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慈善企业家榜:许家印连续四年蝉联中国首善

2021中国慈善企业家榜:许家印连续四年蝉联中国首善
2021年03月25日 08: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界面新闻发布2021中国慈善企业家榜:恒大集团许家印连续四年蝉联中国首善

  界面新闻发布2021中国慈善企业家榜。100位入榜企业家/企业的捐款总额高达176.1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34位企业家/企业的捐款超过1亿元。今年的上榜门槛为1200万元,比去年高出200万元。

  该榜单以在中国大陆运营或者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为主要考察对象,以企业家及其管理企业及该企业高管2020年年度的现金捐赠及股权捐赠(折现)为统计范围,进而编制本榜单。

  榜单要点:

  许家印、杨国强、曹德旺、马化腾、马云、许健康、张一鸣、谭炳照、郭英成、潘刚位列榜单前十。广东省再次以上榜企业家的数量和捐赠总额赢得双第一,共有34位入选,捐赠总额达到93.46亿元,占榜单捐赠总额的52.58%。房地产相关、互联网行业、综合是捐赠企业数量最多的三个行业。67.96亿元的善款来自疫情捐赠,占榜单捐赠总额的38.23%。39.95亿元的善款流向教育流向,占榜单捐赠总额的22.47%;其中对高校的捐赠共计20.98亿元,占榜单捐赠总额的11.80%,占教育捐赠的52.52%。从捐赠渠道来看,今年的直接捐赠比例达到66.01%,基本与去年持平。自界面新闻2017年第一次发布慈善企业家榜以来,五年来共计有347位企业家上榜,有11位企业家四年连续上榜。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社会各阶层以最快的速度,以不同的方式,通过各种渠道,投入到这场全民抗疫之中。而其中中国企业界更是抗疫急先锋,电商物流企业发挥作用稳定民生,医药医疗企业加大消杀防护检测产品生产等等,更多的企业是捐出大量资金用于全民抗疫。在各方努力下,中国新冠疫情最先得以控制,中国经济开始复苏。疫情捐赠只是一个方面,2020中国企业及企业家在教育方面也投入很大。

  2020年100位上榜企业家(企业)的捐赠总额高达177.76亿元,同比增长12.87%。榜单中有34位企业家的捐赠超过1亿元,与去年相比,从数量上看少有下降,但是今年上榜门槛比去年增长了200万元,达到1200万元。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30.43亿元的捐赠数额成为中国首善,这已经是许家印连续四年登顶。武汉疫情封城的第二天,武汉市慈善总会就收到了一笔来自恒大的2亿元人民币捐款,之后又火速采购了5000吨蔬菜驰援武汉;2月8日,恒大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1亿元,支持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12日恒大承诺5年提供8亿元经费支持哈佛、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恒大三方成立的“中美新冠病毒肺炎科研公关专家组”;3月23日,恒大又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设立恒大国际抗议捐助基金。除去承诺捐赠,2020年恒大在疫情上的捐款达到4亿元人民币。自2015年起,恒大一直对贵州省毕节市进行帮扶,截至2020年底恒大已帮扶全是1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及家族2020年全年捐赠23.86亿元,排名第二。杨国强及家族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87亿元,结对帮扶9省14县,34万贫困人口,已助力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全国帮扶项目涉及16省57县,脱贫超49万人。疫情爆发之后,碧桂园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除此之外,2020年碧桂园集团对清华大学、国华纪念中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均有大额的教育捐款。

  福耀玻璃的董事长曹德旺2020年以15.40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三。2020年初,河仁慈善基金会对湖北省、福建省的疫情捐赠达到1.4亿元。除此之外,2020年9月曹德旺宣布向福建、湖北、贵州三省捐赠14亿元人民币,助力扶贫、救灾、医疗、教育等项目。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2020年,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110亿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慈善家。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以15.00亿元的捐款额排在第四。2月7日,腾讯宣布将原有“战疫基金”升级到15亿元,用于支持防疫科研、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经济援助、以及致敬慰问战役人物等。2007年6月腾讯成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每年腾讯都会向其基金会捐赠部分利润,用于支持慈善工作,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字节跳动的创始人、CEO张一鸣以4.46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七。202年1月,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发起设立“医务人道救助基金”,让每位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获得保障,在多次追加之后,基金总额已增至4.46亿元,其中有1亿元来自张一鸣个人捐赠。

  从捐赠企业的地域来看,广东以上榜企业家的数量和捐赠总额赢得双第一,共有35位入选,捐赠总额达到93.46亿元,占榜单捐赠总额的52.58%。广东企业家素有回馈乡梓的传统,捐赠氛围浓厚,每年的“6·30”扶贫济困日更是一个慈善盛会。

  从慈善企业家所从事的行业来看,房地产相关、互联网行业、综合的企业数量排在前三位。房地产企业是中国富豪最集中的地方,其捐赠力度也相应最大。恒大碧桂园、宝龙集团、敏捷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在精准扶贫和教育方面有连续且卓有成效的投入。互联网行业有13家企业入选,捐赠总额达到41.39亿元,其中腾讯及阿里巴巴捐赠额均超过10亿元,两家企业捐赠总额达到27.40亿元,占互联网行业捐赠总额的66.20%。综合行业有11家上榜,捐赠总额为6.88亿元。

  从捐赠用途来看,2020年更多的企业把善款用在了疫情捐赠,有67.96亿元的捐款流向抗疫用途,占榜单捐赠总额的38.23%。其次是教育流向,有39.95亿元的捐款用于助学,占榜单捐赠总额的22.47%。

  从捐赠渠道来看,177.76亿元的捐赠总额中,66.01%是直接捐赠给受捐方,29.22%通过第三方基金会捐赠,6.17%通过企业家或者企业自己的基金会捐赠。

  自界面新闻2017年第一次发布慈善企业家榜以来,五年来共计有347位企业家上榜,有11位企业家五年连续上榜。企业家们在保持企业发展、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慷慨回馈社会,积极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