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行业景气火热依旧:订单预采购大增 红外北斗等细分行业受关注

军工行业景气火热依旧:订单预采购大增 红外北斗等细分行业受关注
2021年04月06日 07:05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订单、预采购大增 军工行业景气火热依旧

  军工行业近八成企业2020年年报报喜,呈现令人欣喜的景气行情。从主机厂到装备商,从大类别到小领域,军工企业业绩的爆发既有广度又具深度,尤其是红外、北斗导航等细分小领域更是亮点纷呈。

  改革助力军工企业业绩增厚

  军工行业的景气首先体现在业绩数据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信行业分类86家军工企业中,目前已经有50家公司公布了2020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4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正,只有2家公司为负。与上年同期相比,共有38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增长,其中涨幅超过100%的有5家,超过50%的公司有12家。军工企业业绩在2020年呈现爆发之势。

  从归母净利润绝对值上看,中船防务排在首位,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62亿元,同比增长567.92%。

  中船防务利润大涨主要归因于“两船”重组。从2019年中开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筹划战略重组,到去年落下了帷幕。中船防务也在去年完成了向中国船舶出售广船国际27.4214%股权事项的股权交割工作;同时,将持有的澄西扬州49%股权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中国船舶及中船澄西。上述交易事项为中船防务带来共计37.12亿元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厚了公司的利润。

  中航西飞也通过改革重组实现了转型飞跃。中航西飞原为“中航飞机”,去年四季度,通过资产置换,中航飞机置入了原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公司证券随之改为“中航西飞”。

  西飞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近年来,西飞在大型运输机、大型预警机和C919大型客机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而通过置入西飞,中航西飞的2020年归母利润较之2019年调整前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比上涨36.66%。

  航空制造业全产业链业绩突出

  更多军工企业的业绩爆发靠的是“内力”,尤其是在航空制造业领域。从归母净利润绝对值上看,排名前10的公司中航空制造业公司占据7席,航空系统的中航沈飞中航光电航发动力中航机电分列第2至5位,归母净利润均超过了10亿元;中航西飞、中直股份中航电子也位列前10,归母净利润都超过了6亿元。

  细分来看,无论是主机厂还是装备制造商,整个航空制造产业链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主机厂方面,中航沈飞、中航西飞、中直股份和洪都航空4家航空主机厂业绩都表现不俗。尤其是中航沈飞,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73.16亿元,同比增长14.96%;归母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68.63%。

  主机厂的高速增长带动了航空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增长。中航光电、航发动力、中航机电、中航电子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4.39亿元、11.46亿元、10.75亿元、6.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36%、6.37%、11.85%、13.45%。这4家公司分别涉及航空发动机、机电系统、航电系统的生产制造,相当于航空制造业的“心脏”和“神经”。

  红外、北斗等细分行业颇具看点

  除了上述大的行业分类之外,军工细分行业也取得不错的业绩。首先是北斗卫星导航领域。从涨幅榜单来看,涨幅最为靠前的公司为2家北斗相关公司。振芯科技排在首位,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22.38%;归母净利润为8061.05万元,同比增长1657.46%。星网宇达次之,2020年营业总收入约6.85亿元,同比增长71.90%;归母净利润约1.1亿元,同比增长819.13%。

  对于业绩增长,振芯科技披露,2020年公司紧抓北斗全球导航组网历史机遇,元器件及模块产品、卫星导航定位终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收入结构占比同比有所提升,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实现增长。

  此外,红外领域增长也十分喜人。高德红外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99.68%;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353.60%。高德红外表示,公司多类型型号项目逐渐进入批量供货年份,各型号产品订单持续快速增长,公司与行业内诸多头部企业形成了稳定持续的业务合作。

  业绩表现不俗的还有爆破领域,宏大爆破2020年实现营收63.95亿元,同比增长8.34%;实现归母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31.61%。公司表示,在防务装备业务方面,受益于公司旗下的明华公司在报告期内签署了多个重要订单,该板块实现营收5.14亿元,实现净利润5942.28万元。

  2021年预采购、订单火热

  2021年军工行业依然火热吗?

  从原材料等关联交易额上看,众多主机厂的2021年关联采购继续大幅增长。中航沈飞公告,2021年预计向关联方购买原材料、燃料、动力等191.63亿元,较2020年实际额同比增加53.57%;中直股份2021年预计向关联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其他下属公司采购材料、备件、加工等138.46亿元,同比增长80.7%。大幅增长的采购预示着营业收入有望进一步增厚,为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

  对于航空零部件产业则要关注其预计销售额。航发动力公告,2021年向航空工业集团系统内销售商品预计金额为142.03亿元,相对2020年实际额同比增加42.56%;中航光电公告,2021年预计向航空工业下属单位销售商品22.43亿元,同比增加33.43%。这都为2021年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军工细分领域也有着充足的订单。例如高德红外,年初至今已经签订了超过9亿元的军购订单,超过其2019年营业收入的50%。

  部分军工企业纷纷拿出“硬核”产品向国际军贸市场发起冲击。例如宏大爆破,其自主研制了HD-1和JK项目。HD-1型超音速巡航导弹性能直追国际军贸市场上的常客布拉莫斯导弹,JK系列导弹是一款机载对地攻击导弹。两者都在去年底定型,正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想象空间丰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