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规范+整治 让电单车慢下来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规范+整治 让电单车慢下来
2021年04月14日 06:58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规范+整治 让电单车慢下来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本报聚焦电动单车横冲直撞现象之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对于电动单车的规范管理与整治举措,深圳交警、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法律工作者认为:电动单车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多个职能部门协同管理,从车辆生产、销售流通,到入户管理、上路规范,违法惩处实施全方位的监管,才能实现各有其道、各行其道,保障市民绿色出行、通畅出行。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光明

  深圳交警:

  从根源上规范电单车

  “在全市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从根源上管住电动单车。”

  深圳交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交警按照“摸清实量、控制增量、减少存量、规范管理”的原则,针对电动单车建立了“市-区-交警-街道-社区”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从根源上下手整治、管理、服务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深圳交警采取“线上+线下”双重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模式,电动车骑手需要经过交通安全学习培训后,才能完成备案登记;同时,要求民生行业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入职培训合格后,才能通过审核,上路行驶。

  委员建议:

  慢车道规范电单车行驶

  市政协委员张小梨认为,城市发展过程中机动车、电动单车、三轮车都是必然的交通工具,虽然电动单车存在交通隐患,但是治理电动单车应该考虑存在的客观原因。

  张小梨委员说,目前而言,深圳道路规划有机动车道路,非机动车道路,但是没有规划电单车通行的道路,因此,交通部门应该规划电单车通行的慢车道,规范电动单车行驶,现在没有规划道路,实行“一刀切”政策,或者强硬执行政策,电动单车管理必然出现漏洞。

  在张小梨的描绘中,道路应该规划机动车道、慢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实行机动车、电动单车、自行车、行人分流规划,各有其道,这样道路通畅了,交通责任明确了,交通安全有保障了,交通秩序也会通畅。

  人大代表:

  立法管理电单车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告诉记者,针对电动单车的管理、整治,深圳有关部门已经在开展相关工作,但是电动单车的管理与治理依然需要更多的法律依据,应该出台针对性的法规明确电动单车的行为规范、惩处举措,处罚尺度,法律责任。同时,在城市道路划出专用的非机动车道, 实现人车“各有其道”才能保证“各行其道”,为居民的绿色出行创造条件。

  采访中,北京盈科(深圳)律所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谢斯琴认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调融合管理:政策研究部门应该积极探索制订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从源头上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流通管理部门应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市场管控,完善产销环节管理;执法部门加大对电动自行车整治力度,查处电动车违章行为;城市管理部门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行为,加大力度推行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交通规划部门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加快推动非机动车道路建设;交通运输部门发展社区微循环公交,解决群众短距离出行难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娴

深圳 交警 人大代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