋势。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一人户占比逐年增加,2018年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16.69%。

  40%的单身人群是“月光族”

  那么,为什么这个话题在周末又会掀起了波澜呢?

  因为除了催婚问题之外,单身成年人的经济状况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大约40%左右的单身青年都处于“月光”的生活状态;随着城市等级向下以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线城市的单身年轻人中,“月光族”人群所占比例高达76%。

  那么,没有家庭负担的单身人群的工资去哪儿了呢?

  根据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42%的单身消费者是为了取悦自己而消费,而不是单身消费者这一占比只有27%。

  单身人群的工资去哪里了?

  随着单身人群的扩大,派生出了很多独特的消费方式和新的消费业态,涉及到的行业和领域非常宽泛。而由单身人群而火起来的经济被称为“单身经济”,也成为市场中一个新的商机。

  比如,在饮食方面,“一人食”模式悄然而生,一些餐厅推出单人单桌,或者放玩偶陪吃等服务,同时也提供半份菜品、迷你小火锅、迷你饮品等食物。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184家企业的名称、经营范围、产品服务或商标中包含“一人食”这样的字样。2020年,全国范围内“一人食”相关企业新增注册79家,年增速达82.29%。

  当然,这种“迷你”风在家电行业也盛行,很多小容量、高颜值、多功能的小家电,深受单身人群的喜爱,与家庭式的家电形成区别。

  其次,单身经济也带火了单身公寓,面积不大,五脏俱全的小窝成为单身人群的首选。相比于住宅,单身公寓的经济压力小,而且入住率比较高。

  同时,人工智能方面也迎来了一波红利。有研究机构统计,2019年,以智能陪聊为卖点的智能音箱市场经历了爆发式发展,全国出货量达到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

  除此之外,单身人群在寻找心灵寄托时,绝大多数都养宠物。据数据显示,国内80、90后饲养宠物人群占比超过70%,其中以单身居多。很大程度上,他们把宠物看作家人,宠物相关支出的占比也不小。

  可见,单身经济已经成为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并且这个领域被逐渐重视起来,有望成为一个新风口。

  不过,在单身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也折射出一个社会问题,那就是结婚率的下降和离婚率的上升,与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之间的矛盾,同样也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