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爆发 海南自贸港迎来哪些机遇?

政策红利爆发 海南自贸港迎来哪些机遇?
2021年04月15日 16:31 法人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政策红利爆发,海南自贸港迎来哪些机遇?

  法治日报《法人》全媒体记者 银昕

  编者按

  自诞生之日起,海南这个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便始终在期待与失望之间徘徊。

  时间长河中,有些瞬间注定会被历史铭记。3年前,海南迎来了转机。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自此,海南变成了开发热土,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纪元。

  2020年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透露,当年 6月1日到11月30日,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海南新增市场主体19.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9万户,其中新设企业同比增长169.5%;引进人才超过10.3万人,相当于过去两年引进人才的总和。

  伴随着自贸港兴建的热潮,企业纷纷进驻、人才相继落户,种种迹象表明,站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的海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

  截至2020年,海南用了32年的时间,使得地区生产总值比建省之初增长了77倍。然而,与其他经济特区突飞猛进呈几何级增长的生产总值相比,海南还是落后了。

  2018年,海南省“三十而立”之际,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11个重点园区挂牌。

  2021年4月8日,《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出台,围绕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推出22条特别措施。这一大波量身打造的全新举措,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一次突破性探索。

  年过而立的海南在新征程上逐渐放开脚步,致远前行。

  最大经济特区被寄予厚望

  我国大陆南端边陲的一座岛屿,呈雪梨形状,地势中间高耸,以五指山和鹦哥岭为制高点,四周逐级下降,沿海地区平坦开阔。

  很久之前,这座岛屿和大陆连为一体,经过剧烈的地壳运动,脱离大陆,与大陆之间隔着一条窄窄的琼州海峡。

  这就是海南岛。

  这里盛产椰子,椰树是当地最常见的树种,还是其省会海口市的市树,海口市每条街道两侧都能看见椰树风情。由此,海南岛又有“椰岛”的美称。

  长久以来,海南岛远离中原王朝的统治中心,唐虞三代,这里被称为“南荒之地”,是四大流放地之一,没有被大规模开发和建设。中原经历数次战乱和易主时,海南这座岛屿一直无暇被统治者光顾,岛上的居民过着与大陆隔海相望的别样生活。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获得解放的海南岛一直归广东省管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海南行政区”的身份存在。1988年4月13日,海南脱离广东,独立建省。与此同时,海南经济特区也宣告成立,以整个省域为特区范围,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建省之初,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只有77.13亿元;到2020年,海南省生产总值达6000亿元,是建省之初的77倍。32年间,海南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43%,也就是说,独立建省以来,其生产总值年均要涨一倍多。

  即使如此,海南还是没能跟上其他经济特区的脚步,落在了队尾。

  “椰岛”经济“三起两落”

  开发海南的构想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国务院和广东省在北京召开了一次海南岛问题座谈会。会上明确,“要把海南经济搞活”,“可参照深圳、珠海等特区的政策”。海南实际上已成为“准特区”。

  1983年4月,《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问题讨论纪要》正式印发,提出海南执行“以开放促进开发,以开发支持开放”的方针,彼时还隶属于广东省的海南行政区有了一定的特殊政策,可以根据需要批准进口工农业生产资料,用于生产建设,但不得向行政区以外地区转销。

  其中一条关于进口汽车的规定:可免税进口汽车在岛内自用。然而,1984至1985年,海南对进口汽车以“先罚款再放行”的方式变相允许其销往岛外。不到一年的时间,一纸进口汽车批文成了全岛的香饽饽,各地的走私商纷纷涌向海南,倒卖进口汽车。

  上世纪80年代的海南,倒卖一辆进口汽车可以产生上万元收入,这在当时对于个人来说可以算是一个天文数字。1984年上半年,进口汽车在海南的数量还只是2000余辆,但到了7月便迅速增长至1.3万辆。

  1985年,中纪委和当时的经贸委、国家计划经济委员会、广东省联合抽调97人组成调查组,清查海南倒卖进口汽车问题。

  随着汽车走私被清查,海南突然之间开放的自由贸易之门似乎也随之关闭。

  1992年,在“南方谈话”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建立的背景下,产业定位不清、处于“迷茫期”的海南,各路资金涌入,选择了房地产市场。

  炒房客们聚集到海南炒期房,被称为“炒楼花”,一个个天文数字价格背后却只是一块尚未开发的空地。而房地产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进入海南,最多时全省房地产公司超过5000家,而当时全岛人口不过100余万。

  彼时,海南省楼市投资高达87亿元,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一半。1992年,海南省经济增长率83%,背后却是楼市价格的猛涨。一年前,海南楼市均价为1400元每平方米,1992年增至5000元每平方米,1993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7500元每平方米。

  炒楼的背后是房地产迅速金融化。大量开发商向银行借贷,仅停留在图纸上或打桩阶段的房子可以高价抵押给银行,以换取“炒地皮”的资金,继续拿地。

  1993年,国家的宏观调控开始限制资金涌向房地产市场,开发商纷纷倒闭,海南省留下了超过1500万平方米的“烂尾工程”。作为其中的重灾区,三亚和海口分别有179项和120项“烂尾工程”。此外,坏账的激增使得华夏证券、南方证券等对海南楼市大笔投资的券商损失惨重。直到进入千禧年,国务院于2000年批复《处置海南省积压房地产方案》实施后,“烂尾工程”问题才得到解决。

  “椰岛”经济的第二次尝试也宣告结束。

  着眼于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一直找不到产业定位的海南在2009年作出决定:主攻旅游业。2009年12月,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但首先登台的仍是房地产业。2010年起,地价、房价一夜之间飙升的景象仿佛让人们回到了十几年前。

  直到2017年,房地产都是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的“台柱子”。2017年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省生产总值4462.64亿元,房地产投资超过2000亿元,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房地产在海南一家独大的景象,一直持续到2018年开始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之时。2018年4月,海南宣布全岛限购政策,炒家彻底没了空间。然而,随着人们对海南未来的期望增高,楼市成交量虽然明显下跌,但楼价一直坚挺,每月仍有百分之零点几的环比增长;虽然购房者减少,但住房用地获批面积也减少了,海南房价并未出现大幅滑落。

  “三起两落”,此前一直没能找到自身产业定位的海南,随着自由贸易港的兴建,将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

  亟待突破人才短缺关口

  2018年,“三十而立”的海南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在这份顶层设计中,海南将成为我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此前我国已有11个自由贸易区,海南自贸港的独立性是其他11个自贸区无法比拟的。首先是独立的立法权,与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相似,海南自贸港法草案已经公布,目前正在立法程序中。一旦这部法律得以实施,海南将颁布有别于大陆地区的《公司条例》《税务条例》《外汇管制条例》等;尤其在纳税管理上,将形成一个区别于大陆的征管制度,这个征管差别会给企业带来大量红利。

  其次是资本的自由。2020年11月,我国与东盟完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12月又与欧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庞大的贸易协定需要一个离岸贸易中心和资本承接中心,以实现资本相对自由汇兑。地理位置靠近东南亚,又相对独立的海南岛成为离岸中心所在地的首选。

  目前,海南已经在自由贸易、资本兑换和金融交易所方面升级。地理意义上,海南可以对标新加坡;政策意义上,海南可以对标深圳;法律意义上,海南可以对标香港。有分析称,未来30年,海南将变为香港、新加坡和深圳的聚合体。

  按照2020年6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将“三步走”:在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上述方案给了海南一系列优惠政策: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封关运作……

  有人预期,海南终将成为与香港、澳门并列的“独立经济体”,对外开放程度甚至超过港澳,并且其并非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运作,而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自主推出的“独立经济体”。

  然而,海南的基础实力稍显欠缺。在2019年,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显示,海南省省会海口市的排名比较靠后。

  这个排名说明,没有经历工业化和现代化洗礼的海南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在很多方面意味着“从零开始”。对当地行政管理团队而言,“回炉再造”必不可少。

  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目前的海南并不具备发达的社会治理系统,这套薄弱的管治系统能否撑得起未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这盘“大棋”?

  一位海南本地企业负责人曾表示,海南本地公务员系统目前尚未吃透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全部优惠政策。“我们在办理境外并购时,发现海南之前没有办理过这种业务,连公务员都不熟悉业务,还要给国家发改委打电话请教相关事宜。”

  人才短板是另一项必须突破的关口。在2019年的一次会议上,时任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指出,制约海南长远发展的“三大痛点”之一,便是“人才短缺”。目前,海南对全国顶尖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弱于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地区,甚至弱于成渝二城领衔的西南城市群。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的目标。对此,海南不仅需要吸引国内人才,也要积极引进国际人才,更要能留住人才。

  封岛之后,海南什么样?

  不晚于2025年,海南将封关运行,自此将成为在企业制度、税收制度、货币制度和贸易制度上都不同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另一番天地。

  2021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与商务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在医药卫生、金融、文化和教育等领域放宽了市场准入制度,共22条特别措施使人们对封岛之后的海南浮想联翩。

  在22条特别措施中,海南成了新兴产业中尖端商业模式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介绍,针对当前放开网售处方药存在的处方互认、患者隐私保护、医保结算等多方面难点,推动建立电子处方中心,以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打通医疗机构、销售平台、医保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同步强化高风险药品管理,为放宽该领域准入限制做出突破性尝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癌症病人们艰难地从海外寻求代购药。伴随新举措落地,未来海南将鼓励已获得上市许可的创新药,由具备条件的海南医疗机构按照“随批随进”的原则直接使用,打通创新药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门槛。

  此外,在医疗美容领域,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并支持国外医生在海南短期行医;在文化领域,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并引入艺术品行业的展览、交易、拍卖等国际规则,组建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网络游戏领域,将探索将国产网络游戏试点审批权下放海南,支持海南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在教育领域,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陵水国际教育先行区或三亚等具备较好办学条件的地区设立国际学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商业航天领域,建立符合我国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特点的建设管理运用模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支持海南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新型基础设施……

  到那时,借着零关税的政策,海南将真正成为购物天堂,来自全球的所有潮牌都能以低价被买到;鉴于不同于我国大陆地区的税制,海南将汇聚全球几乎所有知名企业,各国优秀人才也都慕名前来,加入这些企业在海南设立的分支机构。

  有人曾想象,封关运行之后,我国大陆地区的燃油汽车将不能以轮渡的方式进入海南岛,游客只能在进入海南岛之后,全程租用岛内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并使用配套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和借还系统,以实现环岛自驾游;除了自驾,岛内四通八达的高铁也能在最短时间内将游客送达任一市县,欣赏更清澈、更明媚的海角天涯、椰岛风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