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持日本福岛污水入海决定 称符合全球公认核安全标准

美国支持日本福岛污水入海决定 称符合全球公认核安全标准
2021年04月13日 10:1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4月13日,在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排入大海之后,美国务院回应称支持日本政府的决定,并表示该做法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

  美国务院在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上述决定之后,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日本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密切合作,已采取措施对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的后果进行处理。日本政府已宣布关于ALPS(多核素去除设备)处理水的基本政策的决定,将处理后的核污水排入大海。”

  声明称,“美国意识到,日本政府研究了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现场储存的处理水管理相关的几种方案。面对这一独特和具有挑战性的局势,日本权衡了各种选择和影响,对其决定保持透明,似乎(appears to)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办法。”

  声明最后表示,美国期待日本政府继续协调和沟通,监测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目前,中韩等多国已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发表声明。中国外交部网站4月12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日本拟决定核废水排海一事答记者问时表示,日本妥善处置福岛核电站废水问题关系到国际公共利益和周边国家切身利益,理应慎重妥善把握,确保在各有关方共同参与下,有效避免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带来进一步损害。

  同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上述事件发表评论称,此举可能给韩国国民安全和周边环境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韩方对此深表忧虑。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工作组曾在2016年提出5种处理污水的方案,包括置于地质层中、以蒸汽形式释放等,但之后分析发现将污水稀释后排入大海是所有可行方案中花费最低、也是最快的方式。

  2020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派专家组赴福岛,日本政府提出两种核污水的处理方法——蒸汽释放和排向大海。IAEA专家组4月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两种方案在技术上都是可行的,在安全性和环保监管下,世界各地核电站通常也是采取以上方式。不过,IAEA仍然建议日本政府进行全面的技术和安全分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